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的菩薩
2009/05/09 22:39:01瀏覽1865|回應4|推薦58

 

 

 

 

 

 

親愛的:

帶著兩老,從上午的腎臟科,到下午一個看骨科、一個看泌尿科(娘檢查出節食和血尿)。中午帶他們去吃美味的牛肉麵,他夫妻倆十多年沒同桌吃飯了,我就說,這當母親節餐吧!現在正和老爹在榮總廣場做日光浴,等娘看診。一群不怕人的麻雀,逗得老爹呵呵笑…立夏了

                  心怡,榮總,夕陽涼風

 

爹回醫院追蹤腎臟,索性叫媽一起檢查。多年來,媽一疲倦,容易有血尿問題,也為此住院,加上曾有腎結石,所以她的泌尿系統與腎臟也是隨著年紀增加而必須注意的狀況。

兩周前的檢驗結果出來,醫師說,爹除了血鉀偏高外,腎臟功能應該還可以恢復一些,未來每個月回診持續追蹤一次即可。娘的超音波和X光片則有比爹多些狀況,她有腎水泡和結石,但老年人有兩三個腎水泡是可以接受範圍,因此醫生建議轉診至泌尿外科處理結石問題。

就這樣,下午我們轉診到泌尿科繼續奮戰。

娘排到第85號,一下午的候診時間很漫長,輪到媽看診時,已是晚間近八點了。醫生很年輕,大概小我四、五歲,看著他審視著電腦螢幕上的圖片資料,我忍不住說:「你從下午看找到現在,護士都輪了好幾輪,真的很辛苦!」年輕醫生馬上臉紅,靦腆笑著:「沒辦法啊,一直往我這邊掛

如果醫生這麼累,如何維護看診品質?又如何不讓自己過勞?

看過超音波和X光片後,醫生安排讓媽媽做顯影劑檢查,並繼續留三次尿液。醫生認為必須先確認X光片的白點位置,究竟是在輸尿管,還是在腎臟?若在輸尿管上,那就是結石;反之,就是腎水泡的問題,可能鈣化、可能壞死,甚至可能是癌。

離開診間,媽露出她那一貫的微笑─不露齒、呵呵兩聲、有點無奈、茫然、但力求情緒穩定,我拍拍她說:「醫生可能是為求謹慎,才這樣說,應該不會有事啦。」媽笑著回我:「不用擔心啦,只是剛剛聽醫生講完之後,覺得突然一陣冷…。」然後她又補了一句:「現在我反而比你爸嚴重了。」

我這才意識到,同樣面對爹娘的老與病,原先以為爹帶給我的訓練已足以處理母親未來的狀況,但原來,並非如此。

                  

親愛的:

清晨帶娘來林口她虔誠信仰的竹林山寺拈早香…不管檢查結果為何,就希望心情平穩以待。其實是我也發現自己面對爹跟娘的老病心情不一樣。爹老糊塗又固執,家裡沒人理他,所以我老拿大刀砍他…媽不同,怕她敏感脆弱又故作堅強,還有其他家人的反應也比較多…新功課,我沒料想到…

 

 

娘向來行動獨立、身手俐落,即便已經快要七十歲了,她還是騎著摩托車到處跑。每每嫂子的店需要人手外送服務時,娘就是第一人選。我總認為,意外對她的威脅大過於疾病。

還在唸書時,她就騎著摩托車載我上下學。就讀高中第二年開始,媽幾乎每天從新莊載我到北投,如果沒送我上學,也會在晚上十點鐘,騎車到台北車站的補習班前,接我回家。

我們一起摔過幾次車。雖無大傷,但也足以嚇壞我,印象之深,到現在我只要聽到她摔車,心頭都會一緊,就怕她有閃失。去年她在家附近被一台休旅車撞倒,剛下班回到家,一接到電話,我三步併兩步跑去事故現場。遠遠看到救護車燈在閃著,突然萌生退縮念頭:我好怕看到她渾身血。

她受到的驚嚇遠遠超過皮肉傷,我隨即搭上救護車跟她去醫院,警方與肇事者在現場的筆錄,就留給嫂子處理。還沒算上今年父親摔跤這一次,我搭了兩次救護車,一次爹,一次娘。不喜歡坐上這台車的感覺。空間雖是冰冷的,但心中的徬徨焦急卻足以熱熟一鍋湯。

許多經驗的累積,我一想到娘的輪廓,老會跟意外聯想在一起。連她偶爾打電話給我時,看到手機上的來電顯示,都會讓我悚然片刻,就怕又傳來意外消息。

也因此,我沒想過娘會跟病痛折磨牽扯上絲毫關係。

對待父親,我總是要大聲嚴厲喝斥他,甚至拿過兩把菜刀威脅他。但他喝得醉醺醺地,壓根沒把我當一回事,我只好摸摸鼻子很糗地再把菜刀拿回廚房。當時是下了猛藥演齣以死相逼的戲,卻把身邊的娘、嫂子、與躲在房裡不敢出現的姪女,都嚇壞了。

那種驚濤駭浪的父女互動,不可能照單重現在我和媽媽之間。

媽媽畢竟有著身為女人的敏感,而且,她比較無法確切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渴望,老是那幾個簡單的字句一再重複套用在喜怒哀樂之上。我也就不知道,是該直接表達我對這次檢驗的擔憂,和她聊聊她的(擔憂)心情,還是要讓自己更堅強,以便安慰她「一切都不會有事」。

可是,就算這次沒事,以後一定還是會有事的。死亡,早在前方等待著。我逞強得過一時,也撐不到那一刻吧?

裝作沒事的那幾天,娘和我的互動瀰漫著一股奇妙的氣氛。她迅速地幫我處理了幾件生活瑣事,從繳費、打鎖到烹煮豐盛晚餐。我因有事處理,沒回家吃飯,她還罕見地撥了電話問:「怎麼這麼晚還沒回家?」

去跟媽媽直接聊聊吧。好友建議。「或許她需要找人說說話,也讓她知道你擔心她,或許她會比較好過。」

那一晚,已近午夜十二點,但媽媽一反往常早已入睡的習慣,開著電視看。我走進她房裡,跟她說:

 

「我們明天一早去林口拜拜好不好?」

她又驚又喜看著我:「怎會突然想要去拜拜?」

「沒啊,我就覺得會有點擔心,可是我想應該不會有事的吧。」

「我也是這麼想啊。」

「沒關係,我們還是去找菩薩一下,求祂保佑妳平安。我也會安心。」

 

 

她眼神終於略顯放鬆。然後關了電視,躺下睡了。

求菩薩有沒有用,並不是我在意的。與其說是祈求媽沒事,我更希望獲得的是一顆坦然平穩的心。遲早都要面對的既定結局,穩住自己的腳步,應該比甚麼都重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933339

 回應文章

8RDQHB
感謝分享^^ 6HA2UI
2009/06/22 11:27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5/18 16:35
敘述平緩但是我很感動!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22 18:46 回覆:

好久沒看到笨鳥

看你在香港的日子,也挺充實而平穩

希望你一切順心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信仰真的很重要
2009/05/11 12:49

無論是暫時的寄託或終生的皈依,宗教帶來的心靈能量往往能讓受苦難或焦慮煩擾的人得到慰藉,讓徬徨的心落實下來。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悲傷到自己應付不來的時候,我也會去參加一堆法會。

心怡帶媽媽去拜拜是對的,一方面可以走一走散散心紓解壓力,另方面也可以製造往好的方面發展的心理作用。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22 18:45 回覆:

往往心裡得到平靜時,身體就會跟著爽朗起來。

心裡的平靜,又常常要寄託某些不知名的力量。以前會覺得是迷信,但隨著年紀漸長,回頭想這問題,如果對一個人的不安有所幫助,何妨?

謝謝延卿~~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一條路
2009/05/10 00:02
佩服你!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5-22 18:42 回覆:

其實要謝謝他們,活得久,讓我知道什麼是老與病。如果父母親不長壽些,我就沒有機會預先做功課,等到面對自己時,可能會慌了手腳。

一切,都只是在幫自己做準備,我是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