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你玩到死的國文課
2009/07/17 00:49:13瀏覽50878|回應33|推薦78

國文課是國立殯儀館的那萬年本?

然後講一堆死人說的話,叫你們全背起來?

 

朋友傳來了一則短片,是關於一位任職於輔大英文系、卻教國文的專任老師謝錦桂毓的紀錄片。十分鐘的精彩短片,看了好笑又感動。

我上大學以後再也沒遇過這麼可怕的老師,因為不討喜的老師會自動刪除在選課名單之外,除非必修不得已。

這位謝錦老師教的不只是國文,而是認識自己的基本思維,對於剛上大學的孩子來說,歷經六年的教科書填鴨,有多少人有餘力、有機會瞭解甚麼叫做思考?難怪片中這群孩子,面對謝錦連珠砲似提問,一個比一個害怕,甚至嚴厲質疑老師的教法。

在輔大任教三十三年,謝錦於2008年退休,學生幫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短片。看著影片裡的謝錦,也給了正在水深火熱的我一帖苦藥,硬是被驚醒!

究竟這堂號稱史上最難的國文課,學生給了什麼樣的評價?看看影片就知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140461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1:40 【蒼藍色的記憶】 引導思考得老師~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lydudu61
好棒的生命教育
2009/12/24 00:01
借我引用一下!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禪味
2009/08/17 01:57

難得一見用心的好老師,

直指人心,讓人發覺自我,

這些學生很有福報!


紅塵客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9/08/17 00:09

真的是很棒的老師!感動........

這不止是國文課,

他不止是國文老師!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謝錦桂毓的教學方式
2009/08/16 18:36

我也一直採取

蘇格拉底的問答教學方式

不過

國高中生畢竟太小

且有巨大的升學壓力啊

但話說回來

到大學才以此種方式教國文

能受啟發的孩子就相對的比較少啦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逃避
2009/08/04 00:41
我喜歡古文算是對不滿意的現代一種逃避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看到謝錦...
2009/07/23 22:04
謝錦現在這麼慈祥了阿?!.........
如果我那個年代攝錄影這麼方便,你會看到另一種謝錦

跳不開
方法
2009/07/23 20:47

看起來是個不錯的影片,影片裡的老師,是出自真心,诶有任何拉人的壓力

但是這位老師在外面上這個課,所面對的就不是這呃單純了,也是曾經的一員

我只能說人性的弱點加上真理中加入了他們的一些灰謊,不過在老師身上我看的的是言行合一,不像那位老師上課的地方,這麼髒.......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思想的教育
2009/07/21 23:53
太棒了!我們需要更多更多的如此的教育者。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後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8-24 19:37 回覆:
在台灣,某些教育理念,其實推動起來好辛苦,而且很容易被一元價值給淹沒。只要談到升學、談到出路,就會被打死,基本的生命思考根本不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老師
2009/07/21 05:25

很感動的國文課。

但是也只有大學沒有進度的壓力。

在國中老是這樣上課,進度一定來不及。還沒獲得肯定就被家長罵慘了。唉!對他們來說,成績比什麼都重要。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8-24 19:34 回覆:
其實我常覺得國中小的老師,比大學老師辛苦....又常常不被認同,碰到自以為有道理的家長,又不被放在眼裡
辛苦辛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感動
2009/07/19 20:09
好看 感動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8-24 19:30 回覆:
妹妹以後有沒有機會上他的課啊?啊!他退休了喔,我忘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