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不負責聊天時光(四)
2009/05/21 23:01:47瀏覽2729|回應1|推薦6

最近這一陣子的工作心得,只有「好累、好累、好累」,喔!累翻了,累到精疲力竭,累到天昏地暗,累到什麼都不想管、什麼都無所謂,累到連騎摩托車等紅燈時都要趴著睡一下,累到網誌打篇訴苦文都要拖上好幾天,全世界所有形容「累」的形容詞都無法形容這種疲累。

現在記者採訪時同時要拍照、採訪加錄下可用影片,在新聞事件發生後,要先發「即時新聞」上網路;因此,原本的工作只要拍照加採訪,晚間集中寫稿,儘量在十點以前完成所有工作,忙碌的一天就此過去。

但現在,在拍照、錄影加採訪,手忙腳亂的同時,就要先開機打篇「即時報導」,中間不斷擔心精彩畫面沒拍到,重要內容沒問到;打完後立刻回到現場,將後續圖片、影片、採訪內容完成,等一切處理完畢,再找發稿地點,選圖、寫稿、上傳,完成後繼續觀看影音片段,選擇適合內容,聽取錄下人物的講話,製作字幕、剪輯,完成影音新聞,並儘量在隔天網路新聞出現前完成上傳,讓網路內容能搭配影片。

原本只要拍下瞬間的畫面,就可以開始專心採訪;現在不但要儘可能拍下精彩畫面,中間先發「即時報導」,最後才能專心採訪。假若一天不只一篇新聞,過程中有別的事情需要支援或前往,或公司長官臨時打來交待事情,每次各種事情錯綜交匯時,還真像在熱鍋中的螞蟻,不只是體力上的耗損,也是心力上的煎熬。

拍照、錄影加採訪三樣同時來,消耗心力與體力到一種恐怖的程度,加上每天只有深夜時間才有辦法專心製作影音新聞,做了只會更累,不做又很可惜,畢竟白天拍得這麼辛苦,新聞寫完了,如果不做影音,採訪的東西宛如丟到大海;那到底做還是不做呢?還是做吧。

每天每次的採訪都做到公司所有的要求,結果便是無窮無盡的「好累」,連騎車稍微停一下都會睡著;但目前似乎並無解決方式,如此下去,不得不做出選擇,在可能的範圍內忽略比較不重要的工作,另外放假只剩睡覺的力氣,無法陪伴女朋友,或見面時也精神不濟,更別提家人相處時光,已無時光。

公司訓練記者成為未來記者,文字、圖片、影像三位一體,再以獎金鼓勵大家,立意甚美;但線上記者同時要拍照、採訪加錄下可用影片,三樣同時來,一件新聞便消耗心力與體力甚鉅,加上後製選圖、切圖、寫即時報導後再寫稿,最後深夜時分再製作影音新聞,只要當天有三件新聞,保證完全不用睡,隔天就要繼續跑線。

若記者在精神狀態極差下工作、出門,天天疲累循環,這樣如何維持新聞品質與卓越?若非直屬長官十分開明、再三教導與提攜照顧,大概早已無法撐下去。

民進黨517大遊行時,跟著隊伍走了一天,再處理警察撞人新聞到隔天凌晨三點,返家製作影音新聞完成上傳到下午一點,接著再前往518凱道靜坐現場駐點,中間又到警察撞人現場詢問店家,最後再守凱道現場到隔天凌晨,返家再製作影音新聞到隔天中午。

生活重覆循環,休假時一睡再睡,但疲累的程度在感覺怎麼睡也完法消除。

P.S.:警車撞傷遊行民眾,當天警方長官極力要求下屬立刻請檢察官到場,只見他交待二分鐘後,立即詢問下屬:「檢察官到了嗎?」下屬:「我打電話問一下。」再三分鐘後,長官再問:「檢察官到了嗎?」下屬:「出發了、在路上!」再過三分鐘,長官:「檢察官呢?」下屬:「我再打電……,」長官:「@#$%*&(雷霆萬丈)。」說真的,救護車都沒這麼快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29711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累還能說什麽
2009/05/25 21:17

袁兄真是說出了一切的重點,現在除了「累」,什麼都說不出來了。我要說幸好你們不用搞地方中心部落格,把新聞的剩餘價值再剝削一遍。

說真的,為了長官一個命令寫部落格,我還真的什麼肺腑之言都寫不出來,還要被釘「更新不夠頻繁」,真是冷涼卡好。

袁亨(windinsky) 於 2009-05-29 10:55 回覆:
怎一個「累」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