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活泉 第七十二篇 ~ 太陽鸚鵡
2010/09/06 10:03:25瀏覽2963|回應4|推薦7

太陽鸚鵡

作者:潘添盛

日夜相伴  小鸚鵡

飛出籠外  喚不回

小蟲果實  雖美味

自由自在  更可貴

2010年(99年)819星期四,玉眞與她的兩個孩子,以文、珊珊由台南來到中心道場,接受公視記者陳柏濡的採訪。

未採訪前,玉眞將鳥籠裡的太陽鸚鵡捧出來,並讓牠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狀極親密,看到此一畫面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隻鸚鵡的羽毛真的就像太陽西下那種橘紅的顏色,太美了!

陳記者看到了太陽鸚鵡站在玉眞的肩膀時,很驚訝也很慎重的告訴玉眞須小心為要,否則鸚鵡會飛走的。因為他以前也養了一隻鸚鵡,當將牠捧到外面時,馬上就飛走了……。

玉眞輕鬆的說:「這隻太陽鸚鵡由我自小養大,所以我們之間感情極好,且互相信賴,在家裡鸚鵡就常常在我身上跳來跳去,所以不會飛走。」

看到此一美麗動人的場景,我的心也動了,就請玉眞將鸚鵡放在我的肩膀上,結果鸚鵡站在我的肩膀上沒多久,就便便了,玉眞不好意思的趕緊拿了衛生紙,將鳥便便清理乾淨,在清理之中,太陽鸚鵡瞬間又飛到了陳記者的肩膀及頭上,此時珊珊急忙的想將陳記者身上的鸚鵡捉起,以免影響陳記者的採訪。

哪知珊珊一跑過去,鸚鵡竟然一溜煙的飛走了,後來牠在道場盤旋了一圈之後,竟然不見了蹤影。後來,為了不影響採訪的進度,就直接進行了採訪的程序。

當採訪結束後,玉眞就開始呼叫這隻鸚鵡的名字──「乖寶寶」。當乖寶寶鸚鵡聽到了主人的呼喚時,牠也「咕嚕咕嚕」的回應了起來,終於,玉眞找到了這隻乖寶寶鸚鵡,原來牠就站立在廚房後方停車場的樹梢上……。

看起來,乖寶寶很自在、很高興,更用雙腳爪緊緊抓住枝幹,盪起鞦韆來了,一副陶然忘我、樂在其中的神情,不管主人怎麼聲聲呼喚,牠也無動於衷,不再理會養育三年,日夜為伍的主人了。

既然乖寶寶不肯下來,眾人只好先回去道場裡面吃午餐了。等用完餐之後,大家又去廚房後方的樹林下,呼叫乖寶寶下來。我說:「玉眞!妳這樣一直呼叫牠,牠就會飛下來嗎?」玉眞答:「以前牠飛到家裡的高處時,只要我一叫乖寶寶,乖寶寶就會立即飛回到我的肩膀上,哪知現在不管叫了多少次的乖寶寶,牠就是不下來……」。

我說:「不管妳對乖寶寶有多好,感情有多濃厚,妳的家還不是牠真正的家,當牠一接觸到大自然時,就恢復了牠原來的野性或天性,喜歡上了大自然的樹木花草了。主人家雖然有著牠愛吃的小蟲和果實,還有主人給牠的愛與關心,但常常被關在籠子裡面的感覺,並不是牠所需要的。因此,當牠一脫離牢籠,飛在高空、樹林時,那種自由自在、喜悅的感覺,會讓牠明白大地是牠的家,縱使牠須自己覓食,才能生存下去,牠也心甘情願。因為,沒有比自由更可貴的東西了。」

後來,我有要事須處理,就先回中心辦公室辦公,而玉眞及兩個孩子則繼續在樹下呼喚著乖寶寶的名字……。

晚上到台南道場上課時,我問玉真乖寶寶有沒有下來,她答道:「不管會不會口渴、肚子餓,任憑我再怎麼呼叫,牠就是不下來。後來我們齊力搖動那棵牠站立的樹木,希望牠能飛下來,哪知,受此搖動,牠竟然飛到一個更遠、更看不到牠的樹林裡,喚不回牠了。」

星期日特訓,玉眞把乖寶寶的爸爸──「小乖乖」也帶來了,希望能用牠那親情的呼喚聲,能喚回乖寶寶,哪知經過了一整天的悲鳴、哀喚,乖寶寶還是不見蹤影。

由以上之故事,不禁令人深思:一個人的靈魂自天上來到人間,無非是想解開靈魂的禁錮和牢籠,並洗掉累世的因果和開發內在的潛能與智慧。而為何非但沒有跳脫因果、意識的牢籠,反而讓病苦、七情六欲的枷鎖鎖得更緊,動彈不得,只有與濁世同流合汙,載浮載沉、隨波逐流至終老。

為何一隻鸚鵡當牠一離開了鳥籠,呼吸了大自然的自由、新鮮的空氣之後,牠隨時可以放棄養育牠幾年的主人,更可以捨棄唾手可得的食物。牠寧可自食其力,自己覓食找蟲吃,找棲身之所,不管是否會餓死或陷入困境,牠一切都不在乎,因為牠只要Free

當靈魂長期被名利、富貴、權位、七情六欲鎖住之後,祂已失去了生命力和鬥志,除非祂願意將一件件、一條條的牽絆和煩惱絲解除,否則靈魂是得不到自由自在的意境的!

或許有人會問,讓我看到了、體悟到了、品嚐到了美好、喜悅的前景,我自然會解開枷鎖與牽絆。

事實上,大部分的枷鎖都是自己把它扣上去的,我們可以自己解碼。只要真心、用心、耐心的去解碼,必可離開那老舊、腐朽的房子,重新找尋更適合自己的美麗、光明與自在的身心靈的房子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飛兒
自由國度
2010/09/08 22:29
飛吧! 飛吧! 奔向美麗自由的國度~祝你幸福!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09 11:23 回覆:

飛兒您好: 

幸福,要靠自己創造;

祝福,可使幸福加分!

在大家的祝福下,小鸚鵡會很幸福才對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
果然...
2010/09/07 10:27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我想他等這一天一定等很久了

呵~~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07 20:44 回覆:

^^您好: 

「凡是會發生的,終究會發生。」-莫非定律

以自然法則而言,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呢!

小鸚鵡回來與否,已非我們所能掌握,牠過得快樂最重要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我不乖
回來了嗎
2010/09/06 19:33

請問那隻小鸚鵡飛回來了嗎

如果我是那隻鸚鵡應該也會盡情的去玩耍吧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06 23:43 回覆:

我不乖您好:

小鸚鵡自離開後,就沒有回來過呢!

動物也有其選擇的權利,我們只有祝福,凡事亦得隨緣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爾爾
太陽鸚鵡
2010/09/06 17:32
當靈魂找到了祂的家時相信衪不會再受汙染了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9-07 16:31 回覆:

爾爾您好:

當靈魂之淨化、進化達一定水準時,

習性、因果漸消,靈魂純潔光明呢!

人是如此,動物亦如此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