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智慧與我(55) ~ 《心靈活泉~2》插畫之記趣(中)
2018/04/06 10:43:45瀏覽4171|回應1|推薦52

心靈活~2》插畫之記趣(中)

  喜悅

 

   整本書共有28篇,有現實生活體會之描述,也有空靈精神層次的傳達教導。在簡約的構圖確認後,其實主要是看彩墨的表現手法了。在虛與實、剛與柔、強與弱、重與輕、粗與細的拿捏上,就必須恰如其分的給予及掌控。就如我們修道之精神,需守中庸之道,畫面的呈現才能自然柔圓,無細膩工整之拘謹,無粗糙隨意之混亂。

   基本的渲染需一次定案,專注中的定力,來自於多次的習練,這是有為法中的基本功,熟能生巧才能養成定力。統攝心神中,循著水彩恣意渲染之紋路,再加以延伸整理,點、戳、揉、轉、撇、甩、拋……,有時墨彩變化之快,必須拋棄固有之己見,隨著自然之依循,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常常,我像是站於幕前觀看的觀眾,於放空、放鬆之中,交由靈性去揮灑,創意不設限中,開發了不同以往的新技巧,越畫越覺新奇有趣,不知不覺歡喜又愉悅了起來!

 

   午間畫到一個段落,在傍晚時分,我一樣的會到操場練功,讓肉體活絡延展一下,在行走跑步中,放鬆的心思,會接到新的指引,然後去突破作畫中所遇到的瓶頸。因為專注作畫而讓心更靜,於作畫中,竟常常體會到,快樂的腦內嗎啡在體內流竄,身心靈感受到被上天慈悲的淨化著。相對的,睡前的練功品質反而會更好,真正的達到充電,讓身心靈更加順暢通快。

 

   感謝上天的加持,認真的作畫五天後,已完成14張插圖。此時,我的內心反而有一股聲音在提醒:「這都是上天及無上明師的功勞,我的命被救回了好幾次,39歲那年,是上天伸出援手讓喜悅避開車禍的,所以,一切的智慧與成就,是歸於上天。喜悅自此更應心懷感恩與謙卑!」這樣的關懷聲音一直持續地提醒著。

 

   前五日的作畫期間,正巧碰到10°C低溫,氣溫回溫後,我的技法也像跟著回溫,表現的更加流暢了,沒有猶豫,沒有停頓,心中只有信任!就這樣,在年假結束前,我在八天內全部完稿,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本插畫。

 

   技法的表現,對一位不是本科系,而是自學苦修居多的喜悅來講,已呈現多元化了。在作畫的過程中,我用著虔誠感恩,認真專注的心與之連結,期盼能符合書中之含意,並帶給讀者歡喜。不管怎樣,喜悅已盡了最大的心力!

 

其中的一幅【遠見與近視】,草稿打好後,總覺得有些不妥,靈感卡住了。放下了畫筆,去操場跑步,跑著、跑著指引來了,「將人物站在電線桿上,一根根的電線桿,代表著一世世,在滾滾紅塵之中的串聯,妳會最喜歡這一幅畫」。其實每一幅我都愛,但是,這一幅的意境,在提醒跳脫不了六道輪迴的苦海眾生,被執著、罣礙、貪心、疑惑…..給蒙蔽了,真是表達貼切,果然觸動我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lohas&aid=111427332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21:03
真是感谢!真是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