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法律諮詢推薦】 -法律知識小學堂!民法篇 (一)- 法律顧問 |離婚訴訟|智昶法律事務所
2021/12/30 14:08:42瀏覽176|回應0|推薦3

台北法律諮詢推薦 -法律知識小學堂!民法篇 ()- 法律顧問 |離婚訴訟|智昶法律事務所

相信有許多人在生活上特定事件發生時都不太清楚可用哪一種法律,

今天智昶要帶大家來認識從我們出生到死亡與生活息息相關的 — 民法

首先要知道的是,法律是什麼呢?

「法律是一種由規則組成的體系,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規範個人行為。」

法律本身大致分作兩種領域公法私法

公法:處理國家行使公權力時和國民之間所發生的權利義務關係,

憲法、稅法、行政法、刑法、訴訟法等,都屬於公法的範疇。私法:處理 私人間日常社會生活所發生的權利義務關係。

例如:民法,主要規範私人之間的糾紛,人與人之間平等的權利義務關係因此屬私法的領域。

民法,可分為
一:身分關係(如:親屬、繼承等)
二:財產關係(如:物權、債權等)

 

我國民法,編制上採用德國的民法體例
包含總則編、債編、物權編、親屬編、繼承編,五編。

 

總則:
為民法之基本部分,私法上之原理原則,如:人(私權之主體)、物(私法之客體)、及行為(私權之變動)等基本問題。

 

債編:
有關於債權、債務、契約及侵權行為等規定,舉凡日常生活中,生活大小事幾乎都會涉及到。

 

物權編:
規定物權的種類及其內容,以及物權的取得、喪失及變更的方式。

 

親屬編:
規定親屬關係的形成親屬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繼承編:
遺產繼承人、順序、權利、效力、遺囑等繼承相關

除民法法典外,另外還有其他關於私法事項的法律,稱為特別民法。如:消費者保護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土地法 等。



---------------------------------------------------------------

如果你有任何法律相關的問題都歡迎來找智昶

智昶法律事務所會給你專業的諮詢與服務

☎電話: 02-2371-8810

    智昶LINE                        智昶粉絲團

智昶官網.png

智昶官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sdom8lawoffice&aid=17105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