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金,真的是個好東西?
2007/11/01 08:26:00瀏覽2883|回應2|推薦28

 

 

擁有石油,是福還是禍?

 

 

這種疑惑,在此刻國際油價不斷飆破新高的節骨眼上,似乎顯得很不上道。但是從最近手邊整理的一連串國際政治新聞來看,包括:土耳其要越入伊拉克北邊境圍剿庫德工人黨叛亂份子;科索沃的獨立運動,力挺獨立或反對獨立的那些大國背後,真正的角力原因,莫不與能源戰略考量有關。

 

 

這些距離我們遙遠、又紛擾多年的動盪地區,我們始終難以明瞭:為何打不完?但也不難猜到其中根本因素,就是各國想要取得能源掌控權。

 

 

能源越難得,油井越鑽越深、越鑽越遠

 

 

這幾天紐約時報有篇報導提到,挪威的北洋冰底蘊含大量天然氣,儘管石油公司都很哈這塊肥肉,但始終沒有人能夠在二個月見不著太陽、又常有暴風雪侵襲的亨墨菲斯地區作業。

 

 

全球各國正為著日益減縮的能源苦惱不已,看著這深藏三百公尺海床底下的天然氣田,加以浮冰、巨浪和酷寒侵襲,不管擷取有麼多困難,還是得克服。最後終於還是讓人類飛快的科技給解決,北極圈以北的海域因而開始生產商業能源。

 

 

8月份俄羅斯在北極海底插旗,接著10月份英國也跑去南極宣示主權,這些當然都跟龐大的油藏有關。能源爭奪戰不只擴及地球極端,連月球也已在延燒範圍之內,所以大家才在努力奔月。

 

 

庫德斯坦自治區

 

 

提到庫德族,大概不脫命運悲慘、流離失所的印象,這個古老的民族,西元前兩千年左右就已經定居在庫德斯坦(Kurdistan)地區。

 

現今所謂的所謂庫德斯坦地區,包括土耳其東南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敘利亞東北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南部地區。換句話說,儘管庫德人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但庫德族現實上卻必須分裂地生活在這六個不同的國家的統治之下

 

 

 

 

 

 

 

 

 

當年兩伊征戰不休,伊朗為了箝制伊拉克,就用武力援助庫德族,表面上以支持他們獨立為由,實際上當然是設法搗亂伊拉克。後來兩伊停戰,庫德族沒了利用價值,伊朗也就切斷援助。對庫德族來說,建國目標不可能因而中斷,所以極端份子仍繼續發動游擊戰,各國境內自然要打壓這些分離主主義運動。

 

 

多年戰亂下來,好不容易等到海珊倒台,伊拉克選出了庫德族人塔拉巴尼為總統,庫德族一舉成為伊拉克政壇舉足輕重的角色。接著畫出伊拉克北端一塊區域,成為庫德斯坦自治區。就在伊拉克百廢待舉之際,庫德斯坦自治區早已成了伊國政府的驕傲,他們樂觀期待:有朝一日,庫德自治區將取代杜拜。

 

 

庫德族為了保障權益,伊拉克的重要油源之一——基爾庫克成了庫德族極力爭取化入自治區的焦點。掌握油源,等於有了談判籌碼,這才真正的老大。

 

 

科索沃的獨立運動

 

在美國與預期中的歐盟支持下,科索沃很有可能在1210日宣佈獨立。這個「宣布獨立」的動作,還不見得等於獨立成功,因為勢必引起塞爾維亞的反彈,而塞爾維亞背後又有俄羅斯撐腰。

 

 

科索沃很小,能不能獨立的背後,卻大有來頭。原因無他,能源之爭還是關鍵。

 

 

歐盟至今尚未表態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上,就是因為歐洲各國需要從俄羅斯運來的能源。這個依賴,一般預料,還會逐年增加。這也就是為何普亭能夠以掌握油源的姿態,在國際間愈發強勢的理由。

 

 

俄羅斯一個不爽,把油管切斷,就可以讓歐洲各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歐盟自然也就不能輕舉妄動。

 

 

整個地球都因為能源陷入瘋狂狀態。

黑金,真的是好東西嗎?

 

 

 

相關報導  :  獨立運動的一面鏡子—科索沃

                         一場「屠殺」 掀起土美外交戰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339599

 回應文章

小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08 09:16

鑽石也不是好東西!

女人得到的越大顆笑得越燦爛

地球要挖的傷口就越多越痛


cc.chiou,笨鳥慢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就像是擁有財富一樣
2007/11/03 09:34
到底好不好,只有身在其中的人知道,但是戰爭是絕對不好,可憐的還是小老百姓,我看過法國的專訪這些浩劫餘生的孤兒,小小的八歲臉龐透露著早熟與蒼傷,用平靜的聲音描述看見自己的雙親親人在面前死去,我想人性的泯滅在戰爭展露無疑.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7-11-03 23:42 回覆:

戰爭不好,是共識。只是導致戰爭背後的原因是什麼?這是好重要的線索。資源有限,欲望無窮。

如何在欲望和資源之間調適的當,這就是難題了。

也或許,永遠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