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05 ~ 陽子的妻妾
2021/01/19 11:25:42瀏覽4103|回應0|推薦48

陽子的妻妾

證道

這是<莊子.山木>篇裡的一則典故:陽子到宋國去訪問,住在一家旅館。旅館的主人有妻妾兩人,其中一人長得美,一個長得醜,可是醜的卻受人敬重,美的反而受人鄙視。

陽子覺得很奇怪,就問這是什麼緣故?旅館的小二回答說:「那個美麗的,自以為漂亮而自負,因此大家就不覺得她有什麼美了。那個醜的知道自己不漂亮,所以較為守分,謙虛待人,結果大家反而不覺得她醜了。」

陽子聽了告誡弟子們說:「你們要好好記住!比別人優秀而不表現出比別人優秀的態度,不論到任何地方,都會受到別人敬愛的。」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莎士比亞)

謙虛是高尚的品德和修為,而驕傲多半是來自無知,因為他不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驕傲更會產生固執己見,處事容易失之客觀缺少彈性呢!

謙虛是一種內在美最為重要,這是無庸置疑的;然若同時擁有美麗的外表,那不是更加吸引人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549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