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樹之根
2020/11/24 16:37:47瀏覽1256|回應3|推薦48

  

  我從臺中來,走過柳川古道。

  那時,走在彎彎繞繞窄巷,兩側蓊鬱大樹遮蔽了童幼之眼,不知那將被視作古道,或者古道存在於比我的兒時更早更早,上一代人濃濃東洋味的童年裡。

  當時年紀小,所有事物均是我無可丈量的巨大,小巷深邃如潭水如深淵如大海如幽鄰,我只敢於踏出幾步,然後拍著撲通直跳的心速速返家。

  怕,是當時心情;懼,則稚齡心緒,直面大人們的日常,那巷子是溫暖的春爽颯的秋,即便夏日炎炎迴旋小巷仍陰涼,朦朧記憶裡寒冷冬日大約氤氳了各家各戶炊煙。

  六歲以前,我未曾獨力走過深巷,故不知長巷那頭直通市場。

  幼時的我只知民族路,不知榮橋通;只知第二市場,不知新富町市場;只知柳川畔的樂舞臺戲院,不知戲台上下人人均演著的人生大戲。後來,在長輩的口述記憶裡爬梳臺中城、臺中事、臺中人,方窺見遠在我所識得的時空裡,長了一株碩大故事樹,聽著聽著便在腦海裡長了根。

  而後,故事樹也在電腦硬碟開枝散葉,可卻輾轉了十年,在嫩芽裡檢視,在嫩芽裡擇取,在嫩芽裡整編,方才從嫩芽裡褶藏出一個美好,關於我無緣見著,且我也不存在的時代。

  可這座城是我誕生的城市,我曾在老城區的許多道路來來去去,腳下的泥土必也曾承載了我的哭我的笑我的眼淚我的唾沫。而在忙著長大的那些年,連自己都忘記曾經凝視川水仰望天空,唱過一曲又一曲童謠,編過一場又一場幻夢。

  直到故事樹根深植後,順著樹幹上爬,在枝葉間享受微微晨光,我童年的夢又回到心中,我輕快唱著喜愛的兒歌。  

  於是,我想起幼時的彎曲窄巷,想起巷子裡那些老榕樹,那些樹早在那兒看著附近人家演繹各家的故事。冬去春來,年復一年,人來了又走了,日式宅院拆了改了,老榕樹也砍了折了,人事全非了。

  可沒人留意到記憶真長了根,慢慢又長成一棵樹,一棵故事樹。

  走在柳川古道,我記著長輩們的時代。

  我更記著,我從臺中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wangee&aid=153808636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7 05:44
我對於柳川有特別的印象.也想改造成為一個親水的空間而不是一條排水溝.讓台中市民有個親水戲水的地方.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0-12-09 08:19 回覆:

城市裡有個親水空間,的確美好。

問好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5 14:59
「故事樹也在電腦硬碟開枝散葉,可卻輾轉了十年,」近來的幾則散文傑作就是開枝散葉了,或另有名山大作如長篇小説?🍇🍐🍋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0-11-26 09:31 回覆:

感謝關注貼文

是有長篇小說《褶藏川端町》

時代設定於日治時期至戰後三八年初

川端町近柳川

問好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4 19:22

那天我去台中

走過柳川去尋咖啡館

但尚未認真走柳川古道

妍音〈王力芹〉(winwangee) 於 2020-11-26 09:27 回覆:

錯過一回

下回再彎繞進去

古道裡別有洞天

引人入勝

問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