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3) ~ 國姓爺ㄟ仙草茶
2012/08/20 09:54:20瀏覽4177|回應1|推薦162

三界埔傳奇之三:國姓爺ㄟ仙草茶

撰文/定心(魏世賢)

家鄉有一片丘陵地與裝甲軍區為臨,地處乾旱,沃土堆積,由於不易種植稻米,村民便在坡地上改植仙草、樹薯、甘蔗等耐旱作物。我家位於山坡地的入口處,只要裝甲戰車離營演習,村民上山農作,或是小孩牽牛放牧,都要經過我家門口。雖處鄉下,裝甲戰車、軍用卡車、阿兵哥、牛車、農夫、牛隻,常在我家門口川流交錯。裝甲戰車經過的巨響,以及軍用車陣的威武,常引來鄉間孩童的圍觀駐足。而甘蔗收成時,十多輛運蔗牛車從入山處迤邐而出,場面絕不輸於裝甲戰車,這時村民就不止於圍觀,而是齊擁而上偷抽甘蔗。至於阿兵哥進出、老農或是牧童牽牛上山餵食,就少有人關注。

我不喜歡裝甲車陣經過我家門口,轟隆隆的聲響令人震懾,我也不喜歡老農或牧童牽著牛隻蹣跚而過,因為牛隻常常半路停下腳步,然後翹起尾巴將牛糞泄出;我喜歡看營區門口憲兵挺拔的英姿,我也喜歡運仙草的農車經過,剛收成的仙草含香帶露,我知道媽媽定會買一些仙草乾回來熬煮,喝了冰凍過後的仙草茶可是清涼退火。

對仙草的特殊記憶,應是來自鄰居阿祿伯公。阿祿伯公算是我們村裡收購仙草的大盤商。每當夏天來臨,農民將收成的仙草從山上運送下來,堆置於自家的三合院外埕或村落廟口廣場曝曬,等曬乾後便運到阿祿伯公家倉庫堆放。我們玩捉迷藏或跳繩遊戲時,常在曝曬的仙草堆裡穿梭,清風吹來,洋溢著仙草的清香。突然有一天,學校通知我們高年級的班級在課外活動時間,必須到教室後面的空地種植仙草。學校後方空地很大,毫無遮蔭,在夏季烈日下種植仙草雖然汗流夾背,卻有一種期待豐收的喜悅。為了讓仙草長得好,我們平時要輪流澆水、拔草,仙草苗在我們的呵護下,慢慢成長、竄爬,紅色的細莖,似心型的橢圓綠葉,葉面光滑帶點柔毛,滋延到無邊無際。老師說:「種仙草是為了增加學校收入。」我們不知道仙草賣到哪裡,只記得收成那日全校師生都在仙草田裡,有人拔仙草,有人堆仙草,每個人全身都是香香的仙草味。

不知哪一年,全村居民議論紛紛,傳說軍方為了擴充裝甲戰車訓練基地,必須徵收家鄉的丘陵地。不知從哪一日起,我家門前再也沒有裝甲戰車、軍用卡車、阿兵哥、牛車、農夫、牛隻經過。為了生活,我們舉家搬離了鄉村來到府城。偶而在青草店裡看到販售枯褐成束的仙草乾,或者飲料店裡賣的仙草冰、燒仙草時,常會勾起童年的記憶,只是在綿密紅豆、花生參雜之間,找不到青草的香甜與同伴的嬉戲。

近年來常到嘉義水上鄉三界埔,偶而會在三祝宮廟埕中看到村民在曝曬青草,烈日下散發出來的味道,像極了記憶中童年的滋味。既然三界埔和關西、三義並稱為全台三大仙草產區,在滿目翠綠的山野中,應可找到有關仙草的傳奇。走入三祝宮,正殿媽祖左邊神龕,奉祀的神明即是神農聖帝,身披草葉,手握青草,慈悲端坐。據傳說,遠古時期瘟疫流行,神農氏為了醫治人民,便進入深山遍嚐百草,以尋找可以食用的植物和治病草藥。書中記述道:「神農嚐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最終神農氏靠著透明的水晶肚,讓他能清楚的看見吞下去的草葉,終於找出了可以養生、防病、治病的植物,後來世人封以「藥王大帝」、「五穀王」、「神農大帝」之尊稱。我想當年神農氏所找的養生防病植物,應該也包括仙草。

離開三祝宮,經由成功派出所、成功國小,來到了三界埔國姓村。單從派出所、國小以及村落之名,就知道這是一個和延平郡王鄭成功淵源頗深的聚落。歷史寫著:「荷蘭人占據台灣,初期統治今安平與台南市區一帶,不久即北上安撫了諸羅山一帶的平埔族,並開鑿了紅毛井、紅毛埤(今之蘭潭水庫,紅毛指荷蘭人)。」繼荷蘭人之後鄭成功來到台灣,為了驅逐荷蘭人,曾經帥軍北上。傳說某日行軍到偏遠村落,因大部分士兵都中暑而無法前行,鄭成功隨即採取在田埂上的青草煎熬,並讓所有的土兵飲服,令人神奇地,所有士兵的體力很快恢復,而後繼續行軍。看到此景的鄉下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藥草稱為「仙草」。

擁著歷史情懷,進入國姓村協安宮,廟內主祀神明為晉國忠臣介子推,居民稱為大伯爺公,正殿左邊神龕,奉祀的神明亦是神農聖帝,神像依然身披草葉,手握青草,望向廟外鄉野。三界埔是一個盛產青草的村落,當然需要神農聖帝的守護。入廟不久,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雨落在廟簷,洗滌簷上三仙、青龍、仙女飛天,濺潤廊柱,溼氣滲入三川門一對石獅。雨勢仍狂,正殿大伯爺公氣定神閑。年長廟公倚窗打盹,貪睡家狗躺臥虎門,雨勢趨急,洗滌村落,找廟公閒聊,只能拉大嗓門。

廟公黃土竹老先生已80多歲,謙稱自己是沒有讀書的「青暝牛」,自幼即需肩挑蕃薯到嘉義市區販售,三餐常以蕃薯度日,後來跟隨著三界埔人種起仙草。他說:「長年在三界埔種植仙草沒有賺頭,心想北部較少種植,利潤應該較多。」就這樣黃老先生在年輕時隻身遠赴基隆,從九份、瑞芳,遠至八斗子,沿路肩挑叫賣仙草乾,他說:「夏天基隆天氣酷熱,曾經走到布鞋黏在柏油路面。」

後來販賣地點從基隆轉到蘇澳,有一次蘇澳意昇貨運弄丟寄運的20斤仙草乾,市值約300多元,那時貨運工人一天薪資才200元,黃老先生沒有跟他索賠,貨運工人遂指引他去宜蘭販售,就這樣一賣30多年。

30多年騎著腳踏車賣仙草乾的歲月,路線由宜蘭、羅東、三星到員山;有時由士林賣到中壢,甚至遠征花蓮、台東。夏天賣仙草,冬天賣苦茶油、麻油,每天騎車叫賣往往超過50公里,讓他成為道地的「賣仙草王」。他以閩南語說:「別人出遊坐遊覽車,自己賣貨踏腳踏車。」他的仙草貨源除三界埔外,也遍及嘉義附近三層碕、白河內角、將軍山。他說:「內角有個姓魏的是他的進貨盤商。」我想他指的就是阿祿伯公。終於知道我們村民以及學校種植的仙草,曾賣給黃老先生,然後銷售到台灣東北角及花東。

黃老先生說:「三界埔的地質種出來的仙草很有仙草味,早期種植仙草讓其自由蔓生,味道很香,1斤仙草乾可熬煮30多斤仙草茶,喝了可增加體力,自己習慣熬仙草加豬尾。」300年前鄭成功部眾北上攻打荷蘭軍時,在田埂上熬煮仙草,是濃濃的仙草味;30年前宜蘭人煎熬嘉義台南種植出來的仙草,也是濃濃的仙草味。黃老先生略帶哀嘆的說:「現今種植仙草,大多鋪塑膠布防雜草孳生,妨礙仙草的根竄生,再也沒有仙草的香味,而且收購價格不佳,已多由大陸、印尼進口。」近年來農民為了提高產量,多仰賴大量化學肥料,加上機器烘烤取代太陽日曬,失去的豈僅是仙草濃濃的香味?

仙草俗名涼草或田草,製成青草茶、田草冰或添加熱開水與一些花生、粉粿及紅豆,製成燒仙草,都深受消費者所喜愛。三界埔是全台仙草三大產區之一,更是鄭成功部眾曾經駐足之地,期待能在三界埔舉行仙草相關主題活動,如「鄭成功ㄟ仙草茶」,讓仙草成為三界埔的「地方特色產業」,助益地方產業發展。同時整合當地歷史人文景觀與生態自然資源,讓遊客倘佯在鄉野山林之地,了解仙草與鄭成功的歷史關係,入廟宇、登高地、尋溪,再喝三大杯清涼的仙草茶,然後抱二大束清香的仙草乾回去熬煮豬尾。 

本文已受到著作權法保護,請勿翻印, 以免觸法!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6713018

 回應文章

暗光鳥
三界埔傳奇之三
2012/08/21 23:04
筆者追根究底的精神讓我對於仙草的由來及三大產地有了更深的了解 '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