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戰青年心靈聖地 尼泊爾動盪不安
2007/12/01 01:37:46瀏覽1438|回應1|推薦19

 

 

前言:

這是在2006年 11月去了一趟尼泊爾採訪後所寫的稿子。當時,尼泊爾在紛擾多時的內亂之後,稍稍獲得平息;據同行的朋友說,2006年的4月到加德滿都時,到處都是戒備森嚴的軍隊,而且夜裡不能亂跑,以免發生危險。我在11月來到此地,已經聞不到肅殺之氣

 

 

尼泊爾位於中印交界處,微妙曖昧的地理位置,使得她必須在中印兩國的夾縫中求生存。台灣對於這個千年古國很陌生,一方面源於政府無邦交,一方面是因為尼泊爾的環境確實落後,以台灣人的觀光習慣,並不會將尼泊爾當成首選,多半是登山客、熱愛健行人士、或者信徒,才會前往這個小山國。

 

台灣雖不熟悉尼泊爾,但這神秘山國卻是歐美70年代反戰青年瘋狂追逐心靈解放的聖地。她,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度?

 

 

尼泊爾對歐美年輕人有著神秘吸引力,轉經輪代表著所有業障的消弭。

 

 

古老國度 歷史不全

 

老雖老,但尼泊爾並沒有完整的歷史記載,只有零散的紀錄或口頭傳說,歷史信息來自於石頭、金屬片、碑文或是一些家族易識別的家譜。首都加德滿都這一塊山谷,大約在3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的紀錄,至今,加德滿都仍是尼泊爾的政經文化中心。由是之故,所謂的尼泊爾歷史,通常指的是加德滿都山谷歷史,其他地區的片段史料,則被拿來當做補充。

 

比較有趣的是,加德滿都山谷的歷史,是從神話傳說開始。

 

3千多年前,加德滿都山谷還是一個很大的湖泊,七佛降生後,湖心長出了一朵藍色的蓮花,上頭有永不熄滅的火。後來文殊菩薩來了,祂拿起智慧之劍朝南邊的高山劈下去,湖水從劈出來的缺口流出,乾涸的湖底成了現今加德滿都谷地;文殊菩薩再舉刀斷髮,頭髮成了樹林;髮上的虱子,就成了「猴廟」(斯瓦揚布寺Swayambu)裡到處亂竄的猴子。

 

這段歷史傳說被尼泊爾政府入了學生的教科書,當作尼泊爾歷史起源的教材。顯見宗教在尼泊爾的地位,不是可有可無的信仰,宗教早在無形之中融入生活。

 

尼泊爾一共有四個王朝,除最早的王朝是原住民的王國以外,接下來的三個王國都是擊敗加德滿都山谷統治者的外來入侵者(也有說法認為,四個王朝全是外族入侵)。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個王朝—瑪拉王朝,這個王朝是尼泊爾史上最繁榮的時期,大抵我們現在所見的尼泊爾藝術品、佛塔、神廟、雕刻等,都在這時期所建造。

 

瑪拉王朝最後是被廓爾克(Gurkha)入侵而亡,廓爾克國王在西元1768年建立了「沙哈」(Shah)這個新的王朝,尼泊爾自此進入近代史。英國人在瑪拉王朝的後期已經來到印度,歷史上,英國並未直接殖民過尼泊爾,只在與印度的邊界上,英國人不斷擴大印度領地,導致雙方不斷發生爭戰。1950年,尼泊爾進入當代歷史,沙哈10世國王統治國家,國家開始實行多黨議會制。

 

 

近10年 政治局勢動盪不安

 

現任國王賈南德拉‧沙哈(1947.7.7-)是沙哈王朝13任國王,亦是他第2任國王的任期。賈南德拉3歲時,他的祖父、也是當時的國王狄里布凡與家人流亡國外,因此將王位傳予他,兩個月後狄里布凡返國重新掌權,1955年將政權傳給兒子(賈南德拉的父親)馬亨德拉。

 

2001年6月,尼泊爾王室爆發血案。王儲狄潘德拉因父母反對他與家族世仇之女戴芙雅妮結婚,於是槍殺父親、也是當時的國王畢蘭德拉與母后等共10位王室成員。為情發狂的狄潘德拉緊接著舉槍自戕,賈南德拉因而再次登上國王的寶座。不過毛派叛亂分子在尼國驚傳王室血案後散布謠言,聲稱血案是美國中情局在印度間諜協助下,幕後精心策畫的傑作,實際上是賈南德拉涉嫌暗殺兄長,並把罪名推到姪兒狄潘德拉身上,然後再暗殺狄潘德拉,於是王室僅存他一人可繼位。

 

繼位後的賈南德拉,有許多作為都引發爭議,為了消弭反對聲浪,賈南德拉擅自解散政府,獨攬政權,各國對賈南德拉發出嚴厲的譴責,但賈南德拉依然故我。賈南德拉曾在即位後承諾,3年內會恢復國家和平及民主,但換來的卻是血腥大屠殺。

 

長期處於毛派叛軍跟政府對抗的內戰中,尼泊爾的局勢還被聯合國選為今年不該被遺忘的十件大事之一,因為兒童是尼國長期內戰的最大犧牲者。

 

11月初,尼泊爾執政黨與毛派叛軍終於達成和平協定,臨時政府將於12月1日成立,毛派叛軍得以加入臨時政府,長達10年的血腥內戰可望就此結束。此外,尼泊爾也將草擬新憲,討論為人所詬病的王室特權,並重新定位王室的角色。

 

地理與人文

 

尼泊爾面積14萬5千餘平方公里,有台灣四倍大,尼國境內超過四分之一的土地在海拔3千公尺以上,有八座超過8千公尺的高峰,包括登山客最熱愛的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海拔8,848公尺)。

 

尼泊爾境內種族多達數十種,包括古倫族(Gurung)、尼瓦族(Newar)、塔魯族(Tharu)等,另外還有移居於此的印度人、藏人,語言、文化、生活習慣因而呈現多元樣貌。官方語言是尼泊爾語,英語也通行,其次就是印度語佔大宗,宗教信仰也以印度教為最多,佔九成,再來才是佛教、回教。

 

 

宗教是尼泊爾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原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全球觀察,2006-11-30】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412068

 回應文章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7/12/05 10:41
這片文章讓我想起了曾經讀過的一本書

內容講的是旅人的心境

和路途所經的風景

其中一個章節是描述在尼泊爾境內

登山與追逐日出美景的過程

給人滿滿的期望與感動



原來這個世界

總會讓天使與惡魔互相拔河

而我

又再一次經歷了這場爭鬥

在無形的網路河流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2-09 16:00 回覆:
你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那是個有趣的老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