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02 ~ 豪豬哲學
2021/01/08 13:16:05瀏覽4256|回應1|推薦47

豪豬哲學

證道

這是個有關「豪豬的哲學」的故事。

   在嚴冬裡,有一群身上長滿尖刺的豪豬,擠在一起取暖。離得遠些,感受不到暖氣;離得近些,又被對方的尖刺扎痛了,於是又開始疏離。

經過多次的磨合測試後,豪豬們才終於找到一個最適當的距離,那就是在彼此不傷害的前提下,保持著群體的溫暖;即使是在最輕的疼痛下,也能獲得最大的溫暖。

子曰:「以約失之者,鮮矣!」(論語里仁)

孔子說,立身處世若能用禮節來規範自己的行為,那他會犯錯的機會將會減少。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靈魂特質、因果記憶、思維、情緒及人格行為模式,在人我關係複雜的社會裡,唯有透過倫理規範才能在彼此之間,維持一個適當的距離和平衡點,以減少對立磨擦,社會的安定和諧氛圍才有可能產生。

「人的行為準則是,維護自己的尊嚴,但不妨礙他人的自由。」(培根)

接納別人,才能接納自己;

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5204977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0 18:19
豪豬的比喻挺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