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訪野柳
2015/07/13 14:07:32瀏覽653|回應0|推薦23



夜訪野柳

夜中不能寐,披衣起行,駕車北遊,風馳電掣,旋至野柳。

是時岸邊天淨雲白,皓月皎潔,眾星輝映,海光接天;光影凝於石壁,上下前後,動靜進退,映帶繚繞,宛如仙人之嬉戲,又如宗師之舞劍。恍惚之間,若身置夢境,若神遊蓬萊。

微風輕撫,水波潾漓,漣漪陣陣,處處浮光耀金;身居都會之中,何得此景,何得此情?驚喜之間,如獲至寶,相隨明月,共盡一遊。

步於亂石之上,徐徐而行,海邊稀疏三兩燈影,乃捕漁之人,悠閒自在;手持釣竿,淵停嶽峙,不動如山,深夜雅興不減者,非吾一人。

又有漁船,孤身一人,撒網捕漁,或為明日溫飽,或為一家生計,不禁心懷悲憫,願此君豐收而歸;把酒問月,憂生計者勤苦如此,己身於世間豈有片功寸德?吾心慚愧,頹然而坐,仰望星辰,悵然若失。

思索之間,忽見海面閃耀,映射天際;極目遠望,燈火漫延相連,靜若銀河玉帶,動如金色巨龍。初覺疑惑,細細觀之,蓋緩行之貨輪,連環而行也。

是時遙襟甫暢,思緒寧定,胸中鬱悶,一掃而空,既為堂堂男兒,必立非常之事業,何得自傷自憐,庸人自擾?以石為枕,星月相伴,金色玉帶,蜿蜒海岸,馳騁冥想,上下古今,不覺東方之大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258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