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第七十六篇 ~ 是山泉水?還是漏水?原來是檳榔樹惹的禍!
2010/10/20 10:03:20瀏覽2419|回應4|推薦12

是山泉水?還是漏水?

原來是檳榔樹惹的禍!

l   作者:潘添盛

看似山泉水 原來是漏水

漏水的主因 檳榔樹惹禍

往前來追溯 凡那比摧殘

凡事必有因 用心能化解

近幾個月來,三界埔地區,每天午后常常下起雨來,因此雨水特別多,樹林也為之綠意盎然,青翠悅目。由後山流至前院的流水時而湍急,時而涓涓細流,水質清澈,小魚成群悠游於道場山坡旁之排水溝渠,景觀怡人,美不勝收,蔚為一個人人稱羨的人間仙境!

幾個星期前,道場的一位先生歡喜的告訴我,大智慧的水費可以減少很多了。我問:「何以如此說呢?」他答:「最近豐沛的雨水,讓道場的排水渠道的山泉水幾乎整天流個不停,我已觀察很久了,若能將水道之流水導引至道場前院之蓮花池,大智慧用於景觀養護之自來水費,就可以節省下來了!」

聽其言似乎有點道理,心想:「但若要將水道之水導引至蓮花池,所花費的水電材料費及工資應該很可觀,倘若未來降雨量減低了很多,甚至無水可抽取時,那不是白費工夫了嗎?」……

2010年(99年)102日及3日為大智慧之周年慶,為了蒐錄學生們之布置及工作概況,特別在101日(星期五)前往三界埔中心道場攝影及照相以做為留念存證。其中忽見夕陽西下,彩霞奇美,遂拿起攝影機及照相機開始補捉美麗的景色。

由於夕陽西下的過程中,有時會被樹木擋住,所以一直更換攝影的地點,所以由平地上,循著階梯逐步的爬上後山的第二層的平台上,找尋適當的拍攝平台。

在一面錄影的過程中,忽然聽到一陣陣山泉水噴湧的水聲,而為何此一山泉水湧出聲是那麼的豐沛、強盛,就像經過加壓的噴灑系統的噴水聲?而且水流濕透了小山坡,並流動於道場的整個排水渠道。至此,心中不只納悶而且擔憂,這不像是山泉水的湧出現象吧!難道會是自來水管破裂時,自來水由水管中噴出的聲音吧!

此時,不祥、擔心的感覺瞬間充滿了整個心靈。循聲往上尋找,後來在第三階層的平台上,發現在一棵倒下的檳榔樹下方,噴出了非常強烈的山泉水……。

當用手搬開檳榔樹時,赫然發現斷裂的自來水管正疾速、強烈的噴出自來水……。

原來,最近看到的山泉水,並非泉水,而是自來水管破裂時噴出的自來水,日以繼夜的這樣流著,不知流了多久了,如果從919「凡那比」颱風吹倒檳榔樹開始算,則不知損失了多少的水費,難怪101日星期五當天早上,自來水公司還派人前來詢問我們的自來水管是否有破裂、漏水……?

當知道了漏水的原因之後,也展開了一連串的救援、止水的工作了……。

由此一事件了解凡事出必有因,一個人的身心靈、家庭、事業、經濟或婚姻若出了問題,必有其原因。而若只在表面的現象或問題上打轉,那是找不到答案的,有時須用心、細微的往內、往深處探索與觀照,才能找到癥結之所在。

或許有時只要用心細微的思考,腦筋轉個彎,或往好處想,一切的問題就變得很簡單,很容易解決,也說不定!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抒
漏水
2010/10/21 19:00
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因為漏水難抓,有時抓漏水除了細心外也要靠運氣吧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21 21:33 回覆:

小抒好:

疑似山窮水盡,卻見柳暗花明,人生之際遇常是如此呢!

用心、細心或未竟全功,運氣卻適時出現,看來有一股無形之力量在主導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英
有理
2010/10/21 14:40
原來事情有很多面向呢, 不仔細看往往會被表像迷惑呢.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21 21:26 回覆:

小英您好:

有一個尋求智慧的人,花了痛苦難捱的三個星期,爬上了一座崎嶇陡峭的高山。

他在山頂上找到一位智慧的長者。

他問長者:「如何能使我的生命更快樂?」

智者回答說:「首先,你下次要上來這裡的時候,繞到山的另一面搭纜車上來。」

心是活的,法是圓的,境是變的,面對宇宙真理與自然法則,唯有具足圓融的智慧,方能洞澈其中之實相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賜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棒棒糖
啟示
2010/10/20 23:05
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21 21:12 回覆:

棒棒糖好:

培根說:「沒有經驗,任何新的東西都不能深知。」

苦尋多時,終於了解水費爆增的原因,以及道場溝渠豐富山泉水的真相。當日摸黑把破水管修好之後,竟再也聽不到潺潺豐沛流水聲了,原來真正的答案終於揭曉了。

開悟,總在新的發現後出現,不是嗎?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鴻運
真假
2010/10/20 18:28
說的很有道理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10-21 19:23 回覆:

鴻運好:

歡迎您的來訪,並不吝指教,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