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形冠軍
2013/04/03 22:35:09瀏覽1068|回應2|推薦27

                             隱形冠軍

 

                          唐太宗

每天早上起床刷牙的牙膏,全世界有三分之一是用愛索爾(Essel Propack)製造的軟管;暢銷全球的可口可樂,每瓶都少不了永本茲勞爾(Jungbunzlauer)生產的檸檬酸。全球80%信用卡的晶片卡,都要靠德路(DELO)的黏膠才能走到那刷到那!這些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用產品,都是由一些沒沒無聞的企業所生產,卻是人類經濟活動價值鏈中的無名英雄!

世界上有許多企業在產品的研發創新上,不斷推陳出新,始終堅持提供高品質的產品,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也有無數勞心勞力的人,在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埋頭苦幹、無怨無悔地貢獻他們的智慧、才華和能力。這些企業及個人可謂是人類文明及社會進步的推手,也都是隱姓埋名的幕後英雄,雖然名不見經傳,卻備受尊崇,擁有執世界牛耳的舉足輕重地位,因而被稱之為「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

「隱形冠軍」理論是由德國赫爾曼‧西蒙教授經過十餘年的研究和調查後,於1986年首先提出,而被尊稱「隱形冠軍之父」。西蒙考察了全球五大洲十四個國家的優秀中小企業,從中抽取了457家企業進行深入的專案研究分析。隨後他完成《隱形冠軍:誰是全球最優秀的公司》一書,總結與歸納世界各地隱形冠軍公司的成功經驗,揭示出這些企業之所以成功的關鍵秘訣。

西蒙研究發現,世界上除了眾所周知的500強企業外,還有許多優秀的企業,雖然籍籍無名,卻是悶聲發大財的冠軍企業,因為這些企業的市場占有率不是世界第一,就是第二。

  西蒙在解說隱形冠軍企業成功的道理時表示,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的公式:ABC=成功,A表示勤奮,B指智慧,C意味著閉上你的嘴、不要談論你自己的成功。另一位管理大師德魯克,與愛因斯坦有英雄所見略同的主張,他告誡過企業家,在創新時要切記三個禁忌:「不要太聰明」、「不要過多花樣,不要分心,不要一次做過多事情」、「不要為未來而創新」。

 

  顯然意指企業的發展不要好高騖遠,不要高調得意的張揚炫耀,而是低調務實的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循序漸進;而且要有企業責任感,勤奮努力地專注在打好本業的根基,員工則有強烈地價值感和歸屬感,不斷追求創新突破;加上有國際觀,與全球市場緊密結合,才能開創可長可久的百年基業。

德國工業產品出口貿易的成功,在國際市場上長期處於領先地位,就是由眾多中小型隱形冠軍企業的積沙成塔、眾志成城,造就出德國工業大國的舉世傲人局面。舉例而言,阿諾萊德(Arnold & Richter)與薩拿(Sachtler)兩家並非是赫赫有名的德國企業,前者的攝影機和後者的腳架,皆是專業攝影師必備的攝影行頭,是全球攝影器材市場的領先者。嘉特納(Gartner)也是一家不為人知的德國企業,世界主要摩天大樓帷幕牆的生產者,包括台北一一大樓在內,該公司毫無疑問在此領域穩坐第一把交椅。

再如瑞士的藍拓(Lantal)公司,是全球最大飛機客艙訂製內裝的領航者,在全球的市佔率為60%,客戶遍及全球三百多家航空公司,包括波音和空中巴士。奧地利的攀時(Plansee) 公司,是粉末冶金的領導廠商,高性能材料與合金製品在世界獨領風騷。

台灣也有許多傲世全球的隱形冠軍公司,例如三星五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鋼鐵螺帽專業製造廠;漢平電子公司則是擁有DJ專業播放機世界第一佔有率;水族生技業者「邰港科技」研發成功全世界第一條肌肉型螢光金斑馬魚,讓台灣在全球基因魚方面的研究獨占鰲頭

西蒙總結以上隱形冠軍企業的特點指出,他們是一群堅定不移地走著他們自己認為正確道路的人,他們的很多做法和現代管理教條格格不入,卻獨樹一格,固然顛覆了企業管理的傳統理論模式,但帶給企業界許多創新發展的寶貴經驗,這也正是隱形冠軍企業給世人的重要啟示。簡要言之,隱形冠軍企業包括發明創造、科學技術、領導水平、目標制定、市場影響力和自身實力等領先全球的全方位競爭優勢。

聖經上說:「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3)上述隱形冠軍企業踏實穩健的經營理念與兢兢業業的敬業精神,是令人可敬的;尤其是心存謙卑的態度,不斷提升競爭力,卻不刻意凸顯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則是令人可佩的!俗語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凡是努力經營、默默耕耘的企業,「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2:14
德國的“隱形冠軍”正在進入印度、柬埔寨和越南等成本最低地區的製造業,生産超低價産品,以提升與中國低價産品的競爭力。例位居世界經編技術領域的第一位--卡爾邁耶karlmayer紡織機械 !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援
2013/06/04 07:12

有說交響樂團裡﹐第二把交椅的小提琴手最難當。

這些隱形冠軍產品﹐就像這第二小提琴手﹐是產業界不可少的重要支援者﹐安靜的作好自己本份的事﹐卻是產品的重要鏈結。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wisepr) 於 2013-07-12 15:54 回覆:

謝謝客旅貞吟的留言回應,

願主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