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侃影院_我想有個家
2019/02/23 08:11:22瀏覽2136|回應0|推薦12

電影海報 海鵬影業 / Swallow Wings Films

「我的人生像坨屎,比我腳下的鞋子還髒。」《我想有個家》童星男主角贊恩語重心長地告白,並向只生不養的父母提出控訴。


全球人口超過76億,有多少人如贊恩的父親形容「像寄生蟲般地活著」?別說什麼尊嚴不尊嚴,連擁有一只身份證——證明自己是個人,都成了奢望。如果豬牛羊都還能被人珍惜成為家中經濟資產,那麼這些猶如不存在的人,價值情何以堪?


這是黎巴嫩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描述底層邊緣人生活的作品,並把孩子的遭遇當成主軸。男童贊恩身為家中長子,12歲的他,發育不良,就像是小學中年級的男童,他後頭還有六、七個弟妹嗷嗷待哺。中東盛行的童婚也發生在他的父母身上,老夫老妻的父母,連工作能力都沒,卻荒謬地不斷以生子來證明上帝的眷顧,全家經濟重擔通通落在贊恩身上。


因贊恩而延伸出來的邊緣人還有敘利亞難民、非法外勞外傭,這些人不論現實生活再怎麼不堪,都不曾放棄追求一個被真正當成是個人的尊嚴。


他們不分年齡國籍性別,全都為了一張身分證努力拚搏。這是基本門檻,否則,哪怕你是活生生的人,都不曾存在。


導演的影像風格有那麼一點像是在新聞現場的動態感,而且這群素人演員的演技實在太好,讓不熟悉當地脈落的觀眾跟著畫面身歷其境。尤其當贊恩振振有詞地指控父母家暴、語言凌辱、甚至把11歲的妹妹「賣」給商人當老婆只為了換取金錢時,觀眾一定都會被這個孩子打動。


然而導演並不是一味地只苛責父母。「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法官,從來不知道我們的苦。女兒是我生的,我怎麼會不希望她好?」在法庭上,父母親對生命的無力,也有了最深最無奈的表態。


因此,導演在這部電影中,並非只是探討弱勢孩子的處境,因為弱勢家庭的父母也有形成他們弱勢的根源問題。


那麼,有趣的問題來了。如果我們也不是要苛責失職的父母,那麼究竟是誰、什麼原因,造成的這些邊緣人的狀態?這正是生命最可貴的地方,在扭曲、困頓、苦難的過程當中,我們力求超越困境,然後展現生命不可被限制的最大可能性。


因此,才有了這樣的片尾:贊恩為了自己得來不易的身分證拍照,他終於笑了! 看似個歡樂作結,導演更是要表達無形可貴的生命價值,無論有沒有任何文件證明,就是不證自明的,毋須懷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2498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