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記者
2008/04/30 23:50:48瀏覽1787|回應6|推薦21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記者,大家就高興了吧?沒錯,這是一篇超級抱怨文。

寫警察不好,害他們被長官罵,寫警察好,也害他們被長官罵?寫發生的刑案,害承辦刑警被罵,寫破獲的刑案,還是害承辦刑警被罵;那都不要寫就沒事了?警察局、警政署的長官是在用那隻眼睛、那顆腦袋在看新聞?

讓警局的好人好事上新聞,因為上面長官不知道,當事人被唸;寫抓到持槍流氓的好績效,只因為相片看起來是在辦公室拍的,承辦人要被懲處;寫報案民眾自己跟媒體講的案件,要查警員洩密;是吃飽沒事幹亂查辦,很開心?

還是記者只能寫重大刑案,搶奪、殺人未遂、強制性交、妨害性自主、貪瀆、擄人勒贖案?長官讓下面的人不好過,下面的人讓記者不好過,那記者是不是只能想辦法讓長官不好過?

案件不斷發生,住宅不斷遭竊,東西不斷被偷,民眾不斷被騙,警察局要公佈一下一天發生的案件有多少嗎?有多少汽機車被偷?發生多少搶案?多少人被詐欺?被拉到路邊、被下藥、被帶到旅館、MTV等性侵的人有多少?現代人真的可以過著安居樂業的日子?

用力懲處基層警員到看見記者就「請」出去,不是在警局辦公室拍的人犯照也要懲處,拍證物也要懲處,之前拍的類似的東西就沒事,現在是怎樣?懲處的標準依據到底在那裡?以長官「爽不爽」為依據?基層警察看到記者就反感,這就是警界高層的用意嗎?讓底下的人杜爛記者到爆,看到記者來就臭臉,當作沒看到這個人,拿出筆寫個東西就被問:「你在寫什麼?」明明報一條警員知道也同意的新聞,隔天被警員罵:「你害死我了。」

遞個名片要交朋友,得到的回答是:「不好意思,我沒資格跟記者交朋友。」連寫破獲的案件或好人好事都得到這種下場?什麼世界?

不過是混口飯吃,警界高層何必用懲處達到下面的人看到記者就避之惟恐不及、風聲鶴唳?

警察罵記者,當面罵、私下罵,前面笑臉迎人,後面轉身就罵;民眾看記者報新聞也罵,一邊看新聞一邊罵,乾脆讓這個世界不要有記者,是不是大家就高興了?就當萬華運鈔車搶案沒這回事,陳冠希事件沒這回事,中正紀念堂拆匾沒這回事,紅衫軍沒這回事,九二一大地震也沒這回事,一切的事最好都當沒事。

記者真是吃飽太閒,二十四小時全天候待命,在不可知、不可預料的現場守候採訪、四處奔走,背著筆電與相機上山下海,一點一滴都不願錯過;因為在記錄歷史,手中的筆負有神聖的任務,結果只是傻子,人人喊打、人人不齒。

記者跑新聞,努力工作,混口飯吃;大家活在世上,都是混口飯吃,把記者叫「妓者」,把記者當洪水猛獸,把記者當沒良心的怪物,如果這個世界沒有記者,大家就真的高興了?各位警察「大人」,是不是警察局、分局、派出所都不要有記者,你們就高興了?什麼新聞、什麼事都不要報導最好,反正也許會有優秀的歷史學家去記錄寫下那一切?


圖一:士林地檢署會同台北市與桃園縣警方前往洲美街棄屍現場。

圖二:涉嫌以假車禍攔車,並持榔頭敲打蔡家千金車窗企圖綁票的嫌犯。

圖三:民眾推擠景福門前拒馬,成功開出一條道路,往凱道前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insky&aid=1829175

 回應文章

黃剝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開點
2008/05/04 01:21

警察官場文化就是順了婆心、逆了嫂意

為了通通不得罪,就盡量低調,不要出風頭,不為人妒是庸才啊~~

最近也是拿著某分局的丟臉把柄嚇他們長官,也蠻有趣的

另外,辛大哥,台北的警察真的很嚴肅~~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4 13:27 回覆:
不要太聰明,比較快樂

如蓮學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世界亂到佛菩薩來也救不了
2008/05/03 11:29

如果只是幾個環結修改,就可以讓這個越來越傾斜的世界,矯正過來,事情就簡單了,可惜不是!

主要是教育病了! 現在是缺德的教育方式和內容, 骨架不見了! 在上面晃蕩的, 只會是一堆腐肉! 沒有血管, 沒有營養的, 屍臭!

西方已開始重視且學習中國的寶貝! 中國人不願納入經典編為交域內容的儒學和佛學! 屆時

或許我們還是跟著洋人, 回過頭來學陌生了的中文經典, 讓人家的詮釋和研究, 領著華人學習!

對個人而言, 看著這個人人自危的社會, 要會保持住自己的堅持~關於性德光明的那部分!

不斷磨光, 不斷清淨, 自己學好, 才有可能讓更多人受惠!

更多人在自己崗位上, 進自己本分, 這個社會會浪費少一些能量在無謂的資源浪費上! 畢竟, 這是我們必須共同維護的社會!

只要有一小處光明, 這一小處光明, 還是有可能引發更多的光明, 不是嗎?

這個世界亂到佛菩薩來也救不了, 我們還得自救, 佛菩薩來了才拉得動我們啊...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4 13:26 回覆: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真的那麼慘唷?
2008/05/03 00:58

我知道每個地方的警察不同,面對不同報社記者的狀況也不同,可能台北真的太嚴肅了吧!我在高雄、台東、彰化、台南都跟警察喝過酒,幫警察寫過新聞稿,甚至還會指導警察辦案,當然也有警察不賣帳,但我會看看翻臉後的程度跟結果,如果這個臉非翻不可,那一定要翻到警察局的幹部來「會」!

上上周寫了一篇台南大學出現美工刀之狼,新聞線索是學生爆料,我接到長官指示非寫不可,我就先跟偵察隊長、分局長,並建議他們一定要去找學校,向學校幹部知會一下,讓他們知道警察很關心,也很在乎,然後我就趁警察拜會時,一起跟著去,就拍到照片,隔天碰到警察局長,問一下,也知道分局長早就跟他報告說水果報會寫新聞,局長就比較不在乎,指示有偵辦就好,千萬不要被學校說話。

說實話,我也不是個很會「拉天」的人,也不會四處掰,但我就是禮貌性的打招呼,寫新聞時跟警察說好,不讓他們控制不了,即使寫了對他們不好的東西,我也會事前打招呼,讓他們有心理準備,我想,警察應該不會太難搞才對!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3 01:36 回覆:
啟松兄,現在有些台北的警察,連辦公共危險罪都要把記者「請」出去,你看他們有多怕?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2 00:36

我好愛這篇文章

借我引用啦 我要寄給我所有認識的警察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2 01:56 回覆:
念慈妹妹請用。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轉嫁
2008/05/01 08:20

或許只是壓力從上(長官)而下(基層)、從內(警界)而外(新聞界)的轉嫁。

然後壓力再從新聞界→記者→抱怨文,漸漸分散。

像這種時候,就要學郝思嘉,背著鏡頭說:明天又是另一天。

Cheer up!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1 14:03 回覆:
唉,不為五斗米折腰已經是過時的想法。起床後,繼續上班。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2008/05/01 00:34

請問稍待片刻就是答案嗎

有意思

袁亨(windinsky) 於 2008-05-01 05:19 回覆:
不是,只是要抱怨的東西太多,還在抱怨^^""