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底有個阿修羅
2008/03/03 01:41:42瀏覽3195|回應4|推薦46

 

 

「女人根本就是阿修羅嘛!」

 

 

 

 

 

 

 

 

 

宛如阿修羅

原著  向田邦子。導演 森田芳光

 

 

阿修羅,印度神話裡六道之一,生性猜忌、脾氣暴戾,喜歡爭執瑣事、顛倒是非。阿修羅是梵語,意思是「無端正」,也就是醜陋。阿修羅又分男阿修羅和女阿修羅。男的長得醜,生性好鬥,女的雖然長得美,但一樣好鬥;男女不同之處在於,男的大張旗鼓對外爭鬥,女的則是暗地猜忌角力。

 

向田邦子原著《宛如阿修羅》曾改拍成電視劇,2003年由導演過《失樂園》、《模倣犯》的名導森田芳光搬上大螢幕。

 

《宛如阿修羅》是很道地的「向田」敘事風格:母親一輩子勤儉持家、年逾半百的父親外遇;姊妹間的較勁;憎恨父親對母親不忠的同時,女兒自己成了別人婚姻的第三者,或自己丈夫也外遇。

 

人物之間有了幾條主線後,背景還細緻地由三餐飲食襯起,包括壽喜鍋、鰻魚飯、壽司,還有媽媽味道的醃大白菜等。家中的嬉笑怒罵、爭執或和解,多半都在餐桌上進行。

 

一個看似甜蜜的家庭,真實樣貌是由這些叫人難以承受的糾葛組成。面對父親的外遇,女兒忿忿不平地為母親叫屈,但每個人的作法卻又截然不同。

 

由黑木瞳飾演的二女兒,生性懦弱,因為她的丈夫也外遇,所以她堅持不看徵信社偷拍父親的照片,其實黑木瞳是不敢面對自己的處境;大女兒對父親則有難以表態的情緒,因為她也介入了別人的家庭;老三是從小功課很好的書呆子,但對自己的外表沒有信心,也沒有戀愛過,因此完全無法原諒父親的作為,徵信跟拍父親的動作,也是老三的決定。

 

相較之下,算是新新人類的老四(深田恭子所飾),跟男友同居、先上車後補票,所以她對老三用狗仔方式調查父親,感到噁心厭惡。但另一方面,她也擔心母親知道真相無法承受,因此她用自己的婚姻大事轉移母親的注意力。

 

最讓人感到哀傷的地方是,原來母親早就知道父親外遇這件事,但多年來一直隱忍,始終面帶微笑、善盡母職妻責,直到有天偷偷去了外遇女人家前徘徊,被二女兒發現,母親此刻徹底被擊潰而昏厥:自己的難堪再也不藏不了。結果一倒,就是永別。

 

向田邦子筆下所要表達家庭那份無法承受之重,以及卸下沈重後的和解原諒,森田芳光在短短135分鐘的片子裡,完全展現了功力。

 

比方說,老二意外在大姊家中發現大姊也是人家的外遇時,不僅一語不發,還急著想要逃跑,大姊把她抓了回來,咄咄逼人地質問妹妹:「妳為什麼不說話?他是誰?什麼時候認識的?他有老婆吧?在老公牌為面前不可恥嗎?嘴巴說爸爸種種行為不可原諒,還說媽媽真可憐,結果還自己胡搞瞎搞。

 

眼看老二仍不說話,大姊惱了又罵又搥:「妳不是應該這麼說的嗎?什麼都不講,光這樣坐著很討厭。為什麼不臭罵我?

 

老二此刻才緩緩吐出:「難道你要我說,我老公也外遇,所以我不原諒妳勾引有婦之夫?」大姊聽了甚是尷尬。但也因兩人最難啟齒的秘密開誠布公,一團烏雲就在鰻魚飯盒裡化解開了。

 

有時慈悲,但常常滿邪惡的;以為自己很有智慧,但卻被眼前小事給牽絆猜忌。影片最後二女兒那位有外遇的丈夫為女人下了「阿修羅」這個註解,看似在調侃女人,其實也是點出了所有人內在自私自我的面貌。

 

家人的感情,往往就像解不開的毛線球,亂七八糟糾結在一塊兒,你無法一刀斬斷找出是非對錯,往往好不容易解了這個結,循線下去,又看到另一個團塊。對待家人,與其用對錯審視,最後還是無聲的諒解力量更大。

 

多人,包括我自己,往往好不容易長大、逐漸擺脫原生家庭的牽累後,根本不想再製造另一個家庭,因為這跟跳入火坑沒兩樣。當偶爾怨懟父母,「沒有經過我同意而生下我」時,這種打從骨子裡深切反對自己存在的力量,會不會被我肚子裡孕育的那個生命給複製了去,然後反對起我來

 

這是令人恐懼的狀況。

 

 

 

 

    延伸閱讀 : 向田邦子的官方部落格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662312
 引用者清單(1)  
2008/04/04 15:38 【女巫的苗圃】 向田邦子的情書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家族系統的動力會繼續延續
2008/04/06 16:21
你最後一段說得好
不想製造自己的家庭是因為好不容易從原生家庭離開似的
家族系統的動力如果沒有正確
的確是會延續下去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4-07 20:50 回覆:

這也是功課

以為自己逃離原生家庭就可以一了百了

但後來在面對的人事

即使不是家庭家人

但態度若是一樣的話  老問題還是會再來一次


人微延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有個混世魔王
2008/03/04 10:53

每次我家小豬抱怨我沒經過他同意就把他生下來,我也覺得同樣很無奈,當初他也沒經過我同意就跳進我肚子啊!如果能選,我一定通通都要選像我家小貓那樣體貼乖巧的,才不要選個混世魔王。

父母要生哪一個小孩,或小孩要被哪一個媽媽生出來,都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那是我們的功課,讓我們學習更多智慧。也或許是一種挑戰,像打電動闖關累積經驗值之類的。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3-07 06:12 回覆:

功課,功課......用功課譬喻,很貼切。

而且啊,這是一輩子不管怎樣拐彎,都要做完的。混世魔王的出現,可能比小貓更能激發延卿的潛力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須恐懼
2008/03/03 11:57
人間有阿修羅,也有菩薩。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3-07 06:07 回覆:

對啊

不只人間,人本身也是菩薩。佛性人人有。但人之所以為人,和佛仍有差別,就是因為佛性和阿修羅併陳在人身上,常常拉距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心,駐著一隻鬼...
2008/03/03 11:02
經過宗教文化的包裝,
可以平淡的很有味道,
就像無間道一樣...


而...阿修羅...是個好詞...

每個人的心底都養個戰神阿修羅吧....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8-03-07 06:06 回覆:
其實我很懷疑阿修羅根本就是人,或者人是阿修羅的肉身?因為他有太多模樣跟人是一個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