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4) ~ 大伯爺公ㄟ故事
2012/09/20 10:00:06瀏覽5348|回應1|推薦125

撰文/定心

大雨落在三界埔,苗圃前方芋仔園撐起密密的小綠傘,雨狂瀉在綠葉傘面,音節急促,如萬馬奔騰,思緒為之激昂。不久驟雨轉弱,節奏收斂,雨滴自葉面滑落如百川細流,盈盈成灘,芋葉搖曳生姿。「留得芋葉聽雨聲」,淅瀝嘩啦由重而輕,猶如晚秋置身蓮池畔,聆聽「殘荷葉雨」。

雨中散步或懷幽思古總流盪著一種淒美的浪漫,特別是在落雨的寂靜小村,這心情像小說家黃春明對蘭陽平原的情感,楊牧對花蓮的眷戀,吳晟不捨於彰化農村的遽變。三界埔的農民應有文人筆下相同的憨厚質樸,一生虔誠信仰與辛勤農作,只是少人描述這塊山野丘陵的鄉土故事。或許鄉土應不止於書寫,貴在親自體會,就這樣走入國姓村落。

村落散聚,走幾步便隱現小路,順路而探,往往前方無路,終知村路散開如葉脈,枝枝條條,除非村民難以釐清梗概。恰似府城鎮北坊蜈蚣陣的聚落防守設計,又似安平、鹿港蜿蜒巷弄,賊寇難以侵害。聚落雖安,年輕人卻離鄉背井,冷清村落。老年人在這雨天只能閒適家中,屋簷下幾隻小狗來回踱步。整個村落聆聽雨的旋律,而顯得靜寂。走入廟埕,雨勢轉狂,急奔三川門躲雨,心想這場雨應落在遠古蒼茫林中,澆息熊熊大火,便可保護村落的守護神介子推母子。

國姓村村民認為介子推忠孝仁義,賜福鄉民,於清初建協安宮祭祀,並尊稱以「大伯爺公」。雨中無法漫遊聚落,決定認識大伯爺公。寺廟屋簷以重簷歇山式造型呈現,肅穆莊嚴,正脊上武將騎龍,手握劍戢,威武不屈,青龍耀武,吉祥如意,火神不欺;俠女騎鳳,單手執環,圓臉紅腮,剪黏服飾,俏皮可愛。整座廟簷正脊戧脊,俠護武守,龍飛鳳舞,安邦祈福,熱鬧非凡。屋頂中央置財子壽三仙,居中者為春秋戰國石崇,頭戴官帽,紅白藍服飾,富可敵國;左側周文王,傳說子女高達九十九個,手抱著綠色肚兜稚童,傳達多子多孫多福;右側彭祖,歷史傳說活了八百二十年,執仗鬚白,老當益壯。三仙剪黏泥塑,做工細緻,服飾鮮豔,應屬佳作。

廟前香爐兩側雙龍伏首,隱晦臣服於天公。飾以夔龍支撐香爐底座,夔龍屬龍生九子,性貪吃,最後竟將自己吞噬,只剩一腳露出,台語所謂:「夔腳夔手」典故便由其出。三隻夔龍張牙吞腳,見人吃否?未詳載於典故。走入三川門,一對石獅鎮守門庭,以示威武。公獅居左,手握古錢,雄壯威猛;母獅居右,足扶幼獅,深情溫柔。左側壁堵石刻飛龍,龍門為尊,香客須由龍門進入,象徵「鯉躍龍門」;右側壁堵精雕猛虎,虎門為卑,出廟則須由虎門,意指「逃離虎口」。左廊牆另刻武將持旗(祈),童子提球(求);右廊牆則是武將握戟(吉),隨從帶磬(慶)。以器物諧音來隱喻「祈求吉慶」,是民間寺廟裝飾圖案的慣用手法。

走入廟內,以虔誠之心參拜協安宮主祀神明介子推。居廟旁婦人見陌生人便趨前問候,誠懇告其想知大伯爺公事跡一二。鄉人好客,端來道地仙草茶,清涼帶勁,入口香Q。以感恩之心,靜靜聽她述說:「介子推是春秋時代晉國的忠臣,為了逃避驪妃的迫害,連夜帶領重耳離開晉國。有一天,重耳一行人在山裡迷了路,食物已經吃盡,介子推竟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煮熟了給重耳吃。重耳流亡十九年,最後回國即位,就是晉文公。晉文公即位之後,流亡期間跟隨的臣子邀功爭寵,介子推便到棉山隱居。晉文公派人到處找,他都避不見面。這時有一個奸臣建議放火燒山,因為介子推是個有名的孝子,他一定會背著母親跑出來,沒想到熊熊大火燒了三天三夜,最後介子推母子被大火活活燒死在柳樹下。」

歷史悠遠,沉埋荒煙,惟嘉義三界埔國姓村這個小村落,世世代代傳承大伯爺公忠孝仁義的典範,作為後代子孫的庭訓。猶如廟中對聯所示:「精忠耿耿千百年猶在人間;往事昭昭億萬世長傳宇內。」大伯爺公割肉奉君盡丹心的用意,是希望主公勤政清明復清明,其忠肝義膽,護主捨已之心,千年後讀來仍令人為之潸然。歷史記載,晉文公下令將介子推被燒死的那一天定為寒食節,以後每年在這一天都要禁止生火,吃冷飯,以示追懷。

協安宮大伯爺公的神像相傳雕塑於明朝,由三界埔的先祖於康熙年間自廣東省嘉應州以「菜籃」置放渡海來台,距今已有百年歷史。熱心婦人補充說:「早期並無廟宇供俸神祗,於祭祀日搭鐵皮屋,由村民攜三牲四果設香案祭拜。祭祀後由爐主迎歸其家奉祀。後來為了感念大伯爺公的忠孝仁義、護國佑民,當地居民便募捐興蓋協安宮廟宇。而廟中神明開光點眼時,神轎都會跑到附近的老芒果樹下進行儀式,因為大伯爺公的魂魄曾留樹下。」

雨勢漸歇,走回芋仔園,遠處一脈青山,水霧繚繞,通往苗圃兩側樹林迎風招搖,農人彎腰整理作物,芋葉間隱露辛勤工作的背影,三兩隻小狗在產業道路來回巡梭,寂靜的三界埔,散發出青草的幽香,流露出柔情的一面。生命隱然流淌著質樸的旋律,這一塊甜美的土地,隱藏了村民多少的滿足與寄託。我想起大伯爺公廟裡的碑文:「金尊奉祀於爐主家,須於門前懸天燈,青草子環繞天燈四面,如同繡花刺字。」大伯爺公賜予國姓村民青草子,村民世世代代以種植青草為業,青草子滿山遍野,如枕上刺花繡草,暗暗飄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846603

 回應文章

蓓蓓
思古幽情
2012/09/26 22:28

 可惡的小人 昏昧的君王  介子推的忠心

故事令人動容 真所謂人死留名

大伯爺公的故事 令人發思古之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