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部關於母愛的紀錄片
2008/12/09 00:27:16瀏覽2171|回應1|推薦31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國內五位優秀的紀錄片工作者,拍攝關於母愛的紀錄片。導演們歷經五個多月拍攝,動人的故事終於要和大家分享了!五部紀錄片將於20081213台中誠品書店勤美店與2009110日台北誠品書店敦南店分別舉辦放映會,入場免費,歡迎大家前往觀賞。放映結束,導演都會出席映後座談喔。

【台中場】

日期:20081213(六)

時間:PM1400~2100

地點:台中勤美誠品園道店 2樓階梯長廊(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台北場】

日期:2009110日(六)

時間:PM1400~2100

地點時間:台北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B2

場次如下(台中場與台北場)

PM1410  聽媽媽在唱歌  / 導演:郭笑芸

PM1520  東東的笑  /  導演:洪淳修

PM1630  她的母親  /  導演:吳汰紝

PM1830  天亮了  /  導演:李中旺

PM2000  家‧語  /  導演:李家驊

 

 

◎聽媽媽在唱歌  / 導演:郭笑芸  / 片長:26分鐘

影片簡介:

媽媽的聲音是首簡單的歌,偶而在你向無聊世界抗議時溫柔地響起,或在昏昏欲睡當下的耍賴間幽幽地吟唱,即使如瑋凌、怡伶這樣重度腦性麻痺,連媽媽都不曾喊過的孩子,那熟悉的聲音永遠是躁動不安時的穩定劑。

 

導演:郭笑芸

從事影像工作近20年,早期與草創全景映像工作室的一群伙伴共同摸索紀錄片創作道路,製作、編導十餘部以人物為主題的作品;深信紀錄片不僅是影像創作的一種類型,也可以是改變觀念世界的利器,往往以參與觀察式的拍攝為其主要創作形式。現為獨立影像製作人與編導,近期重要作品有1998「要孩子,也要工作」、2004「梅子的滋味」(2005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專題放映)、2006「海棠、馬沙與珊瑚」(2007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2006南方影展南方獎暨觀眾票選獎)、2008「最遙遠的愛」(2008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長片競賽入圍)。

 

◎東東的笑  / 導演:洪淳修  / 片長:28分鐘

影片簡介:

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笑,也是東東與媽媽之間,最微妙的溝通方式。東東媽媽說:「每次看到東東在笑,不知為什麼?我就會很開心,他的笑…好燦爛」看過東東的人,都應該很難忘記他的笑容,他的笑帶著天真,還有媽媽滿滿呵護,也讓媽媽有了更開朗的價值觀。而東東媽媽,也讓這燦爛的笑容,散撥到人群之中,讓更多人以開心看待人生,用開朗面對世界。

 

導演:洪淳修

什麼都拍,人與土地才是最愛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  / 獨立影像工作者

現為中原大學.明志科大講師、林口.板橋社大教師、桃園.新竹縣文化局影像培力營講師

 

◎她的母親  / 導演:吳汰紝  / 片長:38分鐘

影片簡介:

Jessy在生了Zoy之後,非常開心地有了大娃娃可以玩,卻發現自己越來越依賴Zoe

Gina是個小baby的時候,也為沛瑤帶來許多快樂與勇氣,但是越長越大,關係似乎越來越矛盾,尤其在父親過世後,沛瑤撐起全家,又想跟女兒像朋友般的相處,又氣女兒似乎更喜歡電腦,女兒Gina也氣媽媽重工作勝於她。

BoBo想要跟爸爸再娶的阿姨更為親近,她開始跟阿姨學煮菜,她覺得她是很好的人,大家也都是一家人,BoBo常跟阿姨聊起過世媽媽的種種,一天,她倆一起去買菜,阿姨跟賣菜的人說,她是阿魁的女兒,也是我女兒。

秀蘭在丈夫過世後,跟媽媽金菊的關係更為親密。但金菊提起那個過世的女婿,總是略為愧疚,當初秀蘭會嫁給他,完全是她的主張,但女兒秀蘭只說:女人就是菜籽命。

母親在每個女兒心中都有不同的面貌,直到有一天,女兒成為自己女兒的母親,回頭一看,她開始了解她的母親與付出的滿足。

導演:吳汰紝

作品充滿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敏銳,鏡頭流露濃厚情感,在影片美學上往往跳脫既有的紀錄片形式,令人驚艷,創作核心強調藉由影像紀錄 ,作為與自己與被攝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媒介,影片主題多為探討生存本身的普世價值,生死、男女、親子、同儕之愛等等,是極為貼近常民生活經驗的紀錄片導演。

 

◎天亮了  / 導演:李中旺  / 片長:50分鐘

影片簡介:

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24歲的馥華,她不能行動,也不能說話,最大的夢想是當作家。14年來媽媽是她與外界的翻譯機,她所創作的詩文都是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注音符號輔具,並靠著媽媽一字字解碼拼成。

媽媽梅珍說:「我看到馥華幾乎是被拘禁的,可是她的思想很自由…我很積極幫馥華儲存回憶,讓她的生活多采多姿,以後如果等我老了不能照顧她了,馥華可以把儲蓄的回憶慢慢化為文字,寫成回憶錄,那也很棒。」

本片輕柔舒緩的述說著溫柔堅毅的母親與勇敢慧黠的身障女兒之間的生活故事。

 

導演:李中旺

資深攝影師及紀錄片工作者。參與攝影的電視劇、實驗片、劇情短片及紀錄片作品曾獲金鐘獎、金馬獎與國際影展之獎項。1988轉入紀錄片的荒野小徑,雖然路途艱困難行,卻帶來豐碩的生命饗宴。紀錄片作品亦獲金帶獎、金穗獎及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及國內外影展放映。

 

◎家‧語  / 導演:李家驊  / 片長:26分鐘

影片簡介:

小女兒燦爛微笑著,姐姐故做任性的說:「一點也不可愛。」眼裡卻滿是對妹妹的憐愛之意,爸爸說:「我們生了一個天使。」,媽媽看著一切,笑而不語。

時而靜諡,時而喧鬧。同樣的場景,相似的情節,日復一日的循環裡,結繫著這個四口之家的,是一種無法以聲音理解的言語。

 

導演:李家驊

1978年生,台北人,2001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畢業,2005南藝音像紀錄研究所畢業。現為南藝藝術創作理論博班研究、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活動洽詢電話:04-2371-6701 轉分機20  林純純小姐

◎活動網站:http://blog.roodo.com/motherly20/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456955
 引用者清單(1)  
2008/12/20 13:34 【女巫的苗圃】 從黑暗到天亮,馥華笑中築夢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8/12/09 12:57

心怡吉祥

前天在年代電視

看妳一系列的專題報導

父女情深

祝如意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12-09 23:42 回覆:

謝謝老查居士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