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政治系沒有用?
2014/10/13 21:27:00瀏覽1346|回應1|推薦19


親愛的晨馨:
 

這一套Copleston的西洋哲學史全集七巨冊,在我身邊十八年了,它們的年紀可能還比妳稍長一些。自從離開校園後,它們就靜靜地穩坐在書櫃角落裡,我不確定它們是舒適?還是被冷落?但我今天整理出來,整套送給妳,心中的確有著滿滿歡喜。我想這些書可以被重新翻閱陪著妳度過大學的哲學時光,這些文字會因為流動而有新生命。 

前陣子,與我的大學學弟妹們家聚,小我二十歲的大一學弟怯懦問了一句話:「念政治系有用嗎?」

接著所有學長姐們開始用自己的經歷工作來證明:念政治系是有用的,就算沒有直接有用,也是間接有用;就算你真的不喜歡,那就轉一個有用的系也是可以,然後如何轉,也有方法可以好好準備⋯⋯總之,一切都朝向「有用」、「有建設性」、「有效率」的方向前進。 

這中間瀰漫著一股氛圍,彷彿我提不出證明做這件事是有用的,這件事就沒有意義,然後我就沒有價值。所以,我不能單純快樂地做夢,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能念一個看似無用的政治系,因為發夢不切實際,對畢業後踏入社會是沒有任何幫助與實質意義。

我優秀的學弟妹們很積極、很聰明、也很認真努力地為人生勝利組準備邁進。 

什麼是有用?什麼是無用?莊子曾舉過一個例子,一棵看起來被木匠嫌棄到懶得砍的無用大樹,最後卻成了大家乘涼的好所在,這就是無用之用。和無用之用的大樹一樣,人都有他的特殊性與存在意義,如果你抿除自己的獨特性不發揮、而是從眾地抓取外在標準套用在自己身上,那真的就可惜了你身為你的意義。那棵歪七扭八的大樹,如果被木匠砍下來丟棄,它也為了自己不能成為上好木柴而哭泣,就真的沒有機會預見自己另一項特色:讓大家舒服地倚著它乘涼休息。 

這世界上的所有存在,都有它的意義,只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我們今天都把自己的意義與價值放在外頭被人衡量的天秤上,社會價值的浪花怎打,我們看待自己的標準也就亦步亦趨,我們要跟上浪頭,不能被浪花擊敗。跟上了,是你長進;跟不上,是你不夠努力。但是浪花一波波,你要隨著浪花沖到什麼時候?大洋那麼遼闊,深海裡的潮流,一直穩穩地在那流動著,深海裡的一切,不管岸邊浪花怎麼沖,它依舊穩穩在那。你要跟浪花競逐?還是在大洋裡優游?

我的學弟妹們為人生勝利組努力,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的為人生的縝密計劃;但是,我更欣喜妳從這一刻、甚至早在高中時就決定要探索自己,所以篤定要選念一個看似無用之用的哲學系。 

人生最後一定要面對老病死的生命課題,然後回頭要探問自己的存在意義。如果現在不面對,到了病與老,你還是會開始思考;若以為好好計劃規劃人生,把人生當成罐頭工廠一樣,依循SOP的標準作業模式,就能製造出質精味美的人生作品,人生就是無敵勝利,那麼這很可能會遇到極大的困境。因為終究不免一死,你會發現人生真是虛無。 

我不是說自己的學弟妹這樣不好,但我真的樂見妳現在開始探索自己。探索自己,讓妳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妳都會有辦法朝向自己想要的夢想邁進。因為,妳真的在為自己做選擇,而不是從眾地去證明自己。

很高興這套書在我年屆四十之際,送給妳。這樣的傳遞如活水一般,我彷彿送了一份大禮給自己。謝謝妳的出現,讓我生命有了一種流動的感覺。

 

為我自己的不惑之年祝賀,也祝福妳的大學哲思生活充實愉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8160332

 回應文章

阿龍
2014/10/14 09:13
政治系和哲學系............用來自我陶醉挺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