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刑警工作甘苦談
2010/03/17 19:21:57瀏覽4265|回應0|推薦5


案:刑警工作不適合與其他公部門公文等量齊觀,放在一起做比較,這是上層警察機關應該要有肩膀向行政單位商量研討的問題;警察首長若只為了不違背長官旨意,不管現實如何,一律要求基層想辦法做到,最後的結果絕對是敷衍了事,或大家搶著調離該單位。


記者袁志豪


以前很威風的刑警,現在面臨刑案全數電子公文化,以電腦限期列管,殺人、性侵、強盜、竊盜都要一起辦,都有時間限制;如果時間到了案子沒辦好、公文沒打好,就等著被懲處,一個案子就是一隻申誡。因此導致一般人認為都在外面辦案的刑警,已經轉為天天坐在辦公室、不斷「處理」堆積如山的公文,變成「刑事打字員」。

一名資深刑警表示,過去接獲刑案,是依犯罪程度與線索選擇辦案順序,重大案件、線索明確的先查,其他則是有線索再追查;但刑案公文化後,案件不論大小、有無線索,件件都依規定限期處理,規定成一律齊頭式平等。

該名刑警指出,但刑案不同於其他公部門的公文,光以一個竊盜案,就必須調閱監視器畫面、慣竊資料、傳喚被害人指認、追查歹徒等,重大刑案所需動作更是耗時;若件件限時,逾期就懲處,只是讓刑警再也不出門,而是天天想辦法解決公文。

因此有刑警自嘲,過去學長們個個感覺帶有殺氣、剽悍、如狼似虎、隨時準備對付罪犯,但現在他與同事宛如失去攻擊力,從上午九點進辦公室打公文,到晚上九點還是在打公文,早已是座位上的專業打字員。

一名在八十年間考上的刑警表示,當年報考人數是人山人海,而且考試嚴格,很容易被刷下,特別是打靶,往往射擊測驗後就刷掉一半的人;最後能考上的人個個都感到很榮譽,努力辦案、緝捕歹徒、查出真相,並在破案時得到最高的成就感與滿足感。

該刑警指出,但最近某分局同事,今年不到三月就因為公文被記了十五隻申誡,再三隻就準備走路,雖然很想當刑警辦案,還是只能趕快寫報告走人,這些案例讓更多刑警寧願乖乖趕公文,不願再花時間去建立人脈、探查線索,也讓當初立志辦刑案的刑警更想求去。

老刑警認為,很多還在死撐、不離開的人只是因為「面子」問題,便衣當久了,拉不下臉再回去穿制服;但一些年輕、優秀的刑警,原本幹勁十足,目前卻紛紛想要請調,令老人感嘆刑警工作與經驗傳承恐怕將後繼無人。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386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