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有和平,才能締造和平
2014/08/24 23:52:12瀏覽879|回應1|推薦14

 

不知不覺,《被俘虜的人生》已經走過六個年頭;而我總是會有一絲困惑湧上心頭:會不會就此成了「一片導演」? 

7月初接到高雄市台籍老兵關懷協會的邀請,希望可以在今年終戰69週年的系列紀念活動上放映《被俘虜的人生》。看到影展片單時,是有疑惑的,因為這是號稱「台灣兵」的主題,全都是台籍軍人,可是我老爹是外省共軍俘虜,並不切題;向主辦詢問過後,他們告訴我,雖然背景不同,但是戰爭的生命經驗是一樣值得被看見的。

由於《被俘虜的人生》沒有家用版的商業發行,所以只要有徵詢播映,我都會答應,我也希望僅可能到現場參與映後座談。主辦單位後來確定播映時間為823日,八二三炮戰也與古寧頭有同樣地點的意義。處暑這一天,我帶著老爹來到高雄巡禮。

過去,在紀錄片的映後座談上,回溯歷史與個人生命經驗的分享,比例通常會各占一半。我對那段國共內戰乃至後來的白色恐怖那段歷史資料的掌握,相當薄弱,而且也沒有因為父親的關係,讓我積極向上。我,還是對於人物以及他的生命體驗較感興趣。關於自己的不足,只要有朋友問起那段史料,我都很誠實回答:「我真的不夠了解歷史,我只想問問我爸為何要這麼痛苦酗酒過一生?」

2014年,我有些質變,關於工作、關於生命;而這場分享,也因為我的質變有了很不一樣的互動與回饋。這次來高雄三餘書店分享的朋友,幾乎都在圍繞在與父母相處的生命經驗上。

先是一位薛小姐(忘了她的姓)提及自己的母親是躁鬱症,非常不好相處,母親有過很艱辛的歲月,年老時,脾氣開始古怪,把年輕時受的苦開始宣洩,想討愛、卻又讓人愛不下去。薛小姐在醫院當志工多年,也看過許多吵吵鬧鬧的老夫老妻,原本外人以為丈夫一死,妻子就可以離苦得樂開心繼續人生,怎料,沒多久妻子也跟著去了!


我想這是對好戲的劇本,如果少了一個,另一個就會演不下去,除非,改劇本。所以,家人的情愛糾葛,往往不是旁人眼裡那樣簡單可以一刀劃清原則界限的。


另一位孟大哥說,他的父親當年在警備總部工作
14年,「我父親的工作就是劊子手。」我聽到這,全身起了疙瘩。關於劊子手的事情,夢老先生根本沒有跟家人多說,年紀輕輕66歲就過世。「我對我父親的過往一點也不了解,以前常覺得他走得好早,後來慢慢知道,他應該很痛苦,早點走也許是解脫。」孟大哥有點哽咽。

當孟大哥分享結束,我請現場的朋友給他一個掌聲鼓勵。

「孟大哥您一定有遺憾。父親好艱難,您也很艱難,這是為什麼這幾年我終於可以確定我的反戰立場,發動戰爭者,輕言以戰止戰,但身在戰場的人,卻要面對你死我活的瞬間人性扭曲,為了生存是不顧一切的。包括白色恐怖在內,都是戰爭的延續,不管是受害者或者劊子手,都不是在能夠在自由意志下為自己決定,劊子手,也是被戰爭犧牲的一群人。」我也哽咽了。父親過世後,我自己看《被俘虜的人生》時,早已不再哭了,而且常常會大笑,但這一場分享上,我卻因為孟大哥父親的工作而掉淚。

這是一個難忘的故事,希望這樣的聲音可以再多浮現一些。

另外也有一位媽媽(跟我年紀差不多),帶著兩個稚齡的兒子來看片。她不熟悉自己父親的故事,因此父親過世後,她帶著遺憾來到台籍老兵關懷協會工作,希望透過服務老兵彌補並拼湊對父親的情感。

對話的內容,大致濃縮整理如上。

這一場分享,是六年來很特別的一場。我也從一個「回答觀眾提問」的角色,部分轉變成了「聆聽觀眾」的聽故事者。後者,讓我有更多的啟發與收獲,當然,我也再度因為被撫慰與療癒,而更顯開闊。

鬼月近尾聲,在這場《被俘虜的人生》的映後座談上,希望老爹們的鬼魂都安好;也希望戰爭與鴻溝,能夠因為對話、同理,而逐漸消弭。槍桿子生不出和平,唯有和平,才能締造和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6592565

 回應文章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21:37
怎沒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