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101 ~ 鰻魚的鬥志
2021/01/05 11:45:24瀏覽4353|回應1|推薦54

鰻魚的鬥志

證道

日本北海道出產味美的鰻魚,許多漁民世代以捕撈鰻漁為生。

但是鰻魚生命力弱,只要一離開深海區,不到半天就會全部死亡。村裡有一位老漁民,所捕撈的鰻魚回港後還是活的,因此所賣之價格比起其他漁民的死鰻魚幾乎貴上一倍,所以幾年的工夫,老漁民一家便成了富翁。

漁民們請問有何祕訣,但老漁民總是不願道出其中的訣竅。直到他臨終前,才決定把秘訣傳授給兒子。原來,老漁民使鰻魚不死的秘訣,就是在整艙的鰻魚中,放進幾條名叫狗魚的雜魚,鰻魚與狗魚非但不是同類,而且還是出了名的死對頭。

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遇到成艙的對手,便驚慌地在鰻魚群裡四處流竄,這樣一來,反倒把滿滿一艙死氣沉沉的鰻魚,全給燃起了生命的鬥志!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海明威)

人生要有目標和理想,才有奮鬥努力的動能,無所事事只會讓人怠惰沉淪,因此人與人之間,有競爭的對手是件好事,因為對手不等同於敵人;在良性競爭、相互尊重的模式下,反而能激勵彼此、充滿鬥志,展現出一番作為也說不定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55109151

 回應文章

char..大中華共和國政府總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05:50

鰻魚再如何奮鬥,最後還是下了人類的肚子.....而環境的破壞與濫捕濫抓的結果.以後是吃不到亞洲鰻了....而對茹素者而言也沒有差雖然人再不珍貴環境資源,保護環境,最終歸於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