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恐慌
2015/01/02 21:25:18瀏覽1559|回應3|推薦27



《不再恐慌》是諮商師好友
Lina所贈,這是她的弟弟、也是本書作者許添盛醫師所寫,去年八月甫出版,Lina就熱騰騰地帶來給我,收到餽贈時,信手翻了幾頁,有想繼續看下去,但又被其他書淹沒因而擱置數月,直到要去曼谷旅行前一周,我開始張羅旅途想要閱讀的書籍時,《不再恐慌》成了首選。

出發前,發生了一連串的事情使我有點不安。 

首先,處理老爹過世的萬安生命寄來一份包裝精美的促銷生前契約活動,我一看覺得好笑,老媽卻不高興地說:「是叫我早點買吧!正在等我。」我不意外老媽的反應,於是扔進回收紙箱裡。 

接著,出發曼谷前一早,老媽告訴我,我嫂子夢見老爹一直喊冷,抓了外套就跑,嫂嫂叫他也不停下腳步。她們婆媳倆人討論結果是,好象要幫我爹辦點什麼法會之類的事情﷽﷽﷽﷽﷽﷽﷽﷽﷽﷽﷽﷽﷽﷽﷽﷽辦點什麼﷽﷽﷽﷽﷽﷽﷽﷽﷽ 

「那是反映妳們自己內心的不安吧,我從沒夢見過老爹。」我冷冷回應。

「是妳脾氣太差,妳爸不敢找妳,妳嫂嫂有長輩緣,長輩都愛托夢給她。」老媽反駁。

 

隨便妳們吧!我心想,我也懶得管,但這卻讓出門在即的我感覺不甚愉快;更可怕的是,原本與我同行的老友,出發前兩天出了嚴重的包,讓這一趟三人行變成我一人獨行。 

這下可好,我去是不去? 

出發前一早心很慌,一直覺得種種不好的預兆是不是告訴我:別去曼谷了!我從不害怕搭飛機,遇到嚴重亂流,我依舊看書睡覺,沒在怕,這次如此恐懼飛行還是頭一遭。出發前一天硬是按耐到了下午,才忍不住跟兩位好友說出恐慌心情。

 

「別害怕!沒事的。」C說。

「不想去就不別勉強,沒關係。」J說。

 

有了他們的體諒,我突然鬆開了恐慌的鈕,直到晚上去演講時,停好車離開駕駛座,我忘了在腿上的手機,結果滑落掉到地面,把整個鏡面摔裂。 

「好哇,這支手機真的取代飛機,幫我摔了!」我心中這樣想,果然心情開朗不少,第二天清晨,開開心心搭上飛往曼谷的飛機,一點都不害怕。但同時我卻也在掙扎:還要帶《不再恐慌》嗎?許添盛在書裡面講了一堆恐慌摔飛機的例子,讓我猶豫著不知該不該帶在身旁一起旅行。 

最後,它,依舊入了行李箱。 

去程非常順利,也是第一次沒有遇上任何亂流,在曼谷五天,我一人玩得開心順利;回程帶著好心情搭上飛機,原本得意著這一趟實在太快樂了!但心底深處的恐慌卻在距離桃園中正機場最後30公里處蔓延開來。 

是的,這又是我第一次緊盯著螢幕上的飛行資訊。 

通常搭飛機時,我只看書、寫札記,不看小電視,然這次回程,我卻一邊閱讀《不再恐慌》,同時一邊看螢幕,就在快要降落前半小時,我發現飛機在3000公尺高度滯留,結果距離從30公里變成40公里,然後是5060公里⋯⋯ 

「我天哪!怎回事?為什麼飛機掉頭一百八十度往南飛?」 

我開始慌了,明明回程也完全沒亂流的,此時為何不降落?內心開始七上八下,我邊讀著許添盛在書裡教的「深呼吸」,邊用許添盛的話告訴自己要安心。因為許添盛也曾恐慌症發作過,最可怕的是經驗是,他二話不說離開機艙,循著海關一路退回去,然後取消了未來一周的行程,不飛、不飛、不飛。 

如果連許添盛都這樣恐慌了,也度過了,我想,我應該也可以吧?我是這樣告訴自己,況且,我沒有真的恐慌,沒有吸不到空氣或者其他症狀,我只是很緊張。於是,我開始想:為何我會害怕? 

這是一趟帶著好友們的祝福與贊助而有的愉快旅行,眼看就快要到家,我一點都不想再如此美好的狀態中,劃下人生句點。但是,如果真的有狀況,怎麼辦? 

我想好好告別。不管怎樣,用心電感應都好,因為我相信他們收得到。 

於是我開始深呼吸,閉上眼睛,內心默想著我想要告別的人以及想對他們說的話,這樣的冥想來回大約兩遍,心情慢慢穩定,螢幕上的小飛機也轉了360度回到原先朝北飛行的方向,高度降下、速度放慢,直到輪子著地那一刻,我很慶幸自己順利活著回來。

恐慌,從來不會致人於死;恐慌,只是為了要逃離那個快死的壓力,因此恐慌真正要表達的是:我想活下去,所以我得逃。許添盛這本《不再恐慌》,不管是他的親身經驗或者個案,都讓人可以有種「原來不只是我害怕壓力」的同理感。

 

後記:好友說,通常飛抵目的地時,機上剩下的油量要減少到安全底線之下,以免著地時發生狀況,引爆油箱釀成更大意外,所以一定是我那架飛機油料過多,得在空中盤旋一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9963557

 回應文章

戴平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20:40
K馬總統狙殺中共大公開(三十四)!廣傳 

原來國民黨堅守92共識是有政治目的的!我們從四年前陸客瘋馬總統,勾脖子還有人說,馬總統還比胡錦濤讓人興奮!再加上大陸委員王郁琦在南京的講話。甚至這次復航空難,陸客稱讚馬總統民主!國民黨跟共產黨爭正統,這是不爭的事實!

全文網址


路人甲乙丙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9:03
感謝提供資訊~ OK忠訓, OK忠訓國際, OK忠訓評價, OK忠訓貸款, 波曼妮亞, 波曼妮亞官網, 波曼妮亞好穿嗎, i3fresh愛上新鮮, 愛上新鮮, i3fresh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06:12

Hello Irene, Happy New Year,羊年如意! 凡事謹慎,Listen to what our body as well as the inner compass have to say, that's more than enough. 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這樣會消化不良哦!Best W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