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敬愛的金凌老師
2012/10/23 12:00:18瀏覽1224|回應0|推薦4

 

 

圖:王金凌老師(左)參加學生結婚典禮,席間與曾守正老師合影。

 

 

案:輔仁大學前主任祕書、文學院院長、中國文學系系所主任王金凌教授,不幸於民國1011016日下午蒙主寵召逝世於署立台北醫院;此是繼對個人一生影響深遠的外公過世以來,最令人難過的消息。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當初考進研究所的理由,是為了解答對生命的困惑;敬愛的金凌老師解答了我的困惑,突然傳來的消息,竟令我沒有再見老師一次的機會。

 

屢次,再爛的問題老師都不厭其煩的回信,即使面對一位偶爾自命顏回、偶爾自命莊子、偶爾自命屈原,腦袋不大正常的學生,老師還是一一解答;老師回答的不是書本上空洞的話語,而是真正解放精神困境的智慧之語。

進入工作職場後,心靈仍舊依賴老師,老是將問題都丟給老師,老師耗費心力、詳盡回信,卻還是沒有什麼成長;原因便是日月在上,就算走錯了路,只要詢問老師,就能指引回正確的方向,亂衝亂闖也覺得沒有關係。

 

我常將自己當成令狐沖,老師便是我的風清揚,如果我的心性能在社會有一點闖蕩的本事,那麼傳授「心靈獨孤九劍」的人,惟有金凌師。老師是我長久以來的精神支柱,但平時自命師門弟子,卻一點也沒有回報師恩,慚愧無已,在老師靈前下跪磕頭也不能自我原諒。

 

天際一道純淨光明的逝去,很想以「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的心境,接受這個比天塌下來更令人震驚的消息;但沒有辦法,惟有在半夜低迴泣喊:「敬愛的金凌老師,我竟不能再親口叫您了!」

 

 

圖說:王金凌老師參加學生結婚典禮,席間與學生合影。

 

圖:王金凌老師參加93學年度入學碩博士班合辦的謝師宴,席間與眾老師合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697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