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不負責聊天時光(三)
2008/08/14 12:54:51瀏覽1642|回應5|推薦22


時光匆匆,只剩一個月,九月十五日在聯合報的合約就要到期,屆時若選擇不續約,我就不再是記者。

其實,當記者還蠻有趣的;不過,我是否還能再待在社會組?報好的時候,人家認為只是在為壞的鋪路;報壞的,人家就認為記者不是好東西,社會組等於扒糞組等於糞坑組?

我不是一個愛挖人家隱私八卦的人,也不是以報導人家醜聞私事為樂的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如果對方不願意他的事被公諸於世,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意願,只要他所作所為無關社會公益、人民福祉、國家形象等等。

但,社會記者的本質就是醜聞、私事、八卦、負面消息,社會記者就是麻煩製造機,我們在挖的事件不具太大意義,在警局裡被抓的大部份人,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之人,只是一些迫於生活的小老百姓。

泡茶、抽煙、喝酒(有些加上嚼檳榔)不是我的文化,有人說人要去適應環境,不是環境來適應你;但人可以選擇,這不是我要去適應的環境,我可以選擇離開。跟警察打交道,十分、一百分、一千分、一萬分地不開心。

記者跟警察交朋友,只為了打聽消息,然後寫新聞害警員被懲處?到現在,連我自己都覺得就是這樣,我不怪警察的態度不好,臉色難看,看到記者就像看到瘟神,冷漠、無視,完全不想理;自己要是警察,大概會做得更絕。誰管你是不是真的好朋友,讓我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就好。

寫分局好,不一定能幫警員賺嘉獎;但寫分局壞或其他某些事,只要長官有意見,基層就必定被懲處。長官玩兩面手法,表面對記者很客氣,但重懲基層,讓下面的人不敢跟記者透露任何消息,而長官當然只會講對他有利的;這是人性。

我不想為了工作害人,更不想只為了自己的業績,不顧他人的死活。基本上,只要無關公義,就算對我態度不好的警員,為了擔心害他被懲處,我會放棄到手的新聞;我想幫人,不是害人,但這樣又覺得對不起我的長官、公司,每天心裡都再拉鋸。

還剩一個月,在聯合報就待滿一年;公司、長官十分照顧,代班的同事也合作無間,公司對我並無虧欠。獨獨只是失去了對新聞工作,應該說,對「社會」新聞陷入一種茫然的感覺,失去頭緒,終日煩憂。

我不想這樣,我想完成一些做完自己能十分有成就感的事,讓人肯定、稱讚、幫助到人,工作表現令人讚許;不要像現在這樣,像遊魂般迷惘,在虛空中徘徊。

每個工作遇到困難的人,在社會遇上瓶頸的人,想逃離職場,返回校園的人,也許都會問:自己究竟是不是一個草莓族?抑或,要承認自己就是一棵草莓,還是為了要證明自己絕不是草莓而繼續撐下去?想當社會組的逃兵,這樣是不是很草莓?多少次告訴自己,草莓就草莓吧;但,畢竟有一絲不甘心。

我不想因為克服不了眼前的難關而認輸離去,社會組或許有無限的挑戰,沒有人能挑戰得完,但不應該是倉皇逃離,而是克服瓶頸,甩開糾纏,真正發光發熱後,再選擇適當時機,悠然下場,瀟洒離開。

遇到大石頭,可以繞路走,不一定要把它頂開;遇到態度惡劣的採訪對象,應該看看是不是他的修養問題,而不是記者的問題;幫警察、幫別人想,但誰幫記者想?誰想過記者在外奔波,只想問一條新聞的,卻屢屢碰壁的疲憊與無奈?社會新聞是否真的沒意義、沒價值?這並不是真實,有無意義也不是由一個人或我來判斷,時候到了,意義價值自顯。

如果我繼續留在社會組,就要當最厲害的社會記者,而不是終日悽悽惶惶,像個遊魂般在虛幻中渡日,每天只能用充滿無奈的心情走進分局。

記者為了讀者凝結每個瞬間,讓讀者能看到每個逝去的瞬間,如何找出並呈現最美、最光輝、最燦爛、最有趣、最新奇的瞬間?負重前行應如何行?希望某天能寫出讓世界都眼睛一亮的新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2130064

 回應文章

路人
合約到期
2008/09/15 23:52
時間到了,你還是留下了,不是嗎?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9-17 08:39 回覆:

對呀,因為人生的現實是一堆付不完的帳單與正準備加入的帳單,

最後在母親、朋友以及女友的討論之下,

決定公司如果聘我為正式就留,

若繼續約聘就不留,

不過,在房貸、不遠的車貸以及結婚經費下,

還真的是不敢沒有工作。


小汪
早點做好準備就走吧
2008/08/16 01:52
自己是去年底跳車離開報系,雖然初期對離開已經呆了八年的報系充滿恐懼,但現在也適應了新環境,回頭看去年的選擇,真是做對了.~離開心更寬~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7 10:38 回覆:
為什麼覺得做對了呢?是否能分享一下?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
2008/08/14 21:04

雖然聯合報開始改變編採方針,但蘋果還是一樣耶,

我每天還是得聽無線電,跑新聞順位是警政、司法、廣義社會新聞及影劇

雖然我也是覺得每天都很累,為了找社會新聞而痛苦,

但想到我每個月最後一天領的薪水,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工作的,

如果有好的出路就去吧,如果「暫時」找不到,那就勉強待著吧!

畢竟,現在工作難找!!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5 11:20 回覆:
啟松兄說得非常實際!
「工作難找」是非常可怕的現實。
唉!

呵呵
那蘋果怎辦
2008/08/14 21:00

社會新聞沒價值.那蘋果怎當第一大報.現代的小朋友.沒吃過蘋果.也聽過蘋果.沒看過天下.卻不見得知道天下.族群不同怎相提並論

另外.給這位記者.報社編輯很無趣勒.就下下標.貼貼稿.不如去雜誌當採編.雖然起初待遇不好.但三年後的狀況.會勝過現在你的工作(正常的話.三年可以當到副主編以上)

自己考慮一下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5 11:18 回覆:

嗯,大師也難免也會有一隅之見。
任何人事,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
沒有任何人能做出肯定判決。

另外,關於去留,我也不曉得,
每天都在反覆思辯,
先撐完最後一個月再說吧!


黃剝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新聞越來越雞肋了
2008/08/14 17:49

高希均:「聯合報的文化、教育和國際新聞最近都增加了,這對民眾是很有用的,社會新聞我則覺得一點用都沒有」

所以,社會記者,一點用也沒有

這位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大師,也說出了這樣的話。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8-15 11:13 回覆:
對呀,公司轉寄後還歡迎同仁再轉寄,
這一篇文章真是大大提昇了社會組記者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