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你玩到死的國文課
2009/07/17 00:49:13瀏覽50892|回應33|推薦78

國文課是國立殯儀館的那萬年本?

然後講一堆死人說的話,叫你們全背起來?

 

朋友傳來了一則短片,是關於一位任職於輔大英文系、卻教國文的專任老師謝錦桂毓的紀錄片。十分鐘的精彩短片,看了好笑又感動。

我上大學以後再也沒遇過這麼可怕的老師,因為不討喜的老師會自動刪除在選課名單之外,除非必修不得已。

這位謝錦老師教的不只是國文,而是認識自己的基本思維,對於剛上大學的孩子來說,歷經六年的教科書填鴨,有多少人有餘力、有機會瞭解甚麼叫做思考?難怪片中這群孩子,面對謝錦連珠砲似提問,一個比一個害怕,甚至嚴厲質疑老師的教法。

在輔大任教三十三年,謝錦於2008年退休,學生幫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短片。看著影片裡的謝錦,也給了正在水深火熱的我一帖苦藥,硬是被驚醒!

究竟這堂號稱史上最難的國文課,學生給了什麼樣的評價?看看影片就知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140461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1:40 【蒼藍色的記憶】 引導思考得老師~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錦
2009/07/17 13:05

老師教會了學生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東西,從"也許"、"可能"、"吧?"到肯定的"我感覺"、"我想要"... ,這真是令人感動的記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7-20 15:31 回覆:

台灣教育一直好欠缺這一塊:思考。

即使剛出校門再有理想的老師,都被升學機器牽著走,有時候實在是螳臂擋車,也難怪孩子更沒有機會去思考,只有不斷被餵養。


火星
re:
2009/07/17 02:39

Xin Yi, Brava!

This is an outstanding piece of work and all the teachers/educators should watch it. I was truely touched and couldn't stop crying when I watched it. I really felt his passion and the way he tried to push students to be educational THINKERS rather than educational RECEIVERS. His philosophical teaching sytle is a true treasure in Taiwan.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7-20 15:29 回覆:
看到謝錦,讓你有被加油的感覺吧?加油加油!!老師真偉大!!!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eeply Touched
2009/07/17 02:16
I'm speechless!謝謝謝老師,謝謝掌鏡的工作者.這讓我們看到,教育,是需要充滿熱情、無管毀譽的終身志業...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7-20 15:28 回覆:
第一次看老師這樣時,覺得他真得很勇敢:要做一個不討喜的人,是更需要勇氣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