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埔傳奇(十):「烏厚菸」的濃醇-專訪詹金蓮、鄭王爬老太太
2014/02/17 01:19:50瀏覽2902|回應2|推薦119

「烏厚菸」的濃醇-專訪詹金蓮、鄭王爬老太太

採訪/魏世賢 林玟秀

                                       

    與玟秀這位蕙質的師姐尋寶似的在「宅仔尾」聚落穿梭,每發現一棟菸窯、古厝,像尋找到心愛寶貝般,她便露出孩提般的笑容。三界埔菸窯像極了頑皮的孩子,總愛隱身蜿蜒的巷衢間,一躲竟超過50年,難怪尋覓著了,會有天大的驚喜!尋覓為了什麼目的?讓往事再度燦爛閃爍,因了回憶的拂拭,像古鏡映現昔日的快樂及悲傷情事。菸窯故事終究已經好遠、好遠----

    裁縫車聲停止,赫然發現鄉野的靜寂,詹小姐知道我們前來採訪,停止縫衣工作,熱情地跑去通知鄭王爬老太太。屋簷下詹金蓮老太太專注地裁剪織衣縫線,她心中或許想著,找鄭王爬之後,一定找我,以前查戶口都是這樣。老太太不知怎麼被通知的,執著壞掉掃把的柄當作拐杖,從路的那一端快步的走來。八月朗麗的陽光襲在她的身上,光影間可感覺到嬌小的身軀仍然硬朗。十分不捨,讓不知頭緒的兩位老太太產生忐忑的心。

    鄭王爬,87歲,23歲時父親將她送給別人領養。不久,養父過世,養母改嫁,10幾歲便到嘉義八掌溪篩石頭,販賣給土水師做為建材。22歲嫁來三界埔宅仔尾,60多年來,守著田園、顧著材火,日升月恆,如今卻成為獨居老人。最不捨聆聽鄉間老人述說過往,彷彿遭到天譴的薛西弗斯,在一生當中,受到宿命的作弄。然而重石釋放時,她們的心懷是否有快樂呢?或是一生背負重石?望著鄭王爬老太太的寓所,靜靜聽她細數過往,猶如希臘美麗的Andromeda(安德洛墨達)的堅毅。庭園岑寂,今天的宅仔尾也很希臘。

    稻埕中曬著「烏厚菸」,這是鄭王爬夫妻在日據初期於三界埔種植的菸種,菸絲可製作味道較濃醇的香煙。夫妻倆人將採收回來的菸葉夾於粗大竹製網中,綁緊後曝曬在日光下乾燥,此種竹網稱為「煙屏」。「煙屏」的竹隙間灑落冬陽的溫暖,映著兩顆年輕人的心。菸葉夾於二張煙屏中間,曝曬二、三日,翻轉另面亦曝曬二、三日,經十餘日即可充分乾燥,然後置於屋內貯存,這是他們的工作,也是生活的寄託。把「烏厚菸」曬乾,賣給菸販,一家人的經濟就有了著落。

    清朝及日治時期,台灣煙絲多屬散菸,較出名者有「條絲煙」「赤厚煙」「烏厚煙」「麟菸」等。其中「烏厚煙」菸絲呈黃褐色,吸法是將菸絲裝在「煙斗、煙桿」,或捲成紙煙吸之。自1930年代,日本人引進「紅袋菸」的栽植,不同於「烏厚煙」,這種菸種屬於淡菸,無法經由日光曝曬乾燥,民間開始自蓋「菸窯」(美濃稱菸樓)烘乾菸葉。時代的轉變催促鄭王爬夫婦從夾菸、曬菸走向焙菸、剝菸及做粗工的生活-----

    時空雖茫然緲邈,在姻緣的安排下,終能相逢。詹金蓮老太太,90歲,25歲那年從嘉義崎頂尾厝嫁來三界埔宅仔尾,這時鄭王爬已嫁來一個月了,兩人在喜宴中相遇,說喜宴也僅是煮兩桌家常便菜請親朋鄰居共餐而已。沒有聘金、嫁妝、喜餅,雖有缺憾,然而最令詹金蓮害怕的是新郎從未曾見過面。對於一個情竇初開的懷春少女,將一生交給陌生的男人,是她必須接受的命運安排,還是娘家艱苦的日子莫可奈何的忍耐?好像那油麻菜籽,風往哪裡吹,就往哪裡栽。

    洞房花燭夜,坐在床頭,默默等到天亮。來到陌生的宅仔尾,新婚之夜,詹金蓮想著什麼呢?花轎已回,身著紅衣,須依附終身的男人早躺在床的另一頭睡下,終究沒有回望。

    原來僅是換一個相同艱苦的家庭,詹金蓮嫁過來後,須到嘉義八掌溪篩石頭、種「烏厚菸」、割稻、做粗工。公公過世後,一家的重擔就落在詹金蓮夫妻身上,曬「烏厚菸」與鄭王爬夫妻隔牆相望,剝菸、割稻相互放伴。晨間掛菸、韌菸,歡笑傳自菸窯裡;日幕時夕陽染紅八掌溪,溪水倒映兩對年輕夫妻的身影!我如是猜想著。60年的歲月,新郎早已撒手而去。兩位老太太應邀坐在一起,我按下快門,交錯的皺紋裡,隱藏著流麗波影,彷彿時光倒退一甲子的錯覺,埕院瀰漫「烏厚菸」的濃醇,映照如煦陽的笑容,一切靜好。

    回到大智慧中心會館,雨又落了,越落越密,鐵皮屋頂傳來淅淅瀝瀝的巨響。望著雨勢,想著臨走前鄭王爬老太太拿給我一張破損的手繪照片,清朝的服飾、三寸金蓮,畫中人物是她的婆婆,我答應替她裱褙;心思很快轉到詹金蓮老太太,驚訝於每次到宅仔尾都看到她在剪線尾,90歲的認真者。我側耳傾聽,雨中傳來三界埔那永遠訴說不完的感人故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118162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8 14:14

的確是感人故事,

這街頭巷尾的訪談很有意義,

記錄下台灣庶民的宿命。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名字
2014/02/17 20:16

鳥厚煙, 鄭王爬 ...

好可愛的古早台灣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