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75 ~ 不言之教
2020/08/20 11:15:01瀏覽4232|回應0|推薦59

不言之教

證道

 良寬禪師自小就離鄉學道,已數十年未回家鄉。一日,家鄉來的親戚求見禪師,告訴禪師他的外甥吃喝玩樂,不務正業,不知人生的目標為何?家鄉父老希望禪師能大發慈悲,能回去教導他。 

外甥見和尚舅舅回來,就留禪師在家裡過夜。禪師住在外甥家的這個晚上,都參禪打坐,沒有睡覺。 

第二天早晨,禪師準備告別離去時,坐在床邊穿鞋,卻一直繫不好鞋帶,兩手一直發抖。外甥見狀,就幫助舅父把鞋帶繫好。 

這時候,良寬禪師慈祥地說:「人老了,真是一點用處也沒有。所以年輕的時候,就要把想要做的事統統做好才行!」 

外甥聽完,若有所悟。從此再也不生活浪蕩、無所事事了。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學校教的是知識,社會學的是常識,家庭看的是身教。而修行是為了開悟、覺醒,開啟智慧;擁有了智慧,自然能解決人生的諸多問題。越追求物質享樂的人,其內心越是空虛、茫然;而物質欲求越少的人,內心常是豐富、喜樂的。上天總是公平的,這也是自然之平衡法則,不是嗎? 

時代之因緣,總會因時空的演化而遞變,物質發展到最高峰必將逆轉而下,尋求返璞歸真、安詳和諧之道,因此身心靈全方位之修持,必然會成為今後的學習潮流!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492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