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養生茶道文化藝術(含影片)
2009/12/23 01:49:40瀏覽7419|回應5|推薦19

 大智慧-養生茶道文化藝術」,簡稱:「大智慧」、「大智慧茶道」、「智慧茶道」,為將中華固有之茶道文化與現代之養生功法藝術結合在一起,如以蓮花所泡的茶稱之為「蓮花茶道」,以梅花所泡的茶稱之為「梅花茶道」、「梅子道」,以白開水泡的茶也是茶道,它可以融入於生活之中,來陶冶、提升身心靈,進而開發內在潛能與智慧的一種養生文化藝術。它不分種族、年齡、男女老少,大人、小孩,皆可學習,我們同時藉由茶道推動「綱常倫理尊」、「尊師重道」等之中華固有優良文化。

  • 大智慧-養生茶道文化藝術之意涵

    (1) 可以與生活結合在一起(生活茶道)

    「茶」之內涵為人在草木之間,大自然之間,為人處世之間,生活之間,藉由茶道讓生活、生命,達到自然、平衡、和諧與圓滿,因此茶道又稱為「生活茶道」。
    若將茶道之心法融入生活裡面,達到生活禪的境界,則可以美化、充實、提升生活的層次與內涵,如:開車、用餐、走路、喝茶……等,在行、住、坐、臥中,使生活變得更鬆柔慢靜、自然柔圓、歡喜自在。

    (2) 與功法結合在一起(功法茶道)

    大智慧茶道因與智慧養生功法合而為一,因此,其茶道之展現自然流露出養生功法之特質,如: 茶道融入於無極拳法,則無論在泡茶、品茶之間,不時流露出其「鬆柔慢靜」、「自然柔圓」之意境與內涵 。

     (3) 可以開發內在之潛能與智慧(智慧茶道)

    無論在生活、或是習練、展演茶道之中,皆須細微觀照、身心合一、靜定無我、歡喜自在,進而切入內在之觀照。當在自然觀照之中,只要潛能與智慧之控制樞紐中心之密碼能夠解碼,其潛能與智慧必能開發出來。

    (4) 可以宏揚綱常倫理(倫理茶道)

    可以弘揚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之我國固有倫理道德文化。大智慧茶道,注重禮節之規範,及身心靈之和諧。培養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之美德,及脫俗、高貴、溫文儒雅、自然柔美之氣質。藉助大智慧茶道能培養智慧、清靜、專注、和諧、安詳、自在、無我、謙卑、中道、樸實、明倫、勤儉、感恩及大愛之心。

    (5) 全方位之茶道

    大智慧茶道,可融入於生活裡面。因此,可因時、空、人、事、地、物之不同,而靈活運用,並發展出人人可學,時時享用,心無罣礙、歡喜自在之茶道。如:簡易式茶道、生活式茶道、心靈茶道、倫理茶道、小天使茶道、宮廷式茶道、養生茶道……。

    (6) 身心靈與茶道合而為一(心靈茶道)

    在學習體悟大智慧茶道時,必須讓身心靈同時放鬆柔圓及和諧運作,始能將茶道之清靜、自然、無我、靜定、感恩、歡喜的內在展現出來。也唯有將身心靈同時注入及融入於茶道之運作及展演之中,始能身心靈合一,進而達到天地人一體之意境,因大智慧之茶道以內在之心靈為基礎,所以謂之「心靈茶道」。

    (7) 文化藝術與茶道合而為一(文化茶道)

    文化為人類文明之演化史,也是人類生活、生命的演化精神所在,也是一種高貴、美麗的藝術。而茶道本為「生活之道」、「為人處世之道」、「倫理之道」、「心靈之道」,由內在之心靈自然流露出來之茶道是最美的,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文化藝術,所以大智慧茶道謂之「文化茶道」。

    (8) 茶道可振興茶業及相關產業(農業茶道)

    當茶道融入於人們之生活之中,並蔚為世界之風潮後,則茶業之相關產業,如茶葉、茶具……等,亦同時蓬勃發展,則整個茶業及相關產業必更趨繁榮,因此對世界之經濟面必有正面之效果。

    (9) 養生與茶道合而為一 (養生茶道、健康茶道)

    大智慧茶道在習練的當下,因與大智慧養生功法之暖身心法、十大功法、無極拳法、行走練功法合而為一,故能使細胞更活化,氣血循環更順暢,身心靈更專注和諧運作,故有助於身心靈之健康,故謂之「養生茶道、健康茶道」。

    大智慧-茶道之心法


    「鬆、柔、慢、靜、自然柔圓」

    「細微觀照、身心合一」

    「靜定無我、歡喜自在」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3614090
 引用者清單(1)  
2010/03/27 11:33 【無為之身心靈提升部落格】 大智慧養生茶道文化藝術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8 17:01


雲彩
茶仙子
2010/07/05 20:45

緊張忙碌的生活讓人身心俱疲

眞想抽離這個苦悶的世界遁入無人沓至的深山裡面

再多的錢財也買不了喜悅的心再多的珠寶再也無法喚回往日的神采

看到了茶道的靜和自然如在和風明月仙人飄逸雲彩繽紛的意境間

鬆了一口氣煩惱頓逝怎麼有此感覺稀有讚嘆感動謝謝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7-06 05:59 回覆:

雲彩您好: 

大智慧養生茶道藝術,是身心靈的美好饗宴,也可以是天地人合一的禮讚。 

經過用心之習練,每個人都能成為氣質、內涵兼備的花仙子呢! 

歡迎雲彩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梅子
無法理解
2010/06/15 21:52

大智慧茶道

可以開發內在的潛能和智慧

實在無法理解

為何能夠開發

是否能具體的說明

謝謝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6-16 12:11 回覆:

梅子您好:

大智慧茶道,是深度的身心靈修持心法、功法、禪法,加上有明白真理與實證經驗的老師指導,因此所展現出來的內涵、意境是極為殊勝的。

由於每個人之潛能與智慧是無限的,因此同修們也都還有很大的學習和成長空間呢!

請您可詳閱「自定文章分類-大智慧」單元內容,將會有更深入的了解哦!

歡迎梅子的來訪,並有好的提問,是個有心人呢!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梅子
美的文化
2010/06/14 11:52

大智慧荼道看起來蠻優雅的

是杏源自於曰本茶道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10-06-15 19:27 回覆:

梅子您好: 

茶藝,或有相通或類似之處,然大智慧茶道融合文化、功法、心法與身心靈合一之意境,已跳脫一般之茶道文化呢! 

大智慧茶道文化藝術為大智慧宗師潘添盛所獨創,期望有緣有識者參研與不吝賜教喔! 

歡迎的來訪與肯定,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強強
不同凡響
2010/01/01 20:19

悠悠柔柔 ~ 氣質非凡 

 

優雅迷人 ~ 宛如天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