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59) - 喜悅 ~ 喜歡或不喜歡
2018/05/22 10:51:53瀏覽4365|回應0|推薦64

喜歡或不喜歡 

喜悅

 

「老師我不喜歡這個色調,不喜歡這個技巧,我要學我愛的。」

 

   這是自我開始習畫,到開畫室授課後,經常見到的模式,許多的初學者不願蹲馬步功,只想一步登天。

 

   即使勉強接納了建議,從基礎班學起,但是好高騖遠,眼高手低者,很快地就會半途而廢,因為他們會邊畫邊唸,「不好看、不喜歡、好難喔!」一直找許多的理由來說服自己放棄。

 

   但是,也有那少數明白的人,會耐心地將整套證書作品完成。他們雖然各自的理想、目標不同,就是能堅持、有毅力的,一步一步地完成。

 

   過程也是會,「唉喲!好難!」「唉喲!又錯了,重來!」不同階段的撞牆期,不同的困頓挑戰,甚至心灰意冷的想放棄!但是經過師生一起討論、研究、設計,甚至互相鼓勵,堅持的人就能重燃鬥志,走向最終的目標。

 

   有位學生習畫的理由最為特別!她要學自我殘缺的那一面,她知道自己可以畫豪邁抽象的創作,卻無法畫細膩工整的畫,所以決心要學好精緻唯美的技巧,來平衡靈性。

 

   因為,已經知道自己的不足處,所以她可以定下心來,想盡辦法的多次臨摹練習,去克服難題。挫折許多次,重畫更是不計其數。甚至最後審稿的日本老師,覺得她的玫瑰作品,一定要重畫交件,才能過關拿到講師的證書時。她跟我說;「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老師您已經全部教給我了,是自己還無法貼切的掌握技巧。所以接到通知時,不敢再麻煩老師,因為自己要學會獨立成長。選擇在家重新苦練,玫瑰溼中溼的技巧,學著上網跟日本老師e-mail聯絡,溝通請益。第二次的交稿後,才確認通過,可以拿到講師的證書了。」

 

   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為她喝采,好有慧根及質感的人,自律性極強,懂得反省修正,知道做事不能半套,要有始有終的完成,執行力極強,是個好模範。

 

   喜歡或不喜歡,真的會偏執左右一個人的意志,挑三揀四的過生活,說不定剛好漏掉自己的所需。不如敞開心胸,試著用欣賞的角度全盤接納,再細細地去認識、品嚐,說不定會另有一番的收穫。

 

   宗師經常訓誡學生弟子,做事一定要有始有終,讓靈魂留下美好的記憶方程式,養成堅持執行的態度,才不會處事半途而廢,浪費了時間與生命。

 

   這是個很重要的真理,我們可以從日常的大小瑣事學起、做起,養成習慣、養成自律,自律性強的人,遇到挫折考驗時,通常較快過關。

 

   人生本就不圓滿,我們來到地球修道院,就是要學習、補足並圓滿缺口的。一直做自己喜歡或拿手的事,而忽略或逃避自己的弱點,這是個不負責任的態度,也易在原地踏步。

 

   曾經,自己遇到挫折考驗時,有想掉頭一走了之,不去管它的經驗,因為「不喜歡」。但是,發現同樣的事件會再度的重演,因為這是功課未圓滿之故。明白此道理之後,漸漸地學會敞開心胸,放下執著與偏見,勇於面對恐懼及挑戰,希望事件能圓滿落幕,且能完成今生的使命及功課。

 

   喜歡或不喜歡,其實就是宗師訓誡的:「正邪交戰!」如何學會轉念?如何學會中庸?常常就在那「一念之間」。這好像是天秤座的我,永遠在俗事中秤來秤去,永遠在思考,要怎樣做才會平衡?要怎樣做才是對錯?畢生的功課,原來都只是在測試一份心念而已,「正」~就是向上;「邪」~就是向下沉淪。

 

   身邊有自律性及執行力強的人當模範,可以不斷地激發自己的向上力。至於,對於常說不喜歡,或易於放棄投降的人,也應讓自己心生警惕,不可效之!真棒!在教學相長中,其實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1209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