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考八次才成功 莊明旗邊玩邊創作
2014/03/16 21:55:08瀏覽1332|回應0|推薦14

寫在前面

這一系列台灣當代藝術家群像,是過去我與魅麗雜誌安德昇藝術公司合作採訪的內容。這些藝術家都有各自的氣質與生命力,可能就在你我身邊,但我們卻毫無所悉。我想把這些文章拉出來,可以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當代藝術家

----

 圖片來源:莊明旗臉書



你應該聽過拒絕聯考的小子,但可能不知道有人為了唸師大美術系,連續考了七年都名落孫山,直到第八年,才如願考上。連考七年,不僅父親央求他不要再考了,同年應考的女友,一次就順利考上高雄醫學院,直到七年大學畢業了,他還在考。這人是誰?為什麼非念師大美術系不可?他可是被藝術大師朱銘尊稱為「庄主」的莊明旗。
 

莊明旗中學受到啟蒙後,就沈迷在藝術創作裡,因而荒廢學科,直到聯考才知道事態嚴重。排行老三的莊明旗,身負重任成為家中唯一的大學生,雖然老爸曾勸他放棄,但在上榜後,家人還是把累積八年來的鞭炮,一次放足了!

「十五年前我第一次在雜誌上看到他的作品,以為他是素人,因為他的作品充滿自我風格,我耳目一新,結果我才知道他不但是師大美術系畢業,而且還留學西班牙!」安德昇藝術中心主人珊旭不是取笑莊明旗,而是打從心底喜歡著這位沒有框架限制的大頑童。在莊明旗的手中,「沒有框架限制」這件事,充分展現在他的作品裡。從破棉被、舊衣服乃至保特瓶、洗衣板、廢鐵…,沒有什麼是不能成為創作媒材的好東西。 

不久前,珊旭介紹過原民藝術家拉黑子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海邊撿拾被颱風吹來的數千雙的破拖鞋,經過巧思,最後變成壯觀的裝置藝術,讓人從這些破爛拖鞋中反省因為量產、也輕易被丟棄所造成的環境負擔。 

和拉黑子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莊明旗,最近就很喜歡把舊衣服改造成雕塑品。他把老舊衣物浸泡過樹脂後,接著再上頭塑形、作畫,乾了的衣服就變成了一件件雕塑作品,像風吹過一般,壯觀地飄盪在曬衣場上。莊明旗是這樣介紹著自己在衣服上的創作:「在文明世界,衣服做為人禦寒蔽體,美觀功能,已經成千上萬年,不論材料的取得……身份地位的展示……時髦、摩登、性感、美艷,以至於粗鄙、補丁、破破爛爛的丐裝,不論貴賤,它都扮演恰如其分的功效。……所以在大家還沒發現它的美不勝收之前,我先畫了。」這,就是他有名的「衣衣不捨」系列。 

曾在1999年朱銘美術館開館後成為第一位駐館藝術家,莊明旗在美術館區各個角落留下大量的創作。他喜歡運用紅、黑、白等強烈彩色,加上善用符號線條,狂放不羈的創作,容易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五組大型鐵雕作品:「有閒來坐」、「坐立不安」、「翻臉像翻書」、「九二一大地震」以及「鬥嘴鼓」還佇立在園區。這位玩心未泯的藝術家,後來被以「北朱南庄」美譽冠之,和朱銘齊名,可見地位一般。

 

在珊旭眼裡,莊明旗創作最不容易的是,他能夠跳脫學院裡訓練的透視技巧,這對很多人來說,長期訓練下來的習慣並不容易放掉,她拿女人化妝譬喻莊明旗的反璞歸真:「當一個習慣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的女人,最後願意用本來面目出現時,那是一種自信」。看到莊明旗的用色繽紛、渾圓的人像石雕時,就會感覺到這股天然原始、極具爆發力的原始生命力,那便是他的自信。 

「快樂的奔跑」這一系列石雕作品展現眼前時,珊旭便樂得哈哈大笑說:「這幾個大人和小孩,看起來不是很快樂嗎?」莊明旗讓大石頭變得渾圓溫潤,每個石頭雕像上的人,都充滿著笑容,你不僅不會覺得石頭笨重,相反地,還會以為石頭人就要跑了起來。

初次看到莊明旗的創作,會以為看到畢卡索的作品,因為在他們的作品上都會看到很大地、很原民圖騰的風格,以及許多符號線條。不過近距離仔細觀看莊明旗的創作時會發現,用了很多中文字填滿細部,有時他有會使用水墨作畫,因此,這種原本應該是很立體派的風格,卻有種中國傳統書畫的味道揉合在裡頭。「他覺得古人不是都會題詩在畫作上嗎?他也就寫下自己感覺,隨意寫,就變成創作元素了」,珊旭看著莊明旗的畫作,不斷讚美著他的創意。

雖然是由繪畫開始接觸藝術,但「庄主」從來沒有滿足於平面繪畫,直到後來的創作模式,都會變成多媒材的綜合,木雕、陶塑、然後作畫,是經常可以見到的豐富形式,因此欣賞莊明旗作品最有趣的是,從畫裡可以看到立體,在立體中又會看到繪畫。寫、畫、捏、塑、刻樣樣都來,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限制年近花甲的莊明旗,把所有的東西都拿來玩,天馬行空地創作,是他生俱來的不安分基因,所以他能不斷發揮、持續創作,很少有枯竭的時候。不過也有朋友笑他,怎麼還沒出名?莊明旗就會摸摸鼻子說,時運未到嘛!

儘管調侃著自己時運未到,不過兩年前,屏東縣政府給了莊明旗「隘寮營區」這座老戰俘營做為他的駐村地點。莊明旗自嘲說,他是藝術戰俘,被關了兩年。被「關」在隘寮營區中,除了埋頭創作之外,莊明旗真的有「庄主」的感覺是它的廚房四周,全都種著隨手可得的瓜果蔬菜,要做菜時,伸手一拔,就有最新鮮的食材上桌,這不是最讓人嚮往的世外桃源生活?

玩過「衣衣不捨」系列之後,莊明旗最近還想玩一件事。他四處請人捐出情趣內衣,然後他把蒐集來的情趣內衣放在地上,然後再請人穿這些內衣走進會場,這會是一場聳動的裝置藝術。即使很多人羞赧地不知道莊明旗到底在玩啥把戲,但珊旭說:「我不知道他腦袋在想什麼?總是不斷創作、不斷在玩。」玩、玩、玩,這就是大頑童莊明旗的人生哲學,也是他的藝術創作生涯最高原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177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