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權基金:華爾街的救火隊
2007/12/24 01:08:40瀏覽1830|回應1|推薦24

 

 

今年八月份,有個朋友想要從陳水扁出訪中美洲國家撒錢的角度,來談主權基金。他說,從網路上找台灣報紙關於主權基金的報導,結果都找不到。

 

 

若非他提及,我也沒聽過「主權基金」這名詞。於是從聯合知識庫檢索了一下。果不其然,我用「十年」為條件,鎖定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結果真的只有兩筆。

 

 

經過短短四個月,就在即將和二○○七年說掰掰的時候,「主權基金」新聞量增加了三十倍之多。最近一個月,主權基金常常躍上國際財經新聞頭條。

 

 

十二月中旬,中國投資公司以五十億美元買下摩根史坦利進將近一成的股權,接著傳出新加坡淡馬錫公司將入股美林,最多可能挹注五十億美元。之前還有花旗、瑞士銀行分別從阿布達比投資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獲得資金填補缺口。

 

 

這兩天,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將擠下阿布達比九千億美元規模、成立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光是看到沙國這樣來勢洶洶,就可知道最近半年來,一聽到「主權基金」四個字,震撼有多大。

 

 

到底什麼是「主權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 SWFS,也翻譯為「主權財富基金」)?簡單說來,就是國家財政或外匯有盈餘時,成立一個專門投資機構進行運作。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目前全球主要的七大主權基金分別是:阿布達比、挪威、科威特、中國、俄羅斯以及新加坡兩家,這七大主權基金截至目前為止,掌握了一‧八兆美元,預估在二○一一年,將成長至八兆美元。

 

 

主權基金其實已經運作了半世紀,最近之所以變得很重要,是由於今年後半美國受次貸風暴拖累,華爾街傷勢慘重,這些來自新興國家的主權基金頓時成了重要的救火隊。

 

 

而主權基金仍有不少爭議。除挪威以外,其他主權基金無不被質疑資金運用不夠透明。希拉蕊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主權基金對美國經濟構成潛在威脅。儘管這些主權基金入股的比例都很低,但希拉蕊的話,真確地道出了歐美人士的恐慌:這些國家的投資,恐怕不僅止於商業,而是還有更進一步的政治目的。現在開了一個小小門縫,接下來會不會被迫門戶洞開?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美國現在沒有這些錢,的確很難熬過這一難關。布希於是公開信心喊話說,美國不介意主權基金幫忙華爾街。美國人自己恐怕都很難接這個事實:怎會有這一天,竟然需要他們眼中不民主、不自由的國家出錢幫忙!

 

 

這些新興國家或者憑藉掌握能源、或者依恃豐盈外匯盈餘,成立主權基金,然後透過財經面影響著西方國家,力道不容小覷。

 

 

反觀台灣,沒有能源、也逐漸喪失各種經濟優勢,光是靠意識型態在島內隔著海——一邊向中國吼、一邊向美國嗆,我實在看不出這種莽夫硬幹的方式,能有什麼效果?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479114

 回應文章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效果
2007/12/24 23:16

“一邊向中國吼、一邊向美國嗆,我實在看不出這種莽夫硬幹的方式,能有什麼效果?”

效果就是台灣越來越像菲律賓,X扁越來越像馬可仕。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2-26 15:35 回覆:
我向來都抱持樂觀態度,因為台灣民主不過近20年,不是兩百年。但前幾天經過自由廣場時,想到菲律賓跟泰國......突然悲觀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