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葉與菜梗的戀愛故事
2006/05/05 16:02:29瀏覽8547|回應1|推薦11

當你能在看見自己以前,先看見別人,幸褔便會悄悄降臨。

有兩件關於吃的事情,我誤會了很多年,而且可以說是很可笑的誤會。跟朋友們一起上餐館吃飯時,點餐一定會點一道炒青菜吧。我從小就不喜歡吃菜梗,只吃菜葉。一直以來,我也以為所有人的口味也跟我一樣,在一碟炒青菜中,菜葉是主角,菜梗是無可奈何被放在一起炒的可憐陪襯品。因為喜歡吃菜葉,又覺得菜葉特別少,所以挾青菜吃時,總不好意思吃太多。看見朋友們挾菜梗吃,我就會想,「大家都很有禮貌啊,把好吃的菜葉留下來。」那樣的話,自己更不好意思多吃了。

同樣地,吃雞的話,我最怕骨頭,只吃雞胸。每隻雞的雞胸肉又不多,挾兩件就不好意思再挾了。看見朋友們不斷啃有骨的雞肉時,我又會想,「啊!大家都不好意思只吃最好味的雞胸肉呢,自己也乖乖地一起咬骨頭吧。」

很多很多年後,才發現一切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原來大多數人都喜歡吃爽口的菜梗和嫩滑的帶肉雞骨頭,菜葉和雞胸才是無人問津的小可憐,餐盆上總是剩下這兩樣東西,不是因為大家很有禮貌很體貼,而是大家都在吃自己喜愛的部份哩!雖然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發現時還是挺震驚的,畢竟,我那麼「委屈」地吃了那麼多年我不喜歡的菜梗和雞骨頭喔!

雖然一開始覺得自己無辜地「被騙」了那麼多年,但好好反省的話,那是因為自己總是從「我」的角度去看事物吧。因為「我」喜歡吃菜葉和雞胸,所以大家也必然是菜葉和雞胸迷。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物,才會造成多年不必要的誤會。真是一記當頭棒喝!

 

談戀愛的時候也是一樣,我們很容易誤會了「我」的感受,也是「他」/「她」的感受,不斷把菜葉和雞胸放進只喜歡吃菜梗和雞骨頭的戀人碗裡,有一天他/她受不了了提出分手,你還委屈地想,我已經甚麼都以他/她為中心,把最好的都給他/她啊,還有甚麼不滿意的?

在某本小說裡我寫過:「當你能在看見自己以前,先看見別人,幸褔便會悄悄降臨。」有讀者來信,說不能理解這句話。答案就是菜葉和菜梗要如何相處的戀愛故事喔!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62879

 回應文章

永恆の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不也是這樣
2006/05/08 23:21

我也喜歡菜葉,母親常說我笨,不懂得菜梗才是美味的。

但我總認為,那是喜好和選擇的問題,與智慧無關。

愛情不也是這樣嗎?


不說很好,因為終於明白,沒必要為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