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品生命週期
2013/06/01 23:28:04瀏覽1871|回應1|推薦18

                       產品生命週期

 

                          唐太宗

 

親友自國外回國探親,送了一份日本的食品伴手禮,在產品說明的標籤貼紙上註明有「賞味期限」四字,這是標準日文的用法,繙譯成中文就是指食品的最佳食用期限。日本人用「賞味期限」四字,不但符合字面意思,也算是很傳神、貼切的說法。

進而言之,日本的食品標示區分有「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簡單來說,賞味期限表示食品在此時間前食用最好吃,過了期限以後並不是壞了,只是過了最好吃的時候。消費期限則比較像本國食品所標示的「保存期限」,過了此期限以後,食物就容易變質、變壞,並不適宜再食用。

 

筆者在EMBA管理碩士的課程進修時,在「服務與營運管理」這門課上,

教授特別提到在管理學上有「產品生命週期理論」(Product Life Cycle Theory),表示任何一個產品都有它的生命週期,無論是「賞味期限」、「消費期限」、「食用期限」或「保存期限」,都明白顯示了產品的生命週期。

 

  所謂的產品週期,可以分為導入、成長、成熟、衰退個階段;一個企業的發展階段,亦復如此。教授指出,在成熟期,通常是一個企業最強大、位處於最舒適的巔峰期,但在這個成果豐碩,亦是最安逸的期間,沒有投入新產品、新服務的開發,其結果幾乎是無可避免地,成為唱起衰退期哀歌的前奏曲。

\

    教授進一步以手機(行動電話)產業為實例說明,從1995年到2006年,依序開始進入導入期、成長期與成熟,當時市場呈現百家爭鳴的時代,也就是所謂的「紅海市場」。

 

  在2006年的前後期時,芬蘭的Nokia可以說是手機市場上的龍頭,在占有率與利潤方面都達到頂峰。孰料,Nokia忽略了繼續往下一個山頭邁進,沒能及時開發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結果轉眼之間,Nokia手機迅速進入衰退期,被後來居上的Apple、三星及宏達電的智慧型手機所淘汰。

 

    另一個令人不勝唏噓的實例則是讓許多人留下美好記憶的美國老牌柯達公司 (Kodak),主宰相機及軟片市場將近一百年之久,然而卻因一念之差,沒有迎頭趕上數位影像技術,迅即由盛而衰,並在201110月宣布破產,真令人始料未及,也印證了「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論點。

 

    所以,一個企業如果躲在成熟期的舒適區中,不再追求成長突破,無法打破自己過去的勝利方程式,一旦時不我予,就很容易被時代巨輪給吞滅。

 

  前面所提到的EMBA教授是台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的教授郭瑞祥,他認為產品生命週期理論,不但適用於企業,更能應用在個人身上。每一個人在人生的過程中,都會有高山、有低谷,當你在邁向巔峰,志得意滿之際,如果不繼續朝下一個山頭邁進,接下來,就是開始走下坡了。

 

    郭瑞祥在求學階段可謂一帆風順,一路從建中、台大、出國留學,30歲即拿到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學位,之後順利進入美國職場,取得年薪美金六萬元高薪的工作,並在職進修獲得加州州立大學企管碩士(EMBA),一切都是這麼美好,令人稱羨不已!

 

然而就在此時,在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日復一日,郭瑞祥心靈愈見乾涸,雖然可以不必再為物質生活煩惱,卻漸漸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什麼而工作、為什麼而忙碌?一種莫名的空虛感油然而生。在朋友建議下,他參加教會活動,總算在心靈上找到歸屬,並在1993年受洗成為基督徒。

 

郭瑞祥成為基督徒後,整個人生價值觀為之改變,讓他開始認真思考,難道他的人生就只是賺取高薪直到退休嗎?是否還有更多其他的可能性呢?在上帝的帶領下,郭瑞祥於「一九九五閏八月」台海風雨飄搖之際,毅然決然決定放棄美國的高薪,回到母校台大擔任教職。

 

然而,郭瑞祥的人生卻開始出現一段坎坷、崎嶇與挫折的旅途,他和摯愛地另一半遭遇到一連串的病痛打擊;他40歲罹患肝癌,還好發現的早,及時開刀救治,逃過死神的魔掌;這讓他驚覺到人的健康管理和陪伴家人的重要,而不能無止盡的工作,催毀了身體健康,甚至賠掉寶貴的生命。

 

就在郭瑞祥重新拾回健康後,他的太太接著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罕見疾病,醫生束手無策,在與病魔奮戰五年後,被上帝接回天家。失去最心愛的心靈伴侶,對郭瑞祥當然是一大打擊,但他並沒有怨天尤人或怨恨上帝,因為他知道人都會生老病死,人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他太太堅定不移的愛情,絲毫不受病魔摧殘的影響,因為「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的確,人生在世也有「產品生命週期」,無論是身體健康或是人的生命,在巔峰時期,都要保養顧惜,並且把寶貴的生命投資在最有價值和意義的地方,才不負此生。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生
2013/06/04 07:04

聖經傳道書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

傳道書講了各樣日光之下﹐人們生活的虛幻﹐但人卻是有永生意識的。對神的兒女而言﹐最好的山頭就是在永恆裡與神同在﹔因為人在地上的生活﹐按著時節﹐至終都會過去。

我們可以趁著還有時日努力﹐為讓神的旨意成就﹐但心裡知道﹐更美的展望在哪裡。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wisepr) 於 2013-07-12 15:56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的留言回應,

願主賜福!

也願神的旨意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