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冬。不思亂】
2018/11/10 05:01:51瀏覽1808|回應1|推薦50
【立冬。不思亂】

文/ 東方焱淼

我是說掌控生殺,又要收復惑念。這時令
不可妄動。我是說你站在寒冷的對立面
凡心已越步至上陽宮的暖閣

我索性脫毒於藥香的苦熱,閉住妖氣
即令這凡塵裡的霜凜,如一道不思亂的符
剛好止住你夢攬西廂的心跳
止住我蘭馨的指尖,劃傷夜色

我是說這漫天的初雪,如同你
顆顆朵朵清透晶瑩,但都不屬於我
一想到端謹處,木魚聲就會更加幽緩有致
微瀾的千江,就會還原至最初的和合

就依著掌心裡開不出花的素白
立了這冬,作現世的牌坊吧

半紙闌珊小字,當是遊園驚起處的章回
癡語入藥微毒,入曲即是相思令
我是說婉調如心,終不算是一場辜負




..........................


*這首詩是去年立冬時寫的。我很感恩,身邊的詩友都是一些對節氣敏感和敬守的人,由此也讓我學到很多對自然天地的尊重。每個人對立冬有自己的理解,大多數也都是寫自然景觀的變化與感懷。我也只是想就這個主題,做一番人性中的領悟與練習。

記不得寫這首詩的時候,正巧在看的是哪部電視劇了,也許靈感開啟之後,對真正的劇情也便無關緊要了。寫這篇詩,是想寫一份內斂與克制下的情感。寫一個女子在禮數或倫常裡對情感的一番自檢。寫她的心動,心澈與心清都在紛繁波動的夏日之後,最終依順冬日的來臨,收作一份白雪般的寂靜與持守。說到底,寫的是一份愛情的冬令到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epurple&aid=119653405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00:22

去年寫的詩,今年讀來還如此之美

無一字可加,無一字可減

靈秀孤清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wisepurple) 於 2018-11-22 00:36 回覆:
姐姐也是孤鴻,自然最懂天地間的孤清與靈秀。多謝姐姐來,讓這立冬寒而不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