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 (64) 靜心~ 冤宜解 不宜結
2019/04/25 21:49:33瀏覽5775|回應1|推薦73

冤宜解 不宜結

 

潘添盛老師講述

靜心整理

 

   冤如同枷鎖,讓眼、耳、鼻、舌、身、意不和諧,身心負擔越來越重越疲累。就好比一個人登山還揹著沈重的包袱,當然是越走越沈重,如果行前你能將不必要的包袱拿掉,或者途中慢慢卸下不必要的累贅,負擔就會漸漸減輕,因為了無牽掛,才能登高行遠。

   修道也是如此這般,每一個團體,包括自己的家庭,都是善緣惡緣的集合體,讓我們在互相衝突中撞出火花,在相互琢磨修正之下彼此冤解,提升淨化個人的身心靈。

   善解非常重要,首先就要確定別人沒有惡意。當你覺得別人的語氣不好,心裡就要對自己說:「他剛才經歷什麼事了?他急於其他的事吧?他有什麼不平呢?他會用這樣的字眼、表情、語氣說這段話,必定有他的用意,或在抒發情緒……」。

   人人都善解,有過則改,無過放下,雲淡風清,心無罣礙。

老師說過,你若一直在意某人說什麼、做什麼,怎麼看

都不順眼,若不是今世因,就是你自己累世帶著的本有意識火種,一點就著,像刺蝟一樣馬上還擊,就算別人是善意的提醒,你也會曲解,造成彼此的嫌隙。

   靈魂到世間是為了提升、淨化、解脫、自在,卸去負能量而來。未修道前,親人間彼此也會猜忌,家人不如路人,造成家庭破裂及社會問題。修道後境界不同了,多了慈悲心,我們能視路人如家人,師兄姐就是家人,彼此多一點同情,多伸出援手,如果看到師兄姐工作時偷懶,你可能要先釐清狀況再善言對待,或許他生病不舒服?也許他思索心事?也許他只是稍微休息而已,你可以勸,也可以隨緣,選擇權在你,最忌語氣不好,惹怨變冤,境界高的師兄姐會歡喜你的諍言而改進,但每個人的頻率不同,相同頻率的人才能印心。

     人有心結,心痛如何解?人死了是要帶因果、怨恨、仇恨、不好的頻率回去嗎?一句話別人不經意說說而已,你就經不起、受不了,一輩子記住,下輩子也忘不了,生生世世揹著雪恥的意識,尋覓你的仇人,你的靈魂何時能夠安定下來,尋找淨化解脫的契機?

   老師對學生只有愛沒有冤,責罵是較嚴厲的教導方式,快速修正學生錯誤的意識、想法,為了道,學生挨罵也是很光榮的事,學生不會因此而不爽,就不做事。

  老師雖然罵得兇,放下也特別快。當我們不舒服,或有事時,老師通常是拚全力救我們。

  總而言之,善解不結冤,無冤一身輕,光明大道就可邁開大步向前走。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26134951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04/27 20:05
兄弟姐妹,是父母留給子女最大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