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禦性駕駛&風險管理
2012/09/10 22:02:01瀏覽1065|回應1|推薦31

 

防禦性駕駛&風險管理

唐太宗

 

俗謂:「馬路如虎口」,表示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行走或駕駛車輛(包括機車、轎車或其它行動車輛),都有其危險性;目前最常見的車禍肇事案件,就是酒醉駕駛及車輛不禮讓行人,動輒造成重大傷亡,經媒體現場報導血肉模糊的畫面, 讓人驚心動魄,慘不忍睹!

 

  交通安全專家因此提醒用路人(包括駕駛人及行人),在行經道路上時,要有「防禦性駕駛」或「防禦性行走」的觀念與警覺性。

 

  何謂「防禦性駕駛」(defensive driving)?即是用路人雖然自身遵守交通規則,也不違規,仍可能因他人違規肇事而受害;因此,用路人在面對自己所處的交通情境時(包括人、車及四週環境),應建立隨時可能會出現危險、危害的認知與預測能力,進而作出必要的預防措施。一旦用路人有防止意外發生的認知與預測能力,則可避免因他人疏忽而造成的傷害,或是至少讓傷害降至最低限度。

 

    「防禦性駕駛」與管理學的「風險管理」理念,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是一個管理過程,包括對風險的定義、測量、評估和發展,訂出因應風險的策略。目的是將可避免的風險、成本及損失極小化。理想的風險管理,事先已排定優先次序,可以優先處理引發最大損失及發生機率最高的事件,其次再處理風險相對較低的事件。

 

  在軍事管理上,孫子兵法有言:「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以及「最好的進攻就是好的防守」。這都與防禦性駕駛及風險管理的觀念不謀而合,意即不要認為意外或危險不會發生,而要有危機意識,隨時做好萬全準備,以預防意外或危險的發生。

 

    由此可知,把「防禦性駕駛」應用在日常生活食衣住行的「行」方面時,無論是駕駛車輛或行走在道路上時,不要以為只要自己遵守交通規則,就不會出事;因為你遵守交通規則,別人不一定會遵守交通規則;你開車不會撞到別人,不保證別人開車不會撞到你。

 

所以,用路人要隨時提高警覺,在馬路上要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防禦或預防有酒醉駕駛、開快車、闖紅燈等冒失鬼的出現,以儘量避免意外災害的發生。例如,在十字路口,雖然綠燈可以通行,但在過馬路時還是要注意左右兩側是否有人車闖紅燈;行人在行經行人穿越道時,雖然行人有優先權或絕對路權,但仍要注意左右兩側是否有強行闖越、不禮讓行人的車輛;駕駛車輛在左右轉彎時,除了要事先打方向燈號、減速、注意後視鏡及左右照後鏡外,還要前後轉頭察看,以避免視線有死角產生,而出現意外。因為在車輛駕駛座前方擋風玻璃兩側有柱子(稱為A),經常容易擋住駕駛人的視線,行成視線死角,故要特別留意。

 

     顯然,「防禦性駕駛」就是做好「風險管理」的必要之舉,可避免風險發生,或降低風險造成的災害。在人生的道路上,無論是經營事業、創業或投資理財,也都可以應用「防禦性駕駛」及「風險管理」的觀念,預先做好風險控管,以確保事業經營或投資理財,不受意外變化而受到虧損。

 

例如一個企業,從集資、研發、產品定位、生產、行銷、物流、金流、售後服務、客訴及危機處理等環節,都要有風險管理的嚴格管控。風險管理是透過辨識、衡量(含預測)、監控、報告來管理各項可能出現的風險,進而採取有效方法設法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及獲利率;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準確地辨識可能產生的風險,預測各種風險發生後對企業資源及營運造成的負面影響,以及早預先因應,化危機為轉機。由此可見,有計劃地處理風險,可以保障企業順利營運,這也是風險管理的重要。

 

    在聖經路加福音裡,耶穌也舉了兩個例子說:「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     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 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 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這也是風險管理,避免工程無謂損失及輕啟戰端可能造成傷亡災害的發生。

 

    另外,「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篇第一篇第一節),則也是另一種防禦性駕駛及風險管理觀念的應用,也就是「防人之心不可無」,事先預防警覺,即可避免陷入惡人的計謀及網羅中,使自己可以出入平安、凡事順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強化防禦性駕駛
2012/09/26 08:04
就算有防禦性駕駛的觀念也會發生意外,來自自己或對方的疏忽所造成的意外。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wisepr) 於 2012-09-27 02:13 回覆:

所言甚是,所以要處處小心!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