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她決定了伊拉克的疆界
2015/06/10 15:46:13瀏覽1250|回應0|推薦20



在製作客家電視台節目「小O事件簿_伊斯蘭國為何要殺人?」這一集的過程,意外得知:原來不是只有非洲國家領土被列強用經緯線強行切割,伊拉克的國土也是這樣被英國畫出來的。

決定伊拉克該有的疆界是英國女子Gertrude Bell

她拿著筆和尺,畫下的不只是現在的伊拉克,也畫下了到現在的中東動盪不安的裂縫。她在1921124日給父親的家書中這樣寫:「今天在辦公室待了一個上午,把伊拉克南部沙漠的邊界給繪製了出來。」

一次大戰,英國為了要阿拉伯人群起推翻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因此承諾阿拉伯人可以獨立建國,但英法兩國早在私下協議,獲勝後,法國得到敘利亞、黎巴嫩與部分伊拉克,而英國則拿下約旦與另一部份的伊拉克。這份賽克斯.皮考特協定,也被日後抨擊為中東戰火的始因,因為它沒有顧及當地族群宗教分佈,原來的族群生態被硬生生撕裂,遜尼派被一分為二,一部分在敘利亞,另一部分被擠進原本以什葉派為多數的伊拉克,成為伊拉克的少數教派。

當時英國最出名的聯絡官,也被大家熟知的是阿拉伯的勞倫斯,而Gertrude Bell則較少在中文世界被提及。

Gertrude Bell是第一批從牛津大學畢業的女性,是當年極少數的高級女性知識份子,畢業後她不願意被傳統束縛,自學波斯語,開始了中東的旅行,她在伊朗與英國駐地外交官陷入愛河,卻被父親反對,從此以後,她再也沒有把心力投入戀情,轉而關注考古學,並學習阿拉伯語。

當年,Gertrude Bell這樣一名西方女子在中東的穆斯林的部族世界,是被禮遇的。穆斯林的男女界限清楚,外來男子不能踏入女性世界,而Gertrude Bell卻因為遠來是客,可以自由來去男女兩邊。

她在巴格達公園野餐,在底格裡斯河游泳,這是現在無法想像的畫面。

也因為如此熟悉當地,她繪製許多地圖協助英軍進入阿拉伯,並處理與阿拉伯之間的溝通,是英國當時唯一的女性戰略家與政治家。

當我聽到政大劉長政教授介紹這名神奇的女人之後實在太好奇,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Gertrude Bell一生的傳奇故事已經拍成電影《Queen of the Desert》,由妮可基嫚飾演。

之前妮可基嫚飾演奧斯卡影后葛麗絲嫁給摩納哥國王的《為愛璀璨》非常好看,因此我很期待這部電影上映。

一名女子畫下了今日的動盪,這是她當時預期的結果嗎?

關於Gertrude Bell http://goo.gl/z0lVo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427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