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恐怖電影的快感
2008/09/04 14:15:02瀏覽5307|回應0|推薦7


我很喜歡看恐怖電影。記憶中,第一齣看的恐怖片是大概還沒上小學時,深宵在電視上看的黑白日本片。因為年紀還小,只記得女人朝向鏡子梳著一頭長髮,然後頭髮不斷掉下來的鏡頭。其實不太明白電影說甚麼,只留下「好恐怖,好恐怖」的印象。(長大後知道了,那齣應該是「四谷怪談」吧。)

真正看得懂又被嚇個半死的電影,是在上小一或小二時,也是深宵在電視上播放的外國電影。電影名稱不記得了,只記得是發生在百慕達三角洲的鬼故事。內容大概是牧師被派遣往百慕達三角洲調查船隻失蹤之謎,荒廢了的大船上掛滿了屍體,死因不明。牧師後來找到僥倖生還的男人(其實那是已經被惡靈佔據了的肉體喔!),到最後,惡靈轉而佔據了牧師的身體,在海上漂流,被直升機救起。電影就那樣完結了。

回想起來,電影最恐怖的地方,是(1)完全沒有解釋任何事情;(2)幽靈沒有任何形態;(3)結局好人沒好報;(4)暗喻存在世界任何角落地方的人,也可能只是被惡靈侵佔了身體的傀儡,隨時也會在我們身邊出現!小時候並不懂得想那麼多,只是被電影嚇壞了,留下了永難磨滅的印象。但是,既滿心害怕,又會興致勃勃地不斷回想,又愛又怕,初嚐恐怖片的極致魅力。

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對恐怖片愈來愈著迷。導演Wes Craven的「猛鬼街」電影系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裡看起來很可怕的Freddie Krueger,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有點遺憾的是,自從進入戀愛年紀,沒認識過喜歡看恐怖片的男生。聽到要去看恐怖片,男生們的反應多半是「不是吧?!」(除卻最初交往的時期啦!)

關於男性對恐怖片怕怕,女性對恐怖片愛愛這個現象,以前曾替雜誌翻譯過一篇外國稿子對此作出解釋,理論是女性由於擁有生兒育女的天性,基因中設定了對血的迷戀。(對此我不太讚同,因為我完全不喜歡看見血呀,只是喜歡看意識恐怖的電影而已。)不過,除此以外,暫時也沒聽過其他理論能解釋這現象就是了。

即使男朋友不看,以前還會很帶勁地一個人跑去電影院看,近年開始也懶下來了。「不看其實也無所謂啦」,開始萌生了那樣的想法。唯獨始終割捨不了的,是遊樂場中的鬼屋。日本其中一間名叫“Jason the 13th”的鬼屋,是令每個參加者(包括我)嚇得臉青唇白,尖叫不已地從鬼屋裡連滾帶爬地衝出去、卻又回味再三的驚慄遊戲。忘了那間鬼屋在哪個遊樂場,不過,如果在日本看到這個名稱的鬼屋,不妨進去玩玩。 (不過,要謹記玩鬼屋遊戲的訣竅,就是要暫時百份百拋開理智和忘記現實,深信裡面在追著你的真的是鬼怪,才好玩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18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