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你更要欣賞你~~
2008/10/22 00:23:12瀏覽1334|回應7|推薦26

朋友的太太對他說:「就因為我是你的老婆,所以才會挑剔你、批評你。」那好像說得不錯,但是,如果沒有了嘉許和稱讚,就是不平衡。

兩個人相處,要批評和嘉許並重。當然,嘉許稱讚對方隨時都接受,可是挑剔批評就要看時機了。兩個人相處,那管是朋友、情侶、夫妻,要是不懂得去欣賞對方,感情就好難維繫。

一般人都愛批評,找缺點比較找優點來得容易。在培訓業務員的時候,要學員在班上「角色扮演」,然後由其他學員給點評,結果所講的都是扮演業務員的那個學員那裏講錯說話、那一次處理異議是沒說服力講之不盡。問他有那裏做得好,一般只是「一句起,兩句止」,就是說不出。看電視劇、電影,我們老是點評那個演員做得不好,那一場戲不合邏輯

老是「發掘」對方的錯處、缺點,到頭來就會漸漸覺得對方「一無是處」,總之就是差勁。哪怎樣相處?

欣賞對方,是相處之道。每個人都一定有優點,不去欣賞,反而雞蛋裏挑骨頭,久而久之,對方會有什麼感受呢?

我認識對夫婦,老公是開計程車,老婆是做金融經紀,表面上看,老婆的工作比老公的「高檔」,當然錢也掙得比較多 ─ 是多的很多。可是他們倆,異常恩愛,老婆也以老公做「主導」。我相信,那是因為老婆找到他老公的優點,懂得欣賞,使老公不覺得自卑,老公自然生活得開心,對老婆也特別好羡慕!

要找一個自己欣賞的人不難,找一個欣賞自己的人,難矣!

不管對象是誰,是家人還是同事還是朋友,如果你愛他,就請多欣賞他,你會發現『欣賞』的力量比你想像的要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niewaley&aid=2317733
 引用者清單(2)  
2008/12/17 00:21 【陌生人手牽手】 愛你更要欣賞你~~
2008/10/22 00:24 【女男大不同】 愛你更要欣賞你~~

 回應文章

XVS6IL
室內設計 OQ45ZJ
2009/08/11 07:12
室內設計,玩-創意,呈-理念,清木室內設計,室內設計,舊屋翻新,打造新視野....
室內設計的頂尖團隊-清沐室內設計www.qingmu.com.tw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8/11/01 09:43
欣賞是一種觀念,把它當做態度去開始執行,不是結果。

青蛇
很有道理,对最喜欢的人,要最宽容,最爱的心去相处
2008/10/30 11:14

大肚珊
說的沒錯...
2008/10/29 11:47

畢竟人都喜歡聽好話,嘉許的力量無限大,和心愛的人生活,對於欣賞的角度大些,生活就會快樂些~

說的容易,做起來難,大家一起努力吧!


以柔以軒的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o ho
2008/10/24 17:22
夫妻間需要高度的信任及尊重~真是好的文章

andrew
鼓舞
2008/10/22 08:11
過多的責罵會帶來破壞不管是在工作上或家庭~每個人都希望被讚美被肯定~所以用欣賞,讚美及包容來取代責罵更可以鼓舞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