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的拉拉手
2011/07/11 13:48:29瀏覽2856|回應22|推薦193
最早是被近好的愛姊姊,在這一篇仲夏夜之夢:《接龍》部落客拉拉手裡點到名,然後是一向鐘愛與看重的璽兒在文中【部落格拉拉手】的邀約與認可,使得不擅湊熱鬧的我,覺得應該認認真真的交一篇字。

列出五位最愛的作家,其實很糾結。因為每個作家都以他截然不同的情感與時空,表達著對生命的感知和感悟。而那些字會以日以年的跟隨我,隨記憶而成長。沉澱成不經意間,就能觸動我創作靈感的精神食糧。

說到作家與書之最愛,其餘的沒有依次順序的喜歡,都是各有各的精彩,但這第一部,卻是唯一。一 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代表作:《百年孤獨》 哥倫比亞天才小說家,記者,社會活動家。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人物。 《百年孤獨》作為將現實主義與奇幻完美的結合,成為他的傳世經典,1982年的他由此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殊榮。

此書被譽為「再現拉丁美洲歷史社會圖景的鴻篇巨著」。他其它的代表作有:《大媽媽的葬禮》, 《家長的沒落》, 《一樁事先張揚的謀殺案》, 《霍亂時期的愛情》... 自二十二歲那年的一個午後,打開《百年孤獨》這部書時,便開始了我們的緣起。每一次傾心的譯讀,都能在那些流暢又錯綜的文字底,重新審視書中人物帶給自身人生謎題的啟示。生命的意義在布恩地亞家族七代人神秘而坎坷的經歷裡,盡現了命運與現實之間的離奇,真實與純粹。令我欲罷不能的沉迷於那些,近乎繚亂而盛大深遂的字裡。這是迄今為​​止讀過七遍,依舊不厭不倦的生命之書,作為首愛,它是一部真正的傳奇。

二 安德烈·莫洛亞(Andre Maurois) 代表作:《雨果傳》,《喬治.桑傳》 法國著名的人物傳記作家,出色的歷史學家。著有多部長篇,最擅長人物傳記。其作品被譽為法國文苑裡最好的幾部傳記,如《雪萊傳》,《拜倫傳》,《喬治·桑傳》,《 雨果傳》等。此外著有《英國史》,《美國史》,《法國史》等多種。他一生筆耕不輟,精進藝事,認為「藝術乃是一種努力,於真實世界之外,創造一個更合乎人性的天地」。因他的《雨果傳》,《喬治.桑傳》和《拜倫傳》,在少女時代,愛上法國文學,並沉潛在法國文學大師的筆觸裡,開始最青澀的寫作。而真正令我最念念不忘的是無意間得到的小集:《人生五大問題》,作為人生倫理之書的啟蒙,直到今日,依舊能從那些充滿智慧和理性的闡述裡獲得真言。

三 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代表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捷克裔法國作家,著名作品包括《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等。他於1984年發表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他一生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品。 1988年,美國導演菲利浦·考夫曼將其改編成電影《布拉格之戀》。最欣賞他的寫作風格裡,用「廣闊的哲學語境思考政治問題」。昆德拉曾獲得六次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讀他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便愛上他寫作手法上的冷抒情與對人物心理刻畫中的邏輯分析力,進而讀他的《生活在別處》和《玩笑》,對他的文學評論小集《小說的藝術》印像深刻。作為經典,他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映現出的黑色激情與迷茫,曾是我青年時代叛逆與顛覆的指引。

四 吉杜·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代表作:《愛的覺醒》 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靈性導師。他一生走訪全球70個以上的國家演講,他的演講被輯錄成超過80本書,並被翻譯成超過50個國家的語言,被印度及當代的佛家學者認為是現代龍樹再來及當代的涅槃阿羅漢。在現今全球包括美國、歐洲、印度和澳洲都設有克里希那穆提基金會及學校,致力推廣克氏慈悲與當世解脫的理念。在網上搜索他的著作,會出現一長串的書單。

他的代表作多是由他的演講收錄成冊的著作,《覺醒與冥想》,《重新認識你自己》,《心的對話》,《點亮自性之光》... 在最困頓的時期,讀到他的這本由胡茵夢譯著的《愛的覺醒》。是很久以來,終於讀到的一本讓心能靜下來的書... 他說:“愛之中是沒有執著的;如果有執著就不是愛了。放下執著和非愛,障礙就去除了。” 很多文字對我們一直秉承的信念頗具有顛覆性,但真的是人生解惑的一本心靈之書...

五 古龍 代表作:《楚留香傳奇》,《武林外史》,《絕代雙驕》,《七種武器》係列 台灣武俠小說家。官方的定位竟是如此驚人的簡單​​。但民間裡的傳唱卻是眾口不一,從天才,鬼才,奇才,怪才到酒色之徒,古龍的一生毀譽摻伴。但古龍就是古龍,他用率性孤傲及才華橫溢的一生,打造了一個屬於他的輝煌時代,給了生逢其時的我們,一個詭異遐思,琴心劍膽,浪子遊俠的江湖夢。也愛金庸,作為一代武俠的宗師,對他的文學造詣一直敬佩之至。但更偏愛古龍,愛他筆下的人物更多是以對極端的生死體驗,探求人性的深度。古龍擅於氣氛渲染,常用詩化的語言表現出驚人的想像力,使故事總彌散著詭秘肅殺又不失艷麗的險奇,字語間道理精闢透澈,情節設計往往飽藏人生境存的暗喻。比如在《鬼戀傳奇》裡,他寫:「劍,就像是女人一樣,你想它服從你,就一定要全心全意的對它,否則它就會出賣你。一個人縱再被女人出賣了兩百次,還可以再找第兩百零一個女人,但只要被劍出賣一次,就得死。」在《午夜蘭花》裡,他寫:「這個世界上還有甚麼動物殺人比“人”殺得更多?」而在《多情劍客無情劍》裡,更是唯美的開篇:冷風如刀,以大地為砧板,視眾生為魚肉。萬裡飛雪,將蒼穹作洪爐,溶萬物為白銀。說到古龍,就會因他筆下的江湖夢境,而神忘不已。

... ...........................................................................................................

遊戲規則要點出五位格友接龍,倒是真的不想照理的出牌。一直貪戀多倫多不長久的夏季,親近自然的欣喜讓我丟了筆紙和安靜。再回來這裡,錯過了大半場的遊戲。想親點的格友大多都有了答案,而我又是那麼的貪心,總忍不住的揣想,每位知性格友的私家書房的格架上,都是哪些精神花園裡的最愛,滋養著你們不尋常的心性。 原是列了一大串的名單,想著大家一起來聚會。待發了文,去各處好友那裡逛來,竟發現很多格友已經早就有了答案,樂得東方四處賞看,還欣喜的發現很多新格友的鍊接。於是決定,免去禮數麻煩,索性順其自然,一起來隨心隨意,交換更多溫暖有益的信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54126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四月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我的名單中也有古龍。
2012/11/03 01:55

哈哈~ 我的五人名單中也有古龍。

如果是影響最深的作家,我名單裡會有魔幻的馬奎斯、簡捷的莫泊桑、溫婉的高陽、細膩的川端康成,跟古大俠。

若要說最喜愛的作家,我的名單實在無法只列五名,除了古龍以外,還有麥田捕手沙林傑、老人與海海明威、白鯨記梅爾維爾、安娜卡列妮娜托爾斯泰、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以及射鵰英雄傳金庸。


矩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七種武器!
2012/01/15 01:21

好啊!
七種武器!

 我喜歡離別鉤。
…………無論鉤住什麼都會造成離別。如果它鉤住你的手,人的手就要和腕離別;
如果它鉤住你的腳,你的腳就要和腿離別。」……

 而,使用離別鉤,只不過為了要相聚



http://www.squares-gann.com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性靈啊,這女子
2011/08/04 11:21
還有昆德拉,我其實還是喜歡古龍、金庸,不果你的文字真是好,閱讀你,都覺得自己是老粗了。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8-04 19:22 回覆:
對啊,讀你的文字該是會想到,你一定會喜歡昆德拉的^^

說到靈,讀你的文字,總覺得自己是小巫見大巫的恭謹,又莫名覺得是同道中人的親切...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拉拉手」活動最大的樂趣
2011/07/29 16:00
是看格友開書單,我覺得。沒想到,東方,看的書竟與我重疊。鞠躬!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8-03 02:24 回覆:
拉手就好了,鞠躬我可是受不起的​​。恕我亂猜,你說的重疊,是不是有《百年孤獨》和古龍的小說呢~~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24 16:56

百年孤寂中邦迪亞的六代家族故事讓人能讀上一輩子,那個等待香水情書也吃泥土的莉比亞讓我印象深刻,和被子孫輩輪流兜在圍裙上端著走來走去的很老很老的老奶奶.....這本書是曠世之作。這本百年孤寂在魔幻的現實中看透的生老病死,和對人性偏惡方面的描寫,非常傳神。

馬奎斯有本書我也很喜歡 : 沒人寫信給上校

台北很熱呢,姐姐那兒呢?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25 10:06 回覆:
提到《百年孤寂》,能遇到同好,會比說起武俠更令我興奮。可惜,忽然發覺台灣譯本,連名字都和大陸的不同。

妳文中提到的吃泥土的黑頭髮美人,我們喚她做:蕾貝卡。她也是我最愛的人物,更是這上上下下幾代人中,唯一的外姓人,卻最終成為唯一懂得愛的人。她的離經叛道與敢愛敢恨的個性讓我一直對她念念不忘,有時閉起眼,還是能看到塵埃落地後,蕾貝卡身裹鎧甲般的素衣對自己的愛,孤老相守時的淡然,她的一生曾是那麼的轟轟烈烈。

與她同影相折的妹妹,阿瑪蘭塔更是令我觸目驚心的難忘。她用一生的孤高與冷血掩映住自己人性中的悲弱與怯懦,在很多不眠之夜,曾疑慮她的性情映落在我的魂靈裡,隱約會見到亭廊下,安然繡著自己裹屍布的阿瑪蘭塔,和她手腕上終身纏繞的黑紗布,依舊能觸到她的愧疚和心底難以平復而又心平氣和的恨。

而這一切都不能逃過最智慧,最勤勉的家族長老級的老婆婆烏蘇拉的眼睛,她用畢生的隱忍和智慧操持著整個家族。其實,她的終老印證了,隨歲月顛簸,只有女人的智慧與寬忍,能將一個家族,從多次分崩離析的邊緣挽救並延續,儘管這一生很多次要面對自身魂靈的孤獨。百年的孤獨。

妳提到的書,好像和《百年孤獨》裡的人物也有關聯,會找來看的。近來,多倫多小熱了幾日,還好,山青水綠的去處很多,早晚也好涼爽的。也祝妹妹夏日清涼...

荼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孔雀的疊影
2011/07/22 03:02
樂章告一段落,閤上鋼琴,彷彿看到妳雪亮的眼,在透藍的晴空下等我,半夜開了筆電給妳寫回應...

我們都在自己的蚌殼裡,讓粗礪的生活通過,凝成圓潤的珠玉,有時候痛極了,卻不讓閃躲,努力放下執著非愛,成就心中完整的愛。不如此,生命太空虛。羅曼.羅蘭早就為我們作生命的預言。

妳太通透,知道我但引出花開的靈感,是其上的露珠,能吸那天珍地華而閃耀發光,斷沒有足夠能量開出那花本身。
東方妹妹深情又心細如髮,像妳畫筆下的白孔雀般。我們讀遍妳悲傷的,希望的各種纖感,妳能投入燃燒,又抽離看清。妳的人生將是一幅幅好風景,冷暖自適,優美如詩。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25 04:54 回覆:
每一份滴露,都是因一夜月華的潤澤,由一朵花開的柔嫩托載著,趁了陽光,空氣和水的調配,才生出那份跳燦的靈動,閃耀出生命的光。正如同我們字裡頭的靈性。一直告誡自己,我們不是花開,更粲然不出一季春天,所以在一份珠圓玉潤的晶瑩裡,更要學會感激天地山水,感激大節氣裡愛的供給,沒有萬物同生的呵護,斷不會有滴露般的靈性和我們...

人性附身於真實的骨血,隨日月恩養,總是幻化出如寶鑽般的多面華彩,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一份完整的光與影。白孔雀只是其一的幻身,一种人格的折影。一地山水養一處心性,姐姐說的:冷暖自適,優美如詩,該算是東方一直以來,都在努力與修持的人生功課,所以讀大姐姐的美文提點,心裡很多欣慰。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東方的筆下 總是格外的暢快淋漓
2011/07/20 14:29
都忘了古龍對當時的影響
真是慚愧
東方形容真是精闢
讚嘆呀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21 18:55 回覆:
談不到慚愧的。自己也是因為身邊不乏熱愛武俠的同好,而他們的文字看多了,一被提及,便自然是快意恩仇的境地,更何況談及的,是古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1/07/18 23:48

您的表達方式,著實地令人欣賞!

每位格友都有值得佩服之處哩!

古龍、金庸之大作,我亦愛不釋手呢!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19 19:41 回覆:
是,從每位格友的文思用字裡,都能學到很多...

古龍金庸的書我也是拿起了,就放不下。這下找到「同好」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外一本介紹
2011/07/16 11:01

東方水靈人兒:

其實黑鏡頭也可以google,馬上即可閱讀。因為系列太多,先google再決定

自己喜歡那一系列較好。

另外,你提到蘇童,當年他來過臺北,我私下送過我的書給他,

也和他聊過一會兒,此人眼神如鷹,教我印象深刻。而余華,就比較

“傻氣”,直嚷著要和我一起拍照。呵。

我想跟你推薦嚴歌苓的”雌性的草地“,因為你喜歡馬奎斯,她此作被譽為

東方的”百年孤寂“,給你做個參考。(我就只推薦這本)

我目前在臺北:)

再祝東方閱讀愉快。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16 18:08 回覆:
謝謝異色格主的推荐,你的書單我記下了。

對藝術家,尤其是作家,我一向認為要將創作者和作品分開。將大部分生命的精彩放注於創作的人,日子裡與人的印象該是表象的,無論精致或粗糙。我更珍愛每個人或物象帶給我的美好。不必深問或靠近,距離產生的美是必要的,無論對誰...

台北夏熱,願身心清涼靜好~~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的深意
2011/07/15 10:13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其實是非常難改編成電影的,

我看完“布拉格的春天”,雖然紅了男女主角,但昆德拉小說

的精髓似乎沒完全吸收,流于輕巧,淺碟了一些。所以,有時候看了

一本好小說,再去看電影,卻難免會失望,好比我去看了“長恨歌”-

也是由王安憶小說改編的電影,其中描述的上海女人(女主角),竟然

口音有“廣東腔”--光這一點,就讓人無法投入,所以,我的結論是

:東方喜歡的書都很棒,但幾乎最好都不要改編成電影:),好的故事

的文字深意,真的有其無可取代性。

東方還想要“黑鏡頭”嗎?我可以寄給你。

那里天氣如何?昨晚下了大暴雨,,挺念著你的。

無限祝福。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1-07-16 10:06 回覆:
是,那些由原著改編的電影都只能拍出些毛皮,讓不知情的觀眾看個熱鬧,最好的也不過是精縮,看了電影若是喜歡就找書去看,才算是值得。 《布拉格之戀》的確拍得很側重市場賣點的需要,拍得很表象。但還是讓很多人因電影而知道了昆德拉。就像由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知道了蘇童的《妻妾成群》,而我是由此喜歡上了他的《我的帝王生涯》和《后宮》。儘管我很同意妳的觀點,可還是心裡有些難過了。因為我真的好想等到什麼人能將《百年孤獨》拍成電影,讓我看得到我熱愛著的蕾貝卡,阿瑪蘭塔和烏蘇拉,都是怎樣模樣的妙人。自從《霍亂時期的愛情》搬上銀幕後,我一直期盼著...

感謝妳的體貼,黑鏡頭這本書我的好友會幫我在網上訂到,無須過多的打擾和麻煩好友。這裡的天氣嗎?真的陽光普照,又清涼宜人,這兩個周雨水不多,陽光不燥,整個城都在歡慶這短暫而美好的夏天。相比國內,該是個避暑的好去處。聽說前些日的北京及大陸各處都在下大雨,可我還是覺得畢竟是好事。北京的水庫快乾了,可飲用水已經成了問題。這樣的及時雨,該算是天恩吧。但願妳在上海,一切安好。也會在這青青的綠意裡想起妳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