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點滴(402)~下雨了!真好!
2021/06/07 12:01:13瀏覽3236|回應0|推薦44

下雨了!真好! 

#作者:潘添盛 

台灣的水量,本在全球水量的平均值以上,無奈109(2020)年颱風過門而不入,導致台灣今年的水情非常嚴重! 

去年有許多人高興,天佑台灣,颱風過門而不入,哪知沒有了颱風,哪能清掃大地之病毒、垃圾,並帶來豐沛的雨水呢?

 於今人民都盼望來幾場大雨,甚至是颱風,以解除大地的缺水與旱象。為何人們之心態反差這麼大,因為人們是以民生及肉體之需求,來論斷此物品之尊卑、貴賤及重要性如何?

 當台灣今年缺水的狀況,已嚴重影響了民生用水之需求及製造業之生產。尤其在限水措施開始嚴格執行,並影響人民之生活、生命安全及權益時,人們才警覺到問題之嚴重性。

 以前水情穩定時,來了一場大雨,會讓我們覺得不方便,甚至希望雨神不要降臨大地,於今令我們納悶的是,如果沒有下雨,哪來雨水?水庫哪有存水?哪能解旱呢?

 難道人們就是這麼的自私、自以為是、這麼矛盾嗎?

 事實上,人們都知道水資源的珍貴與重要,也知道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與珍惜、愛護水資源的道理,只因,生長在台灣的人民,實在太幸福了,因為資源不虞匱乏,太豐富了!所以,不需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然這一次台灣歷經了百年大旱,人民已體悟到缺水的痛苦與焦慮不安的情境,其實目前的台灣是處在缺水、缺電、缺工、缺料、缺疫苗等五缺的狀況,相信不久的將來,這些問題將一一迎刃而解。

 只是台灣在歷經這五缺的歷練與考驗之後,應有未雨綢繆之心態,平時應更加積極、落實節約能源,省水、省電、省料、省工,並開發新能源、疫苗,以備不時之需。

 於此感恩上天,這幾天的梅雨帶來了不少的水量,讓台灣的水庫,暫時解渴,真的是及時雨,太好!太棒了!只是旱象尚未解除,期待不久的將來,雨神及颱風再度降臨,解除台灣的旱象。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地球之溫室效應,氣候的極端化,日後極端型氣候,猛爆型強降雨或乾旱的現象,仍會繼續重演。因此,除了節約能源外,政府應備妥一套完善的節水及開發、儲備水源的方案,如:(1)全民節約用水 (2)廢水再利用 (3)自來水管路換修 (4)海水淡化 (5)增建水庫 (6)工業、高科技廠房增設節水設備 (7)海綿城市規劃、建設 (8)水庫清淤 (9)加強水庫儲水功能 (10)伏流水之使用 (11)農業用水之控制與管理……。

 空氣、陽光、水,是天地賜予生命的三大要素,須珍惜、感恩之,讓大家一起為地球奉獻一己棉薄之力,齊心努力!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6360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