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魏榮男 )身體的記憶
2020/06/11 09:49:37瀏覽5143|回應0|推薦44

身體的記憶

魏榮男

記憶除了存在大腦外,身體的其他器官也能有記憶嗎?

我喜歡音樂,但因自小家貧,從沒學過樂器,五線譜也完全看不懂,直到四十幾歲工作穩定後才開始接觸大提琴。學大提琴的難處,在於沒有像吉他的音階把位標記,只有大約的相對位置。初學者拉的時候眼睛要看樂譜,很難同時看到手指按弦的位置。然而,接觸久了,原本如天書般的五線譜看懂了,這倒不稀奇,連琴弦正確的音階位置,不用眼睛,手指也可以跟著旋律直接到位。

在生理學上,也許可以解釋是習慣的反射動作;然而,反射動作通常是為應付緊急突發狀況,並不經大腦,而是經過脊髓,例如手碰到火馬上縮回。繁複多變跌宕的樂曲,需經大腦的詮釋演繹;令人費解的是,樂曲中許多快板連音,其速度靠大腦並無法來得及反應,得有如反射動作般迅速才能應付。顯然,人體的奧秘,超乎我們的想像。    

曾經有個年輕女孩,因為心臟衰竭需要器官移植才能活命,好不容易終於等到一個器官捐贈者。手術成功後,這女孩面對人生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更令人驚奇的是,她的興趣竟也有戲劇性的轉捩,原本對於跳舞一竅不通的她,在手術之後,竟瘋狂愛上舞蹈,立志要成為一個舞蹈家,而且表現好的令人稱奇。

令人驚訝的巧合是,當初那位心臟的捐贈者,是個學舞蹈的女孩,生前夢想成為一個舞蹈家,因為車禍而無法竟其心願;想不到她的舞蹈夢想,竟隨著她的心臟,在另一個女孩身體裡繼續跳動延續。

人體像個小宇宙,有些與生俱來的特質與天賦,是前世記憶或是遺傳偶發,一直引人爭辯與好奇。然而,因為從小教育的訓練,讓我們習慣凡事只用大腦去想,眼睛去看,以為科學無法解釋的純屬巧合,所以遺忘了用心去體會世界,忘了用皮膚撫觸花草蟲魚,忘了用耳朵傾聽微風細雨的吟唱,忘了赤腳踩在泥土地上的沁涼,以為只有經過大腦理性思考而得的,才是真實的世界。

其實,在身體任何部位輸入的訊息,都會在那兒產生記憶,就像鮭魚出生之後游向大海,經歷時間再久,牠們也永遠記得出生時那條溪流。

記得善用身體的每一個感官,善待身體的每一寸肌膚,才能讓我們體會更深入多采的世界。屆時,生命才能更豐富飽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3841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