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五)~ 「菸」消人散的菸窯(下)
2013/04/26 11:28:43瀏覽2486|回應2|推薦131

三界埔傳奇之五:「菸」消人散的菸窯(下)

撰文/魏世賢

台灣菸草產區主要分布於台中、嘉義、屏東及花蓮,其中以屏東與高雄交界的美濃區產量最高,1976年種植面積達全省的五分之一,菸樓多達千餘座,因於有「菸城」之稱。60年代,台灣種菸面積達10,000多公頃,嘉義生產面積也有千餘公頃,主要分布在中埔、竹崎及水上等地區。

水上鄉三界埔因地理環境適宜,氣溫土壤亦頗為適合,所生產種植的菸草品質甚佳,是嘉義縣菸葉重要產區之ㄧ,興建菸窯大師傅詹茂火表示:「三界埔菸窯在最繁盛時曾達一百多座。」早年只要看看各家的「菸窯」數量就可以知道該戶的富裕程度。流雲繾綣在山巒的背後,午後的薄陽從雲層間灑落溫逸的光芒,蒼茫的荻花把整座山腰都綴飾得銀白亮麗。昔日高聳的菸窯在烤菸時飄著濃郁的香氣,應為寒冬帶來無限暖意。

十月秋涼,第二期水稻收獲後,便可看到菸苗在田間生姿搖曳,闊大寬長的綠葉蘊育著無限的香氣,每次路過菸田旁都覺得它又再度抽長,梗葉層次,翠綠掩映,生命的喜悅完全寫在它的臉龐。

十二月溯溯寒風,至翌年三月徐徐春風,便是菸葉的採收季節,採收好的菸葉必須進入烘培的過程。菸農將菸葉一片片整理好、一層層架在菸樓,木材由爐灶焚燒,火力由鐵管導入室內,以低溫持續的慢慢加溫,烘培期間無法間斷,必須日夜持續的照顧,工作至為辛苦。

台灣在專賣制度的管控之下,每棟菸樓都有自己的「身份證」與「許可號碼」,是不能隨意興建的。即許可了多少菸田,得要搭配一定數量的菸樓。台灣的菸樓大都依照日據時期所規劃的菸樓形式或加以改良而建造,稱為「大阪式菸樓」(塔樓式天窗烤菸室)。

菸樓的內部基本結構通常有烘乾菸葉的本灶和調理空間。自從有了自動烘菸機後,以前用來燻菸葉的菸樓也大多閒置或廢棄,有的加以隔間來提供居住空間。

漫步國姓村往往可以看到傾頹的菸窯,塔樓天窗殘破敗壞,烤菸室雜物堆陳,若是看到農家餐客廳屋簷聳立,絕對是菸窯改建,形式風格特立。

種植菸草不但生產利潤高,又有政府的大力推廣,使菸葉曾經成為三界埔重要的經濟產物之一,極盛時期,幾乎全村都在種植。隨著政府開放外國香菸、菸葉進口,加上2002年台灣加入WTO,廢除菸酒專賣制度,全台菸葉種植急劇減少,現在國姓村僅剩少數人仍在種植。菸葉雖沒落,但村落處處仍可見到大阪式菸樓的舊觀,為過往菸草歲月留下見證。

菸窯是三界埔居民為了生活而建造之建築物,現在正面臨廢棄、毀損,如果能夠透過耆老的訪問、菸窯的保存及再利用、烤菸過程的再現,可以讓民眾了解當時生活故事,對於下一代更有其教育意義。「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是嘉義板頭社區居民共同的願景,我們也期待「相信有一天菸窯ㄟ嗆煙」(台語發音)是嘉義三界埔居民一致的期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740830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菸草歲月
2013/05/11 15:46

為菸草歲月留下見證,

三界埔的傳奇,

這菸窯可以重現當年英姿,

為後代鄉民述說從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加油,
2013/04/26 23:11

 好友,冷氣團即將來臨,冬天的衣服不要收
 多加點衣服,不要感冒受風寒      
 

 歡迎常來訪走走互相交流,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