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來自貪婪的人性
2008/12/27 11:04:44瀏覽4757|回應13|推薦58

 

 

與我相處三年的小數位科尼卡美樂達(Konica Minolta),大約半年前開始頻頻出毛病,每次一開電源,小數位就會不斷重新開機,剛開始情況還不嚴重,等他開開關關幾回「暖夠了」,我便能順利按快門。但這問題每下愈況,最後連按快門一剎那,都會關掉重新啟動,往往因此錯失了重要的那一刻。種種跡象似都在暗示我:別撐了!要嘛,趕快送修;要不就換新機。

 

            

宣告走入歷史的小數位

 

 

小數位要送修,十個人有九個會卻勸我打消念頭,連店家都說:「廠商可能沒得修。」關鍵原因就是:不划算。要花個三、五千修理,除非頭殼壞去,或者我有錢,不然再買一台新的,都比這三年前的貨色強太多。

 

就在2006年,科尼卡美樂達宣布退出數位相機與相紙市場,數位相機賣給了Sony,當時我沒有「警覺」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在把保證書拿出來後,上面寫明「□□貿易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忠孝東路的地址,我燃起了希望:就算花五千元,我也要修到好。循著地址找到位於忠孝東路這家代理商的辦公室,結果電梯門一開,竟然是空屋。跑回樓下問了管理員才知道,他們搬到同樣在忠孝東路上的另一棟大樓,還好只有一百公尺遠。

 

我一進門跟櫃檯小姐說明來意之後,她隨即告訴我,現在所有的維修都轉到Sony去了,但是Sony這個維修電話並未對外公開,而且不好打。聽到她這話,我說:「擺明了不想維修,對吧?」她笑而不答。我又問,那如果我透過一般經銷商,會比較好處理嗎?她說,經銷商一般也不會代轉,得由我自己送去給Sony

 

這台小數位的經銷商,是在之前的「大亞百貨」地下一樓買的,而這經銷商早已人去樓空。看著這張服務保證書,上面在「經銷商確認章」一欄信誓旦旦寫著:「請務必蓋章,保證使為有效」,背面又寫了「如需售後服務,請洽各經銷店」,並在服務保證內容上註明:「超過保固服務期間,持有本卡仍享優待,酌收零件及維修服務費」。一切,都讓我覺得很黑色。

      

頗為黑色的保證書(左圖:正面,右圖:背面)

 

經銷商沒了,我還拿著這張保證書,去找別的經銷商嗎?

現在接手的Sony不對外公佈維修客服專線,就算有這只保證書,有用嗎?

 

其實也不用這麼麻煩,只要我再買一台新的相機,就可以解決了;不僅新穎,功能一定遠遠超過這台三年貨,我何苦來栽在此打轉?

 

可是明明有機會可修好的東西,為何從製造到經銷,彷彿串連好,要讓我對維修死了心?電子產品的保固,通常都是一年。也就是說,若一年後,產品開始出狀況,就該汰舊換新,與其多花錢,加上電子產品也不容易發現問題所在,今天修好這裡,可能明天壞那裡,不如換乾脆買一台新的,來得安心。

 

不單是相機,手機也是如此。也是三年前,我買了一支西門子M65運動手機,這是我非常鍾愛的款式,手感相當好,很耐用,一顆電池用了三年,都沒有問題,最後應該是裡頭的軟體有點狀況,加上我太常打簡訊,手機上的搖桿被我用到斷,所以想要送去換零件,並把問題修好。找了幾個店家,不是告訴我,沒有辦法代為送修,就是勸我放棄。西門子後來也是併購,後續維修狀況可想而知。

 

      

                                           跟了我三年半的西門子運動手機

 

NOKIA總可算是手機大廠了,但我接收來自家人與朋友二手機時,電池、旅充、免持聽筒,幾乎全套都要再來一次。不因為同一個廠牌,就可以免去很多周邊垃圾。

 

手中部分閒置無法使用的充電設備

 

到目前為止,使用電子產品的感覺只有一個:我被迫追著科技跑,舊的東西,不要留戀了。新的產品,全都做好一套奉送上門。

 

這是成本效益,也是經濟發展,科技不斷進步,帶來越便利、越有效益的步調,人人可以花越少的錢,享受更好的品質,因此科技可以大聲標榜:來自人性。可是對我來說,明明沒有這麼多的需求,相機可拍就好,手機可撥可打,足矣,我寧可花多一點的錢把舊東西修好,卻不可得。

 

當整個經濟環境不斷強化個人用金錢成本當作汰舊換新的考量基礎時,與數得出來的金錢相較下,科技產品不斷從自然環境掏取、製造、然後淘汰、最後變成可怕巨量的科技垃圾時,對環境造成嚴重的負擔,這些耗盡自然的成本,又該怎麼算?

 

 

沒錯,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得加註:是來自貪婪的人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5100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288
加油
2008/12/28 08:25
科技 常常是惡德商人斂財的手段跟口號 某些科技對人到底是好是壞 現在都還很難說 不過你棄而不捨 追根究柢的精神倒是不錯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1-17 16:08 回覆:
我們一起做吧?這需要消費者的力量集結

新店的阿海
I like you
2008/12/27 19:53
我欣賞你惜物環保的的觀念 .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1-17 16:07 回覆:
環保,這概念,常常是掛在嘴邊容易,但真的檢討起來,要認真付諸行動可是不簡單啊

Emm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太背了
2008/12/27 14:35

呵呵!怎麼都買到「已經倒店」的產品!~~

試試樂透吧!^^


走在一起是緣份,一起在走是幸福!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1-17 16:06 回覆:

現在的企業,都這樣併來併去,尤其是這種電子產品,品牌五花八門,我都還買算是有歷史的廠牌。

不想買那個最大的,一方面不想讓她市場佔有率太高,一方面也是有些品牌的設計真的很棒,怎耐....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