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的美好回憶
2008/08/27 20:13:43瀏覽4443|回應0|推薦15


每次有颱風襲港的兆頭,我便興奮不已,但卻常常被朋友們糗:「你是自由業,每天都可以當作八號颱風休假日喇!」

這個其實有點委屈,因為我也做商業翻譯和撰稿,每天都被客戶們催逼啊,颱風日才可以耳根清淨!不過,先不說這個,仔細想想為甚麼聽到颱風接近便那麼興奮,是因為童年回憶吧。在我的精神機能裝置裡,「颱風」跟「開心」應該是緊緊掛鉤的。

小時候,家裡平常不准看電視,但只要是八號風球日,不獨不用上學,家裡的電視一定整天開著,餐桌上放滿零嘴任吃,也不用準時上床睡覺。大人嘴裡一定會說句「打風放假不是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當農夫的會很慘,農作物也會失收。」可是,大人嘴裡雖然那樣說,但我家明明是像過節慶那麼開心!所以,雖然心裡帶著點點對農家的愧疚,但還是歡天喜地的享受颱風日。

中學時期,颱風同樣帶來了美好回憶。某一年學校經濟科期考,唸得我頭大如斗,這時候,刮起了三號颱風。既然刮風,為了看颱風報告,家裡的電視又開了。那天晚上電視台播放我很喜歡看的美國恐怖電影。經濟課本和恐怖電影之間選哪一項,當然不用考慮了。於是,我慢慢潛出客廳,若無其事地坐下來。大人問:「明天不是考試嗎?」,明明只是二份一機會,但我理直氣壯地回答:「鐵定八號風球延期啦」,不看完電影誓不休。

雖然心裡其實也很忐忑不安,但看驚慄電影的快感戰勝一切。而最開心的,當然是第二天果真懸掛八號颱風。前天晚上我還跟同學在電話中打賭,她說一定「不會」掛八號,我說這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鐵定「要」掛,因為我沒唸書呀。結果,我那晩用盡「念力」作功,八號颱風乖乖登陸,讓我贏了漂亮的一仗!

這樣寫著,忽然明白過來了。颱風之所以總會帶來美好回憶,是因為「颱風」=「可以偷懶」=「好開心!」。喜歡偷懶,所以才會喜歡颱風。而偷懶的時候自然會好開心,畢竟是人之常情嘛!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gsum&aid=216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