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你玩到死的國文課
2009/07/17 00:49:13瀏覽50881|回應33|推薦78

國文課是國立殯儀館的那萬年本?

然後講一堆死人說的話,叫你們全背起來?

 

朋友傳來了一則短片,是關於一位任職於輔大英文系、卻教國文的專任老師謝錦桂毓的紀錄片。十分鐘的精彩短片,看了好笑又感動。

我上大學以後再也沒遇過這麼可怕的老師,因為不討喜的老師會自動刪除在選課名單之外,除非必修不得已。

這位謝錦老師教的不只是國文,而是認識自己的基本思維,對於剛上大學的孩子來說,歷經六年的教科書填鴨,有多少人有餘力、有機會瞭解甚麼叫做思考?難怪片中這群孩子,面對謝錦連珠砲似提問,一個比一個害怕,甚至嚴厲質疑老師的教法。

在輔大任教三十三年,謝錦於2008年退休,學生幫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短片。看著影片裡的謝錦,也給了正在水深火熱的我一帖苦藥,硬是被驚醒!

究竟這堂號稱史上最難的國文課,學生給了什麼樣的評價?看看影片就知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3140461
 引用者清單(1)  
2009/08/16 11:40 【蒼藍色的記憶】 引導思考得老師~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606
學生與老師
2010/12/13 13:24

吳念真罵現代學生在網路意見一堆,上課演講卻都沒意見。老人、老師都不知道,讓學生不敢講話的從來就是當權者掌控的權力,只有自由的網路,才有發表真正自我意見的空間。以前的學生如此,以後的學生也是如此,只期待與自己相同言論的老師,是不可能教出敢於發表議論的學生


clio
2010/07/18 01:47
看完短片很感動,淚水會不自覺的流下,很棒!!

林咸豐
真正的國文老師
2010/07/16 14:57
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國文老師
看到一半
我突然驚覺
這種上課方式
不就是我高中的國文老師嗎
我讀國立大里高中
我口中的老師叫陳瑩珠老師
這個老師就像影片裡的老師
不只是國文
更教了需多思考方式
國文不再只是背
更多了詩歌朗誦
人生探討
美文賞析
人生多了不同的思考面
我認為題目不該說玩到死
因為到頭來
我們一直都在享受國文課
我相信
學生就是需要這樣的老師
當老師不再只是捧著課本講內容
而更像一個母親
我想
台灣的教育就成功了


holly
可惜老師已退休
2010/07/13 12:32

可惜老師已退休...

文章可否借我引用....謝謝


windofgod
你好
2010/05/26 01:08
 
好文能否借轉載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5-26 18:47 回覆:

盡情享用吧


鯨魚
您好
2010/03/28 02:25

晚安XD

請問,我可否將文章網址引用至私人部落格呢?

2010.03.28  鯨魚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10-03-29 13:24 回覆:

請盡情享用


Sunni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不可思議,看完後會哭耶...
2010/02/04 15:12

真不可思議,看完後會哭耶...短短的十分鐘,已經改變我某些根深蒂固的古板想法,謝謝你的分享,我拿去引用囉!


andre
f
2010/01/26 11:41
文不對題

影片的內容很好

可是 題目跟內容是誰結合的阿

如果是那位老師交的 那那位學生很失敗

還是沒有學到老師的內容

12屆同學
同學您真行
2010/01/25 09:46
這位可怕的老師是我高中的同班同學  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  沒再見過  不知同學們在何方  當然有時還超想念同窗的三年生活  這位老師那時真的很帥  謝謝妳   可是短片看不到  怎麼辦  可以幫幫我嗎  拜託囉!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默默地又哭又笑
2009/12/24 15:34

儘管還沒看完全部,卻讓我想完整看完。
老師的想法和教法,是一種新的切點,無論好壞,至少是一個開始,讓人好想也有機會上一次課。
借轉,晚點寫。謝謝。

俞伶│嬉遊文字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