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心語 74 ~ 我在哪裡呢 ?
2020/08/17 16:36:14瀏覽4344|回應2|推薦44

我在哪裡呢 ?

 

   <鏡花緣>裡有一段富含哲理的情節: 

有一位差役,押解一名犯罪的和尚,要到遠方的京城接受審判。隨身攜帶布鞋一雙、雨傘一支、行李一包,起程而去。 

但是差役有一「善忘」之老毛病,常忘記剛才所想要做的事,為免押解過程出錯,於是差役頻頻檢點:「布鞋一雙、雨傘一支、行李一包、和尚、我」,背誦如流,倒也一路平順。 

一日晚間,和尚買酒灌醉了差役,取來剃刀剃光了差役的頭髮,並將自己的衣服與他對換,當夜逃走。 

當差役翌日醒來,頭部尚暈沉,仍照例檢點:「布鞋一雙、雨傘一支、行李一包、和尚?」卻不見和尚身影,於是四處尋找。偶然間低頭一看,咦!和尚鞋、僧衣,舉手一摸光禿禿的頭,『奇怪!和尚在此,那麼「我」跑到哪裡去了呢?』 

自我,走入黑暗;無我,邁向光明!

六祖慧能說:「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 

迷悟雖只一念之間、一線之隔,然距離卻是如此之遙遠,常經千迴百轉後方能證得;小孩子是少欲的、純真的,長大後受習性的牽引及物質欲望的影響,竟越來越迷失自己的本性,不免令人感嘆不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48919099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19 18:06

這個故事值得深思

自我 無我,看似相似,卻差之千里

能悟,就看開放下世間所有事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0-08-22 14:19 回覆:
安納您好:
開悟需要因緣契機的到來,何時開悟何時就解脫自在。常人總是被境所迷,認假為真,才是令人警惕擔心呢!
感謝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8 01:16
這個故事真有意思。大笑
大智慧(wisdomlohas) 於 2020-08-22 20:03 回覆:
天涯孤鴻您好:
這故事富有深意,細細咀嚼,頗具人生哲理啟示呢!
感謝您的來訪與分享,要常來喔!

大智慧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